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現代化制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季正聚 鞠成偉 編輯:侯靜 2016-12-12 11:06:32

內容提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重視制度治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管黨治黨,提出並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標本兼治,防懲結合,取得了巨大成就。

  天津北方網訊: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重視制度治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管黨治黨,提出並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標本兼治,防懲結合,取得了巨大成就。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進一步對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研究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等,體現了對制度治黨的高度重視。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建設和實施是基礎保障和關鍵抓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要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制度治黨已經成爲新形勢下貫穿黨的建設始終的政治紅線。在國家治理現代化背景下,對我們黨這樣一個由革命黨轉型爲執政黨的黨而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僅要重視制度建設,更要重視治黨制度本身的現代化問題。也就是說,我們不僅需要用制度治黨,更需要用現代化的制度治黨。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背景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治黨制度現代化至關重要。

  中外政黨治理的經驗教訓表明,制度治黨是治本之策。正如鄧小平曾經深刻指出的,“還是制度靠得住些”。管黨治黨,反對腐敗、提升執政能力,只靠宣傳教育和黨員自律是遠遠不夠的,還得建立健全的制度和嚴密的監督機制。因爲“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但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類型的制度都可以治好黨。制度有現代和前現代之分,在現代民主法治的後工業社會中,只有現代化的制度才能管好黨治好黨。

  要推動制度治黨持續健康發展,就必須高度重視治黨制度現代化問題。

  推進治黨制度現代化,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宏偉藍圖。國家治理現代化包括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和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治黨制度是我們國家的制度體系的核心組成部分,要推進國家制度體系現代化,就必須要推進治黨制度現代化。黨的組織動員執行能力是國家治理能力的核心組成部分,要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就必須要推進黨的治理現代化。中國共產黨是我們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領導黨,是掌握核心權力資源的執政黨,處在公共決策鏈條的最頂端。離開了黨的治理現代化,國家治理現代化就不可能得到實現。爲了有效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避免國家治理現代化被口號化,有必要推進黨的治理現代化。以黨的治理現代化促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同時,推進治黨制度現代化,也是推進黨的治理現代化的前提條件。只有用現代化的制度管黨治黨和黨管黨治,才能實現黨的治理現代化,才能實現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

  推進治黨制度現代化,是實現執政黨現代化轉型的必然要求。全面推進執政黨現代化,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一道,構成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關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總體部署。執政黨現代化,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我們黨從革命黨轉變爲執政黨,就把實現國家現代化作爲自己的奮鬥目標和崇高使命。在這其中,政治現代化是重要的組成部分。政治建設和政治現代化,必然要求執政黨現代化。執政黨現代化,治黨制度現代化是先決條件。只有用現代化的制度去管黨治黨,才能實現黨的現代化。黨的現代化,實質是要在深化從革命黨到執政黨轉變的同時,實現從傳統政黨到現代政黨的轉變。就是要實現黨的理論體系和執政思維現代化、領導體系和執政方式現代化、能力體系和執政水平現代化、組織體系和黨員隊伍現代化、法規體系和治黨思路現代化。所有這些現代化事業的推進,都要靠治黨制度現代化來保障和推進。

  (作者分別爲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中央編譯局副教授、博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