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13日晚現身 本年度3連發中最後1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周潤健 編輯:鄭津 2016-12-11 13:30:39

內容提要:“一輪圓月耀天心”。天文專家介紹說,繼今年10月17日和11月14日之後,“超級月亮”12月13日晚將再次現身天宇。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我國公衆便可欣賞到一輪大大的圓月。

  “一輪圓月耀天心”。天文專家介紹說,繼今年10月17日和11月14日之後,“超級月亮”12月13日晚將再次現身天宇。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我國公衆便可欣賞到一輪大大的圓月。

  據瞭解,“超級月亮”指的是新月或滿月時,月亮與地球的距離比平時更近,因此看起來更大、更圓。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解釋說,月球離地球最近的地點被稱爲近地點,最遠的地點被稱爲遠地點。月球繞地球轉動的軌道呈非標準橢圓狀,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並不恆定。這種月地距離的變化導致了月球視直徑的變化。

  根據天文精確推算,13日7時,月球又過近地點,此時月亮的視直徑最大;14日8時6分爲“望”,此時地球運行到月亮和太陽之間,月亮恰好“直面”太陽,它將太陽的光全部反射給地球,故呈現“最圓”。

  “今年這三次滿月發生時,月球距離近地點都不是很遠。因此,對普通公衆來說,在月亮升起後,用肉眼根本無法區分哪一次的月亮是最大最圓的。”史志成強調說。

  每次“超級月亮”出現,都給公衆帶來了一次難得的賞月和拍攝良機。

  “本次最圓和最大時都正值白天,因此要等到夜幕降臨時才能欣賞到‘月姑娘’的芳容。”史志成提醒說,13日晚至14日晨,都是賞月的好時機。“賞月沒有必要刻意追求‘最大最圓’的時刻,最好的欣賞時機反而是月亮剛升起時。此時的月亮如夢似幻,已有‘月上柳梢頭’的詩境,很容易讓人心生感慨,浮想聯翩。”

  天文專家表示,“超級月亮”既不神祕,也不奇怪。雖然連續3個月出現“超級月亮”的情況比較罕見,但也屬正常天象。

   原標題: “超級月亮”13日晚現身 本年度“三連發”中最後一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