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覆蓋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立平 編輯:侯靜 2016-12-11 08:10:46

內容提要:“眼下越來越冷了,大夥每天早晚想找個健身的地兒都沒有,村裏能不能想想辦法?”村民胡金鳳正在發問。“鎮裏已經決定將咱小區門口一間200平方米的物業用房騰出來,供村民進行健身活動,這一半天就能收拾出來。”村黨支部書記楊長庚答……像這樣“辣”味十足的“牢騷會”,在西青區張家窩鎮閆莊子村每月召開一次,村黨支部、村委會成員悉數參加。村民們的困難、需求、煩惱……任何問題都可以向黨員幹部提問發難。

  黨建怎麼抓“清單”來說話

  ——西青區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覆蓋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天津北方網訊:“眼下越來越冷了,大夥每天早晚想找個健身的地兒都沒有,村裏能不能想想辦法?”村民胡金鳳正在發問。“鎮裏已經決定將咱小區門口一間200平方米的物業用房騰出來,供村民進行健身活動,這一半天就能收拾出來。”村黨支部書記楊長庚答……像這樣“辣”味十足的“牢騷會”,在西青區張家窩鎮閆莊子村每月召開一次,村黨支部、村委會成員悉數參加。村民們的困難、需求、煩惱……任何問題都可以向黨員幹部提問發難。

  “牢騷會”是張家窩鎮黨委制定的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個性化責任清單的內容之一。通過一段時間實施,村幹部執行力增強了,老百姓滿意度提高了,更體現了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通過這種渠道,已爲村民解決各類生產生活難題23件。

  今年以來,西青區區委層層壓實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在全區各級黨組織中全面推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責任清單制度,把嚴肅黨內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夯實組織基礎、強化隊伍建設等重點任務列入各級黨組織書記工作職責,逐級抓書記、督書記,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覆蓋到每個支部和每名黨員,形成了自上而下、層層傳導壓實的責任體系,倒逼各級黨組織將黨建工作落到實處。

  基層黨建到底“抓什麼”“怎麼抓”“抓到什麼程度”?西青區將黨建清單分層制定,列出了包括謀劃推動責任、示範引領責任、組織建設責任、制度規範責任、管理監督責任、基礎保障責任等6個方面、共28條的共性清單,作爲黨委書記履行主體責任的具體指引。在此基礎上,結合今年黨建工作的具體任務,對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清單進一步細化、具體化,制定了本年度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的具體責任清單,明確了36條具體任務。目前,街鎮局黨委已制定農村、社區、非公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清單,並與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責任清單相對照、相銜接,讓全區每個基層黨組織書記都清楚怎樣落實主體責任、第一責任,形成了區、街鎮、村(社區)三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的責任體系。

  通過黨建責任清單制度的實施,目前西青區各街鎮已經形成了代辦領辦制、黨員服務進萬家、後備幹部續航工程、羣衆微心願黨員來點亮等各具特色的黨建品牌,進一步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生機與活力。(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