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要論:堅持問題導向是黨治國理政的鮮明特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編輯:鄭津 2016-12-12 13:09:47

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理論創新只能從問題開始。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從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中我們可以明顯看出,堅持問題導向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鮮明特點。

堅持問題導向與把握黨治國理政的邏輯起點

領導幹部開展工作一般有兩種基本思路:一種是相對注重眼前看得見、摸得着、見效快的“顯績”,另一種是相對注重破解發展進程中所面臨矛盾和問題的“潛績”。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重視第一種思路但更重視第二種思路,直面並注重破解我國發展進程中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既求儘快見到實效,又着力打基礎利長遠,呈現鮮明的問題導向。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爲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爲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

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就是從對問題的高度關注來切入和突破的。從黨的十八大後開啓的反“四風”到應對“四大考驗”、化解“四種危險”,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問題倒逼改革”到四中全會提出全面依法治國、五中全會提出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都貫穿着鮮明的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總體上是圍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然後確定目標併爲實現目標精準發力而提出來的。問題導向、目標指向和精準發力,是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生髮地和生長點,也是其邏輯起點。因此,深入學習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僅要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文本”,而且要面向它所直面和揭示的“問題”,把握貫穿其中的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

堅持問題導向與把握黨治國理政的根本

一般來講,在經濟社會發展初期階段,治國理政應相對注重發揮自己的比較優勢;而發展起來後,在注重發揮比較優勢的同時,應更加註重問題導向,着力補齊發展短板。

強化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有利於把握治國理政的根本。事物的本質就是事物內部的矛盾,本質是通過矛盾體現出來的;事物的矛盾就是事物內部的問題,矛盾是通過問題呈現出來的;分析和解決問題是我們全部工作的重點,抓工作重點首先要抓住問題。社會主要矛盾決定社會發展狀況。當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在這一社會主要矛盾中蘊含着我國社會的根本問題,即落後的社會生產。而解決落後的社會生產問題,就成爲我們全部工作的重點。習近平同志指出,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各級領導幹部只有從解決問題入手,才能抓住根本。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就是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入手打開治國理政新局面的,這是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在治國理政中具體、鮮活的運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所思考、分析和解決的問題,大都是關乎我國發展根本命運的重大問題。一是我國改革發展進程中積累起來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其中最根本的是體制機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籬。二是我國相對發展起來後,進入“表達訴求、矛盾多發、攻堅克難”新的歷史時期遭遇的矛盾和問題,主要聚焦在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問題上。三是在我國成爲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一些國家對我國圍堵打壓的嚴峻考驗與應對舉措。四是我國發展起來以後,中國共產黨人必須解答的時代課題,即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從目標維度看,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反覆強調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有力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問題。習近平同志當選總書記後不久,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此後,他在不同場合多次闡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充分表明:在黨的奮鬥目標上,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最關注的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從手段維度看,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強調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出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科學回答了怎樣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問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集中反映了黨中央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思考和頂層設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戰略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強大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法治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強有力的領導主體。新發展理念關乎我國發展全局,是我國由大國成爲強國的發展之道。

堅持問題導向與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治國理政的直接目的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問題是矛盾的具體表現,矛盾是問題存在的根源;哪裏有矛盾,哪裏就有問題。不解決問題、不破解難題,黨和人民事業就難以發展。推動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必須強化問題導向,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領導幹部開展工作,實質上就是堅持問題導向、努力解決問題,特別是解決主要矛盾和根本問題。只有從問題突破纔會有好的結果,掩蓋問題往往導致失敗。各級領導幹部要做好本職工作,開創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新局面,必須具有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着力發現、分析、解決本單位或本地區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漠視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不正視問題,小問題就會演化成大問題。只有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才能實事求是地對待問題、贏得主動,進而找到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路標;也只有不斷解決矛盾和問題,才能推動本單位或本地區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只有不斷解決問題,黨和人民事業才能不斷實現新發展。一個單位或地區推動事業發展創新的過程,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的,就是不斷髮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概言之,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是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也就是說,只有從問題切入,才能找到成功之路。因此,各級領導幹部要把主要精力用在發現、分析、解決本單位或本地區的矛盾和問題上,把解決問題作爲前進的動力、創新的起點、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契機,不能借口存在問題而畏縮不前。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具有發現問題的敏銳、正視問題的清醒、解決問題的自覺,善於在比較中發現問題、在改革發展實踐中發現問題、在總結經驗教訓中發現問題。

馬克思曾深刻指出:“主要的困難不是答案,而是問題。”“問題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從破解問題切入並實現突破,開創了治國理政的新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就是思考和研究當前我國和世界突出矛盾和問題的結果,是解答什麼是現代化和民族復興、怎樣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而形成的科學體系。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不切實解決我們黨面臨的“四種危險”,就難以有效應對“四大考驗”;不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就難以真正建成全面小康社會;不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就難以順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爲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祕書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2日 07 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