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重病母傷殘 金夢晨成了爸爸的柺杖媽媽的右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姜樾 編輯:侯靜 2016-12-11 15:05:03

內容提要:19歲的金夢晨今年剛剛走入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然而她的心裏仍然時時刻刻惦記着家中患病偏癱的爸爸和一直在辛苦打工的媽媽。每到週末,金夢晨都會早早地趕回家,一進家門就挽起袖子幹家務。因爲她心裏知道,父親生活不能自理,母親苦苦撐着家,她要成爲家裏的好幫手。

  天津北方網訊:19歲的金夢晨今年剛剛走入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然而她的心裏仍然時時刻刻惦記着家中患病偏癱的爸爸和一直在辛苦打工的媽媽。每到週末,金夢晨都會早早地趕回家,一進家門就挽起袖子幹家務。因爲她心裏知道,父親生活不能自理,母親苦苦撐着家,她要成爲家裏的好幫手。

  命運突變

  日前,記者走進紅橋區西站附近金夢晨的家,看到這個不大的平房小院兒已經非常陳舊,屋內只有10平方米左右,幾件簡單的傢俱透露出生活的困苦。從學校回家的金夢晨正忙着幫媽媽做飯,她告訴記者,這些家務已經練了十多年,早就不是難事了。45歲的父親金冬因爲偏癱只能坐在屋裏默默地看着女兒,眼神中透露出深深的歉疚。在2004年3月的一天晚上,金冬突發腦溢血,導致嚴重偏癱,口齒不清,就連起牀都需要人扶,行動更是困難。這些年來,金冬多次發病,每次治療過後,身體就更差,甚至還得了癲癇。

  擔起家務

  從那時起,母親陳軍利不僅要維持家裏的生活,還要給金冬攢錢治病,沒有正式工作的她只得四處打工。剛剛上小學的金夢晨看着媽媽每天疲憊地又打工又照顧家,心裏漸漸明白,自己的家和別人家不一樣。那時起,她開始學習照顧爸爸,給爸爸端水喂藥,後來又學會了收拾屋子、洗衣做飯。

  熱心公益

  就在金夢晨即將小學畢業時,她的母親在工廠突發意外,右手的中指和食指被機器切斷。經搶救,儘管兩根斷指被接上,但至今右手中指和食指不能彎曲,手指麻木,被鑑定爲十級傷殘。在母親養傷期間,居委會幫她家申請了低保,金夢晨也成了家裏的頂樑柱。幾年前,社會義工組織給這個風雨飄搖的家送去溫暖。隨着生活逐漸穩定,金夢晨在初三畢業的暑假也加入了義工組織,成爲一名志願者。雖然年紀還小,但她也跟着志願者們一起走進養老院、走近白血病患兒,用自己的愛心回報社會對她家的關愛。(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