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從小學會照顧家:只要家人在再多的也能嚥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姜樾 編輯:曲璐琳 2016-12-13 09:58:00

內容提要:“可能是從小習慣了照顧家,現在住校學習,還只總惦着爸爸的身體和家裏的錢夠不夠用……”18歲的劉傑在從學校回家的路上對記者說,雖然明年就要高考了,學習越來越緊張,可還是放心不下患病的父親、勞累的母親和年逾七旬的爺爺奶奶。她簡單的幾句話,很快讓記者感覺到,這個女孩在成長的歷程中早已領悟到孝的意義。

  天津北方網訊:“可能是從小習慣了照顧家,現在住校學習,還只總惦着爸爸的身體和家裏的錢夠不夠用……”18歲的劉傑在從學校回家的路上對記者說,雖然明年就要高考了,學習越來越緊張,可還是放心不下患病的父親、勞累的母親和年逾七旬的爺爺奶奶。她簡單的幾句話,很快讓記者感覺到,這個女孩在成長的歷程中早已領悟到孝的意義。

  生活跌入谷底

  近日,記者和劉傑一起走進靜海區唐官屯鎮大郝莊村的家時,見到了她的父親劉振遠,雖然還不到40歲,但他卻已被病魔折磨得非常瘦弱。“爸,最近感覺怎麼樣?每天都吃藥了吧?”懂事的劉傑放下書包,就先問父親的身體。“沒事,我挺好的,你放心吧,你好好學習就行!”劉振遠怕女兒爲自己分心,沒有露出爲難的神色。劉傑的母親張玉岑傷感地告訴記者,因爲2004年的一場車禍,劉振遠的左腿受傷而導致殘疾。2007年,他又被查出患有肝癌,四處求醫,一次次地住院治療。重傷和重病接踵而至不僅耗盡了家裏的積蓄,更讓他們欠下了20多萬元的債,平靜的生活一下就跌到了谷底。

  不抱怨共分擔

  家裏的“頂樑柱”倒了,劉傑從小學時就失去了“蜜罐子”,還要天天面對臥牀治病的父親和滿是愁容的家人。那時,她的爺爺奶奶雖然都已年過六旬,但爲了給劉振遠湊錢治病,爺爺還要外出打零工。張玉岑則更要拼命打工掙錢,咬牙撐起這個家。因此,劉傑常和奶奶在家,而奶奶常常忙着照顧劉振遠,劉傑就必須學會照顧自己。她的奶奶一邊收拾白菜一邊對記者說:“這孩子沒有抱怨過啥,反而學會了許多家務事兒,比別的孩子都能吃苦。”靦腆的劉傑則坦言:“怨天尤人也沒有用啊,爺爺奶奶的年紀越來越大,身體也不好,媽媽打工更辛苦,我就應該照顧家啊!”從小學到初中,短短几年,年紀尚小的劉傑就已經能擔起所有家務。

  該如何選未來

  當記者和劉傑談到學習和未來時,這個樂觀堅強的女孩臉上卻表露出一絲苦澀,默默地說:“我現在也很矛盾,學習越好,就越擔心,如果考上大學,學費、生活費更會讓家裏爲難。”她還記得,初中畢業時,她憑着優異的成績考入了靜海區第一中學。可她興奮地捧着入學通知書的同時,又開始爲學費、飯費、住宿費發愁。所幸,學校幫助曾想輟學的她聯繫了一份助學金,纔給了她鼓勵和希望。深知生活艱辛的劉傑平日省吃儉用,她總想着,只要自己多省一點錢,就能讓爸爸多買一些藥,讓媽媽、爺爺、奶奶少辛苦一些。然而,如今已到高三年級,劉傑不得不暗自爲大學的學費擔心。不過,她從未向家人吐露這份憂愁,她只想用自己的好成績給父母和爺爺奶奶帶去好心情。(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