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婦聯駐村工作組幫扶創建“小站自然米”品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孔令彬 編輯:侯靜 2016-12-11 14:38:21

內容提要:前幾天,記者來到津南區小站鎮操場河村採訪,還沒走進村裏的水稻加工廠,就聽到了嗡嗡嗡的機器聲。“小站大米要想味道純正,就得吃現加工的,懂行的都是現吃現買,所以我們這兒的加工廠特別紅火。”操場河村支部書記德元對記者說。

  天津北方網訊:前幾天,記者來到津南區小站鎮操場河村採訪,還沒走進村裏的水稻加工廠,就聽到了嗡嗡嗡的機器聲。“小站大米要想味道純正,就得吃現加工的,懂行的都是現吃現買,所以我們這兒的加工廠特別紅火。”操場河村支部書記德元對記者說。

  然而,就在兩年前,這個曾因生產優質水稻而聞名的百年古村落,全村都找不出一粒水稻。在市婦聯駐村工作組的幫助下,該村重新挖掘出小站稻的歷史傳承,讓縷縷稻香重新飄起,也讓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聶大兵是工作組組長,這個以前從沒接觸過水稻種植的轉業軍人進村後第一件大事就是讓村裏的小站稻“重生”。爲此,他多次找到農學院專家,經過反覆調研、實驗,確定了該村原來種植的水稻品種。“這裏的水稻不是單一品種種植,而是水稻品種和香米按照一定比例混插混栽,產出的米纔有種濃濃的香味。”聶大兵說。

  今年是水稻種植第二年,已擴展到200畝,創建了“小站自然米”品牌,推動了特色優勢產業發展。

  “30年前,幾乎家家都種水稻。如今,記憶中的味道回來了!”德元捧着剛加工出來的大米對記者說,“今年村裏200畝水稻產量有10多萬斤,收入有四五十萬元,明年計劃擴展到500畝。”

  聶大兵告訴記者,除了水稻,幫扶組還幫村裏發展特色產業,打造了50畝特色果園區,升級改造了現有的200畝魚塘。同時,依託練兵場、飲馬河、周公祠、武術傳人等歷史文化資源,推行“合作社園區+農家樂+手工編織品+農產品”模式,發展鄉村旅遊產業。今年以來,該村八成面積種植經濟作物,把生態做成產業,把產業做成生態,實現村民可支配收入再增6000元。(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