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過半設“雙微”9個每天更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 陳相利 編輯:鄭津 2016-12-11 08:58:48

內容提要:“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等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進公共數據資源向社會開放。”國務院常務會議12月7日審議通過的《“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這樣強調。如今,在推動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共享過程中,政務微博、微信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隨着環保部宣傳教育司官方微博、微信公衆號“環保部發布”日前開通,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中,已有14個部門開通了微博或微信,政務“雙微”時代已經到來。

  “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等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進公共數據資源向社會開放。”國務院常務會議12月7日審議通過的《“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這樣強調。如今,在推動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共享過程中,政務微博、微信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隨着環保部宣傳教育司官方微博、微信公衆號“環保部發布”日前開通,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中,已有14個部門開通了微博或微信,政務“雙微”時代已經到來。

  梳理

  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過半已設“雙微”

  移動互聯時代,“雙微”成爲政府機構第一時間快速便捷發佈權威信息的傳播平臺。從開通時間來看,2013年和2015年是政務“雙微”大發展的兩個節點。

  2013年是國家部委微博入駐較多的一年。這一年,國務院常務會議3次討論審議政府信息公開議題,國辦兩次印發文件,“政務雙微”成爲與“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政府網站”並列的第三種政務公開途徑。同年12月,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開通官方微博“@中國政府網”。國資委、證監會、保監會、國土資源部、中科院等一批“國字頭”官方微博也陸續開通。以國資委官微爲例,開通於“4·20”雅安地震之際,利用微博的優勢,第一時間通報央企、國企等在雅安地震救災中的最新情況。此後,國資委牽頭組建央企微博、微信矩陣,集合各地方國資委,對國企、央企的日常情況進行實時播報,既能讓網友對國資委和企業有更爲深入的瞭解,也可參與國資委對國企的監督和管理工作。

  2013年11月中下旬,多個部委官方微博還首次聯合推出“部委微博開放日”、微訪談系列活動。首批參與的有國家食藥監局、國資委、民政部、商務部等7個部委,均由各部委新聞發言人或業務司局幹部擔任訪談嘉賓,圍繞各自業務領域熱點問題與全國網民直接對話,其間累計收到網友提問1783個,回覆133個。

  2015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互聯網+”概念,這爲政務管理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創造了新契機。據騰訊發佈的《2015年度全國政務新媒體報告》,2015年部委的微信號擁有率已經超過40%。據新華網輿情監測分析中心發佈的《2015年全國政務新媒體綜合影響力報告》,2015年,中央國家機關政務新媒體累計發佈稿件超過47萬條,累計覆蓋人數超過2.8億。

  今年以來,中辦、國辦接連印發政務公開意見及細則,指明“公開爲常態,不公開是例外”。“再不開通‘雙微’的部門,離老百姓就有點遠了。”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董關鵬表示。

  動態

  從工作日更新消息到“一週打卡”

  從“雙微”的受歡迎程度,或能反映出老百姓最關心的領域及政府政務公開程度。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中,開通微博最早同時收穫粉絲量最多的要數公安部的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截至12月10日,其粉絲量爲2982萬,已發佈微博數量37819條。而專注於發佈歐洲社會新聞、中歐友好交流資訊,爲前往歐洲的國人和旅居海外的僑胞提供實用信息的外交部歐洲司官方微博“@中歐信使”粉絲數表現也很亮眼,目前共有1733萬粉絲,發佈微博數爲21857條。

  接地氣、實用、更新頻繁,或爲其受歡迎原因。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爲例,微博內容包括各地公安動態、安全提醒、尋人信息、社會熱點話題等。即使在週末也會進行更新,昨日最早的一條微博更新時間爲凌晨0點02分。

  北青報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已開通的國務院組成部門微博中,有11個部門的微博基本上能夠保證工作日內的每天更新,“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言教育”等9個部門的微博能夠在週末繼續爲公衆更新信息。

  此外,部分“雙微”能夠熟練使用新媒體語言來與民衆互動。仍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爲例,12月9日更新的微博中,評論數最多的要數其晚上7點轉發的一組警匪題材劇九宮格動圖,收穫評論數672條,被轉發1063次。

  “凸顯政府機構貼近羣衆的親民形象,這也是當今政府拉近與民衆、社會距離的重要手段,有利於增強民衆的認同感。”董關鵬對此表示。

  功能

  實現“一鍵通”可定位可舉報

  “因爲微博、微信功能側重的不同,其在政務公開中扮演的角色也不一致。”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黃璜告訴北青報記者,微博主要是快速發佈信息,微信更大的優勢則在於業務服務,其公衆號可以提供一些接口,和政府的業務系統進行連接,讓老百姓直接通過微信就能辦理一些事務。

  部分政務公號設置有舉報功能。例如在今年伊始進入公衆視野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微信公衆號,點擊其公號子欄目“四風舉報”按鈕,可進入“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界面,實現“一鍵通”舉報。頁面右下角還開設了“微信大廳”,點擊可進入到一個彙總了近20省份紀委公號的界面,多省“打虎”動態都可實時關注到。

  而由環保部和住建部聯合創建的微信公衆號“城市水環境公衆參與”,除了設置有監督舉報黑臭水體的功能,還可通過微信進行自動定位,工作人員可根據舉報位置迅速來現場調查。

  政務公號還肩負了闢謠功能,例如,今年公安部攜手微博推出“全國闢謠平臺”,以全國189個網警巡查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系列微博爲主力,在微博開設便捷渠道接受網民對互聯網謠言的舉報處理。

  查詢功能則更爲普遍,例如教育部官方微信“微言教育”,設置了查文件、查學歷、查學位、查碩士專業、查國外學歷多個功能。財政部微信公號還設置有考試報名功能,可通過微信實現中高級會計考試、註冊會計師考試、資產評估師考試報名。

  董關鵬對北青報記者表示,當前政務“雙微”服務性功能還有待於進一步增強,以便提供更多便民服務。

  觀點

  如何實現政務超級互聯?

  部委公號背後,是誰在運營呢?以環保部宣教中心微信公號“微言環保”爲例,其編輯團隊都是環保部宣傳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員,在宣教中心環境公共關係與戰略研究所任職。每日文章的發佈採取三級審覈,即主編一審,研究所負責人二審,對於一些重點、熱點、難點議題,宣教中心領導三審。目前其公號沒有單獨的運營經費,工作人員和日常工作經費都由宣教中心支出。

  在內容方面,如何保證好質量?“微言環保”的主編們認爲選題是核心,稿件有原創也有編譯稿。環保時政、環境科普、國內外環保見聞、宣傳教育活動,間或時令風景等都是他們選題涉獵之處,環保官網、主流媒體,也是每日必須瀏覽的。其次,小編們除了有作爲研究所成員所具備的專業積累,還有環保部宣教司日常進行業務指導及專業培訓。

  “當前政務‘雙微’已進入一個較穩定的發展時期,但也應考慮到一個風險問題。”黃璜指出,畢竟微博、微信使用的是新浪、騰訊的第三方平臺,大量政務數據、公民辦業務的一些數據集中在盈利性質的企業平臺上,儘管其採取了一些措施來規避風險,但其未來發展中仍可能存在潛在安全問題,需要從制度上加強考慮,對安全的問題予以保障,保證政務持續性公開。“同時,可考慮一些創新,如和政府網站聯動。”

  董關鵬認爲,當前部委“雙微”應在做楷模的同時,與地市“雙微”聯動,在全國連成矩陣,隨着大數據的進一步推進,形成更大範圍的共享,帶來更具體化、立體化的服務。例如,當前教育部、國資委“雙微”都是“前方做示範,後方有團隊”,“@微言教育”後面連着全國75家教育部直屬高校,乃至一個31個省區市的教育官方微博矩陣,形成了聯動。

  “互聯網發展到今天,部委‘雙微’實現政務超級互聯勢在必行。”董關鵬說,“如果老百姓給部委的留言、訴求能很快得到地方市縣兩級的具體迴應,讓老百姓覺得效率高、很溫暖,這也是很重要的。”

   原標題:國務院組成部門如何擁抱“雙微”時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