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與古典音樂薈萃》交響音樂會成功上演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6-12-11 09:12:32

內容提要:12月10日晚,中央音樂學院指揮家、小號演奏家戴中暉攜手女高音歌唱家張璋、青年小號演奏家陳曾,聯袂天津歌舞劇院歌劇團交響樂隊在天津音樂廳奉獻了《民族與古典音樂薈萃》交響音樂會,以柴可夫斯基《第四交響曲》等中外經典作品帶給觀衆民族與古典音樂的激情碰撞……

  天津北方網訊:12月10日晚,中央音樂學院指揮家、小號演奏家戴中暉攜手女高音歌唱家張璋、青年小號演奏家陳曾,聯袂天津歌舞劇院歌劇團交響樂隊在天津音樂廳奉獻了《民族與古典音樂薈萃》交響音樂會,以柴可夫斯基《第四交響曲》等中外經典作品帶給觀衆民族與古典音樂的激情碰撞,贏得全場觀衆經久不息的掌聲。

《民族與古典音樂薈萃》交響音樂會成功上演

  本場音樂會無疑是一道別具風味的音樂大餐,或氣勢磅礴,或色彩斑斕,或低迴婉轉。以獨具韻味的序曲《繞山林》拉開帷幕,女高音歌唱家張璋演唱選自歌劇《唐帕斯科爾》(騙婚計)中選段《姑娘的秋波》、《一杯美酒》不同風格的中外名曲,爐火純青的演唱感動了全場觀衆。青年小號演奏家陳曾的小號獨奏泰勒曼《奏鳴曲》展示不俗的演奏功力。皮亞佐拉探戈音樂藝術巔峯之作《自由探戈》,兼具爵士音樂和古典音樂優美旋律的樂曲令觀衆深深陶醉。

女高音歌唱家張璋演唱

  下半場是音樂會的“重頭戲”,柴可夫斯基《第四交響曲》四個樂章的演繹給現場觀衆以心靈的震撼。這首作品是“老柴”在個人遭受厄運折磨、極度的痛苦之中完成的,凝聚了作曲家的心血,表達出作曲家的情感與命運。

青年小號演奏家陳曾表演

  本曲爲柴科夫斯基獲得國際聲譽的第一部交響曲,也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作曲家以陰暗的旋律之美及管絃樂的巧妙,冷靜勾勒這部作品。銅管渾厚威嚴、絃樂的撥奏充滿生氣、木管充滿虛幻的夢境、打擊樂的悲壯蒼勁,都以疾風暴雨般的強勁音效將觀衆裹挾在其中,雄壯豪邁中充滿悽愴之感,呈現出樂曲“命運”這一主題。終曲在絢麗斑斕的旋律中結束,狂歡的主題以勝利進行曲將“命運”淹沒在狂歡的熱流之中。現場隨之沸騰,觀衆們爲精彩的演出喝彩、鼓掌。

  當晚,多次與天津歌舞劇院歌劇團合作的指揮家戴中暉精準掌控,穩重、嚴謹且不失激情的指揮風格飽受讚譽。他與歌劇團交響樂隊默契配合,以熱烈、富有變化的指揮,細膩傳神地呈現出作品的主題。作爲小號演奏家,他更是以獨到的理解,完美詮釋了宏大壯美的柴可夫斯基《第四交響曲》。(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