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北辰最美教師顧玉錦:以善良哺育學生成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王鈺晨 2016-12-13 13:38:00

內容提要:30年的班主任工作,她恪盡職守,無私奉獻,所帶班級多次被評爲區優秀班集體,她曾被評爲市級優秀書法教師,區級優秀教師、優秀中隊輔導員、區級身邊好同事。

  天津北方網訊:30年的班主任工作,她恪盡職守,無私奉獻,所帶班級多次被評爲區優秀班集體,她曾被評爲市級優秀書法教師,區級優秀教師、優秀中隊輔導員、區級身邊好同事。在首屆全國中小學生寫作節中,她榮獲國家級特別輔導金獎,並獲授“全國中小學寫作教育骨幹教師”榮譽稱號,她撰寫的《把握契機展現精彩》一文在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教育部規劃課題“構建數學教學新體系的研究”2005年度優秀教學案例評審中獲二等獎;在“我的教育故事”活動中,其寫作的《不同的掌聲》榮獲區級一等獎並出版,在全國教師語言文字基本功大賽中獲二等獎。連續三年被評爲“感動實驗最美教師”。她就是2016年感動北辰教育最美教師——北辰區實驗小學班主任教師顧玉錦。

  三十載春秋三十年愛心

  從1986年踏上講臺開始,顧玉錦就愛上了這份神聖的職業,全身心投入教學工作中,被孩子們的童真打動,並從中探索小學教育經驗。

  顧老師說,做班主任就要有一股拼勁,把學校當作第二個家,瞭解孩子們的內心。三十年的教學生涯裏,顧老師堅持走到孩子們中間,因爲那一張張天真的笑臉讓她感到由衷的快樂。她說,生活處處皆學問,校園生活中的各種小事都可以成爲極好的教育案例。

  北方的冬天很冷,孩子吃完早飯來上學,路上一旦着了涼,很容易身體不適。有一天,一名學生就因爲上學路上着涼,在第一節課的時候難受地吐了。由於情況突然,他甚至來不及跑出教室,“哇”地一聲,課桌上濺滿了嘔吐物。旁邊的同學們遇到這種突發狀況不知如何是好。顧老師連忙過來,並說:“趙同學身體不舒服了,要主動關心身邊的同學哦!”長期的言傳身教,讓孩子們從小學會彬彬有禮,善待他人。以後遇到類似的情況,不需要老師教,大家很自然主動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以愛心待人,也會被回報以愛——這是顧老師從教幾十年最深的感受。孩子們雖然小,但是大人懂的道理,孩子們也懂,還會以更純真的情感予以回報。在調入北辰實驗小學之前,顧老師是蘆新河小學的一名教師。曾經一位學生生病了,落下了很多功課,家長、學生自身都非常着急。顧老師看在眼裏,默默制定了詳細的複習計劃,幫孩子恢復成績。很長一段時間,她每天下班給他補課,教他讀課文,品味重點句子,練習寫字;給他講質數、合數、奇數、偶數,每天的補課結束時,天早就黑了。有一次,她聽到有聲音在呼喚她:“顧老師,您該回家吃飯啦!”她一回頭,發現幾個孩子躲在門外不遠的地方,正望着她呢!她問:“你們怎麼還沒回家呀!”孩子們稚嫩的聲音讓她至今難忘:“因爲老師也還沒回家呀!”

  正是因爲學生的愛,讓她更感到肩頭責任之重大:“我愛我的學生們,因爲他們心裏充滿純真,充滿了對我的信任;我相信愛的力量不斷傳遞,會讓孩子們更加健康地成長;我坦誠地打開心扉,和孩子們進行心靈的碰撞,也會收穫自身的成長!”

  換位思考善用表揚

  班主任工作事無鉅細,忙碌而又繁重。從學生的學習生活,到思維品質,無不傾注着班主任的滿腔心血。顧老師目前所帶的班有38名學生,而班主任的職責就是對每一名學生的性格、學習、家庭等情況瞭如指掌,並因材施教。用她的話說,就是連學生的“一個眼神,都知道他在想什麼、他想做什麼”。而這一切的訣竅就在於“換位思考”和“善用表揚”。

  學生曉明是班裏學習較困難的同學,醫院檢查結果是智力反應緩慢,導致他不但學習新知識慢,動作也慢,別的同學十分鐘完成的作業,他需要半小時,而且還忘得快。針對他的特殊情況,顧老師在課堂上對他多加關注,給他回答問題的機會,並及時表揚,增強他的自信心。課下的時候提前給他佈置作業,每次批改作業都先給他批,以便他有充足的時間改正,並把作業中的難點幫他解決。不僅如此,還安排班裏的小幹部來幫助他背誦。同時與家長保持溝通。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曉明的成績從一年級的不理想,成長到如今期末考試中步入了較爲優秀的行列。這樣巨大的提升讓孩子家長激動得流下了眼淚,說:“顧老師,孩子交給您,我們可放心了!”

  30年的班主任工作所積累的經驗讓她體會到,“善用表揚”是小學教育中一種非常重要又行之有效的方法。小學生認知水平不高,對於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哪些行爲是高尚的,哪些行爲是低俗的,未必清楚,而老師的表揚恰恰會起到正確的導向作用。善用表揚會起到和物質獎勵一樣的鼓勵、加油的作用,千萬不要吝嗇“表揚”。

  對待學生,顧老師有如沐春風般的教導;對待同事,顧老師更是用心做事,以誠待人。她總是樂於把自己的教學經驗無私地傳授給別人,用特有的工作熱情帶動年輕教師,幫助同事解決困難。同事們親切地稱她爲“顧姐姐”,而以往帶過的學生們,更是常回來看看,向她彙報最新近況。多年以來,顧玉錦最驕傲的,就是一屆又一屆的學生中,總有不少人帶着憧憬與嚮往對她說:“謝謝顧老師!我們長大了也要像您一樣做一名老師!”(北方網編輯王鈺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