河南多名大學生信息被同學盜用報考公務員考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廣網 作者:王逸羣 編輯:包天墅 2016-12-10 09:23:00

內容提要: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有媒體報道:河南師範大學畢業生的信息被盜用,盜用者用他們的個人信息報考了2016年的河南省公務員考試,報名單位包括焦作市和新鄉市的部分政府機構或者單位。被盜用信息的學生表示,報名系統裏面,除了身份證號和照片是自己的,其他信息全是虛假的。甚至工作經歷、畢業學校都是假的。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有媒體報道:河南師範大學畢業生的信息被盜用,盜用者用他們的個人信息報考了2016年的河南省公務員考試,報名單位包括焦作市和新鄉市的部分政府機構或者單位。被盜用信息的學生表示,報名系統裏面,除了身份證號和照片是自己的,其他信息全是虛假的。甚至工作經歷、畢業學校都是假的。

  據瞭解,這些反應情況的學生都是河南師範大學法律系的學生,他們2008年入學,2012年畢業。爲何畢業四年了,自己的個人信息卻突然被盜用並且報名了公務員?目前該事件進展如何?

  近日,河南師範大學08級2012界法律系學生反映稱,班級裏面多名同學個人信息被盜用後“被報考”了2016年河南省公務員考試。王同學今年原本報名了鶴壁市某政府機構,得知上述消息後,她馬上在報名系統中進行了查詢,發現自己竟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報名了焦作市人民檢察院的某崗位。“我在戶籍室報了我的公務員信息,結果在別的市查到了我的報名信息,信息全部被篡改了,和我自己報的不一樣,就用了姓名身份證和照片,別的都是胡亂填寫的。”

  一位同學告訴記者,在微信羣對信息被盜用情況進行過粗略統計,全班100多人的信息均被泄露,被報名的同學有幾十個。“信息泄露是全部都泄露了,每個人都被泄露了,被冒用的據當事人自己時候講是60個左右。”

  有的同學原本想要報名A單位結果發現被盜用信息報名了B單位,而有的已經工作的同學乾脆沒想報名參加公務員考試,卻發現也“中了招”。依據相關規定,省考考生在報考時不允許一人報考多個職位,並且在職公務員也不能參與報名。但該班級另外一名已經在湖南某市公務員系統上班的李同學,就發現自己的信息被盜用並且被報名了。

  李同學說:“我在湖南這邊,試着報名,看到我的身份證信息被冒用了。其中有一個學生加入了學校的一個大的微信羣,就把我拉進去了,發現其他人也是,(“受害”同學)越拉越多。”

  新鄉市公務員報考管理人員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此前從未發現類似的信息泄露事件,從公務員報考環節看,保密工作非常嚴格,因此從報名的地方泄露考生信息不可能。是誰動了同學們的報考信息?

  有同學表示,他們畢業後想要報考包括河南新鄉以及焦作兩地公務員,但是因爲信息被冒用所以報名無法成功。而這些“受害”同學發現,自己的個人信息很多都被冒用報名了焦作市檢察院以及新鄉市某政府機構的法律相關崗位。

  對於盜用同學信息的動機,王同學稱可能是有人爲了刷高某崗位報考人數,造成報名人數虛高、崗位競爭激烈的假象。“把我們全部三四十個人報名到一個崗位,把人數占上之後,如果這個崗位到時候一看,沒有幾個別的人去報名,他們把費用交了之後,到時候去考試的只有2個人,就可以上了,就是這意思。”

  張豔(化名)同學接受採訪時也稱,這其實就是利用他人信息,報考與自己相同的職位,從而給別人造成一種假象,讓別人誤以爲這一崗位報名的人很多,從而放棄報考,相當於以此變相減少競爭對手。

  有同學告訴記者,目前河南省公務員考試報名系統尚未實現各地聯網,因此報考信息一人多投的情況很難查證。但是最終考生只能持有效證件參加一個地方的考試。“這個信息,在每個市都可以報名,在各個地市的人事考試網報名,各個市都沒有聯網,一個人可以拿身份證信息,在全省各個地市報一遍,但是隻能拿身份證最終去一個地方考試。”

  據瞭解,本次公務員報考於11月26日到12月2日期間進行資格初審,審覈通過的考生無法再報考其他職位,河南省公務員考試報名系統也已於12月3日關閉。

  到底是誰盜用了同學們的個人信息?更重要的是,受此影響的同學還能夠繼續正常報名參加考試嗎?記者聯繫河南師範大學宣傳部副部長華峯。他告訴記者,盜用同學們信息的是當年法律系某班級的一個同學,後續問題已經處理完畢。

  河南師範大學華峯表示,現在已經調查清楚,是一個學生的行爲,不知道出於什麼原因,可能年少無知的心理,把同學們的信息報上去了,同學們發現了,及時聯繫了這個同學,上週就處理了。首先,讓這個同學賠禮道歉,尤其向被報名的同學;第二,進行經濟補償;第三,通過新鄉、焦作的公務員局進行聯繫溝通,沒報上名想報名的也解決了。

  華峯部長告訴記者,學校的確負有教育不到位的責任,但是“負面影響主要在班級內部,並且已經妥善處理完畢,對於沒打算報名卻被報名的同學,因爲最終沒有繳費以及現場確認,所以不算報名成功因此並沒有太大影響。”

  不過也有同學對此提出了質疑。“對於我們這些已經不想報名的同學或者在職的同學來說,我們的信息在系統裏面沒有刪掉,可能以後會對我們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吧,現在學校也不處理了,我們好尷尬,不知道怎麼辦。”

  新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公務員科工作人員接受河南日報採訪時建議:考生如果發現自己的個人信息被盜用,應該第一時間報案,讓公安機關介入調查。如果公安機關查明信息確實被盜用,則由本人帶上處理結果和身份證等原件到現場報名進行糾正。

  有同學表示,希望有關部門儘快完善報考系統和監管流程,實現所有考生信息全省範圍內的聯網,堵塞公務員招考中的制度漏洞。

   原標題:河南多名大學生信息被盜用報考省公務員 系同學所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