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一女童猥褻案情遭泄 女童信息作案過程擴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廣網 作者:許大爲 甘智銳 樑泰 編輯:鄭津 2016-12-11 07:28:58

內容提要:近日,廣西南寧發生一起一男子涉嫌猥褻女童的案件。就在案件進入審查起訴階段時,警方起訴意見書等案情材料卻出現泄漏,犯罪嫌疑人姓名、住址、作案過程、動機和受害女童個人信息等部分案情材料在網絡上擴散開。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峯》報道,近日,廣西南寧發生一起一男子涉嫌猥褻女童的案件。就在案件進入審查起訴階段時,警方起訴意見書等案情材料卻出現泄漏,犯罪嫌疑人姓名、住址、作案過程、動機和受害女童個人信息等部分案情材料在網絡上擴散開。

  面對由此造成的不良影響,相關部門也沒有及時採取制止措施並進行有效補救,任由非法信息繼續傳播,使公衆對個人隱私信息的安全產生較大質疑。同時如何避免信息泄露對受害者造成二次傷害,也再次引發社會關注。

  廣西南寧網絡空間日前流傳出一份警方“起訴意見書”等圖文資料,資料詳細有警方查辦案件過程,並且記錄犯罪嫌疑人姓名、住址、作案過程、動機、肖像和受害女童個人信息。12月6號晚間開始,有當地社交網絡實名認證號陸續轉載這些資料,並附上搜索到的犯罪嫌疑人背景信息。12月7號上午,廣西南寧市公安局西鄉塘分局相關人員證實,流傳到網絡的案情資料,是轄區內辦案材料,他們已經初步調查,沒有發現人員泄漏。

  公安分局:確實有這麼一回事,但是具體案件情況,你還要去檢察院。

  記者:起訴意見書都是寫到我局、我局,這些形式寫出來的。是從西鄉塘公安分局流傳出去嗎?

  公安分局:不是,這個案件9月份就辦理了,但具體什麼情況,問檢察院,肯定不是我們這邊。網傳這個,確實是我們抓,但是具體案情,不好再跟你說什麼了,這個屬於未成年人。

  記者:類似這種泄漏,可以立案嗎?

  公安分局:去問檢察院吧。

  廣西南寧市西鄉塘檢察院相關人員表示,已經開始排查有內部和其它部門是否泄漏行爲:“現在我們也在排查這個事情,而且接觸案件的有好幾個部門,現在還說不準,我們也很密切的關注這個事情,也在進行排查。”

  而此時,因爲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一些言行曾經熱傳當地網絡,有一定知名度。在看到有關案情信息後,一些網絡認證賬號還“按圖索驥”挖掘更多背景,使用了所謂的“巨星隕落”等詞語,推送案情等資料信息進一步傳播,當事人周圍居民生活受到干擾。廣西中龍律師事務所律師岑俐利認爲,這種東西肯定不能流傳,因爲屬於祕密,造成流傳事件的這個人,有可能會受到刑法上的處罰。即使進行再傳播的時候,沒有進行合理的隱私保護,也構成侵犯別人隱私的違法行爲。

  儘管如此,案情信息裏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詳細過程、動機,從6號晚上至今,通過網絡被大量推送。不少家長看到後,震驚之餘,有更多不安。“看到新聞報道信息,覺得不舒服。覺得心疼,越瞭解越心疼,越(看到)具體細節,就會越難過。”“從家長的角度來說,不希望播得太細,會引起現在環境的恐慌。不觸法的條件下,有選擇性播的吧。”

  廣西綠蔭婦女諮詢中心主任蒙先霖認爲,信息的不當傳播,對當事人危害大:“如果讓孩子知道她的家人、鄰居、乃至社會對於自己遭受猥褻的事情報道很多、網民說了負面的輿論太多,時間久了,就有可能會發展出自我否定的意識出來,對她的性心理也發展也會有阻礙因素。如果能把更多地關注放在女童的心理救助和干預上,確保女童在心理上的傷害能夠降到最低。”

  當這些影響正按照心理學等領域人士所預判的那樣出現時,截至12月10號9點記者發稿時,各有關部門還沒有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案情資料擴散,減少不良影響。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王輝認爲,有關部門除了自查,還應該主動採取補救措施:“他們是爲人民服務的,應該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現在發生侵犯老百姓利益的事情,他們應該通過官方微博,出一個警示,要求公衆不要傳播。因爲這涉及到違法行爲,最起碼應該做到這些,但是他們不知道出於什麼原因,沒有及時地挽回這件事情可能帶來的一些負面影響,也是工作不到位。”

   原標題: 廣西一起女童猥褻案案情遭泄 女童信息作案過程被擴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