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團長真“暖心” 自掏腰包幫助團員不遺餘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姬培棟 編輯:曲璐琳 2016-12-21 15:21:29

內容提要:如今,在本市乃至全國提起評劇之友俱樂部,名氣頗響。這個成立13年並堅持送戲到基層義演的民營劇團,至今排演已達千餘場,總成員逾千人,並有37人榮獲“全國十大名票”等稱號,觀衆更是難以數計。而這個團之所以能一直堅持到今天,與團長王美華的感人善舉分不開。

  天津北方網訊:如今,在本市乃至全國提起評劇之友俱樂部,名氣頗響。這個成立13年並堅持送戲到基層義演的民營劇團,至今排演已達千餘場,總成員逾千人,並有37人榮獲“全國十大名票”等稱號,觀衆更是難以數計。而這個團之所以能一直堅持到今天,與團長王美華的感人善舉分不開。

  自掏腰包維持劇團

  評劇是我國的傳統戲曲,但與其他傳統藝術一樣,都面臨着推廣和傳承的難題。“評劇之友”只是一個民營劇團,經費全部靠自籌、所有演出都是義演,無任何固定資金來源,每次演出的開銷都不小。多年來,很多人都知道該團先後有兩企業出資贊助,可卻很少有人知道,那兩傢俬企的老闆其實都是團長王美華。就是說,該團至今約50萬元的經費,都是她個人自掏腰包。

  有人認爲,這是富婆在“玩兒票”吧?其實她先後經營的兩個私企,也因經營艱難早已停業,其利潤基本用於該團經費。她13年來的退休金,從當初300元到目前也只2000元出頭。而該團所到之處幾乎遍及本市城鄉,且都是義演,也是爲振興評劇藝術和豐富羣衆文化生活。看到這些,誰還會說她是在“玩兒票”呢?

  13年前,王美華自餐具廠退休就致力於此理想。個人創辦民營劇團談何容易!租場地、請老師、僱汽車、置行頭、買樂器都花費不菲。她一邊經營私企,一邊創辦劇團。僅一場演出租用中國大戲院,總花銷就達上萬元。每次她都悄悄自掏腰包。至於經常的農村義演,少了些租劇院的支出,卻多了不少其他經費。每年春節期間,他們都深入農村義演。一次前往北辰區小朱莊演出的路上大霧瀰漫,能見度不足幾十米。當時大家建議改期,但她想到如約渴望觀劇的羣衆,還是堅持前往。車行至一段農村公路,霧氣更加濃重,且窄路兩側就是溝渠。爲保安全,她就帶領演職員排隊當路標引車前行。大冷的天,大家卻忙得大汗淋漓。演出後,他們一如以往謝絕當地招待,以自帶飯菜充飢。

  幫助團員不遺餘力

  王美華對團員也多行善舉,凡有急難事她都大力幫助。一次,團員焦女士的丈夫突發腦疾,急需開顱手術費3萬元,她先行全部墊付,保患者度過險境,患者至今存活已近10年。她的善舉還體現在致力於評劇的未來,她請名師爲團裏的肖楠、王澤琦等9名兒童啓蒙,從教基本唱腔和身段開始,到後來逐步走上正軌,奪得全國評劇票友多個小梅花金獎,許多孩子如今已走上專業之路。

  昨天筆者到王美華家採訪發現,舞臺上英姿颯爽的七旬老太,現在卻變得步履蹣跚。從樓門口到家中數十米距離,她竟走了十多分鐘。原來,她的雙腿有韌帶損傷、髕骨軟化、半月板破裂等症狀。歷來集演員、導演、團長等於一身的她,爲自己鍾情的事業堅持不懈,卻不想讓別人爲她擔心。正是有她的感人善舉,這個民營劇團才能一直紅紅火火。(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