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力開展好家風創建活動傳播優秀家風文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徐麗 編輯:侯靜 2016-12-26 07:42:00

內容提要:元旦、春節將至,闔家歡樂的日子,也是展示和傳承好家風的重要時節,“灑掃”屋室,崇德向善,身教言傳,家風綿延。

  讓好家風紮根千家萬戶

  ——本市大力開展好家風創建活動傳播優秀家風文化

  天津北方網訊:元旦、春節將至,闔家歡樂的日子,也是展示和傳承好家風的重要時節,“灑掃”屋室,崇德向善,身教言傳,家風綿延。

  今年,“家風”再次成爲我們生活中的高頻詞: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評選,天津七戶家庭當選;已開展三個月的“家風耀中華”展覽,吸引50多萬人參觀,創下天津博物館新館參觀人數之最;組織“家風故事”巡講,“廉潔家庭”典型走進機關講述自己的故事,以家風帶政風、促黨風、引民風……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生動鮮活的形式紮根千萬家庭,爲推動天津發展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證、強大精神力量和豐潤道德滋養。

  辦展覽評先進學宣結合揚家風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在天津博物館“家風耀中華”展廳,市民王女士指着《朱子治家格言》一句一頓念給女兒聽。小朋友似乎懂得其中道理,跟媽媽一板一眼唸了起來。

  這樣的“家教”場景,在“家風耀中華”展廳中經常看到。從9月開展到現在,53萬市民以家庭或單位組團的形式觀展,從400餘件圖片和文獻中領略古代先賢修身齊家的家國情懷、革命先輩言傳身教的崇高風範和普通百姓代代相傳的做人操守。

  “展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拓展了教育形式,增強了形象感和吸引力。”市級機關工委專職副書記王書林說,家風雖小條條是寶,許多名人聖賢之所以有着心繫國家心繫百姓的情懷,正是因爲沐浴着良好家風成長起來,這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精神和文明財富。

  究竟什麼是好家風?在全國文明家庭看來,就是美好道德觀念在親人間的傳遞。

  12月12日,本市無償獻血界的“老志願者”——慄巖奇再次赴京,參加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這是他第三次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

  從1986年第一次獻血至今,慄巖奇累計獻血200餘次,獻血總量近5萬亳升,是他自身血量的10倍。30年的堅持感染了身邊人,妻子、女兒也加入到無償獻血志願者行列。2013年,全家三口簽訂了人體器官、遺體捐獻協議,成爲天津第一個簽訂“雙捐”協議的家庭。1994年以來,全家還通過“希望工程”、各級紅十字會及慈善組織,資助了20多名貧困山區失學孩子上學。

  “父親說,做好事一定要趁早。”在慄巖奇女兒眼裏,家風就是真誠善良、友愛互助,愛心讓他們的生命充滿陽光,也溫暖着身邊每個人。

  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結束後,市文明辦會同相關單位面向基層大力開展學習宣傳文明家庭活動,引導全市各界樹立正確的家庭觀、國家觀、民族觀,好家風正在成爲良好社會風尚的重要支撐。

  廉潔家庭巡講好家風帶動好黨風

  “家風正,則民風淳;家風正,則黨風端。”在本市當選的七戶全國文明家庭中,有六戶爲黨員家庭。

  市婦聯主席戴蘊介紹,今年,市婦聯在連續三年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實施民心工程“和諧家庭大講堂”的基礎上,聯合市委市級機關工委、市文明辦在廣大機關幹部中深入開展“樹清廉家風、創最美家庭”主題系列活動,組織黨員幹部講家風、曬家訓。同時,組織家風巡講,“廉潔家庭”典型走進機關單位宣講優秀家風故事,“讓廣大黨員幹部在清廉家風建設中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貪廉一念間,榮辱兩世界。清廉是檢察幹部家庭幸福的源泉”。日前,在“家風故事巡講會”上,寶坻區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檢察科科長張桂雲的事蹟贏得現場觀衆的掌聲。

  張桂雲的丈夫是一名執業律師。儘管張桂雲能爲丈夫工作提供便利,但夫妻二人嚴格遵守《檢察官法》和《律師法》相關規定,達成了不在當地從業和接受當事人委託的共識。去年,丈夫的一位親戚在寶坻涉案,提着重金深夜上門,一再請求丈夫做辯護律師。夫妻婉拒後,那位親戚黑着臉拂袖而去。張桂雲說:“我們明白人家爲什麼願意重金付律師代理費,他要收買的是我們的底線。而這,恰恰是我們最不能出賣的。”

  就這樣,夫妻二人始終堅守法律人的職業操守,相互勉勵、相互提醒,共築家庭反腐防線。爲避免出現人情案、關係案、金錢案,他們數十次婉拒了雙方的親朋、同學、戰友。雖然承受了諸多誤解,但他們無怨無悔。

  “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實實做事,用實際行動堅守廉潔風範,踐行清廉家風”。連日來,“廉潔家庭”先進事蹟深深打動了廣大黨員幹部,大家表示,要從自己家庭做起,涵養好家風、好作風,助推黨風廉政建設。

  社區開起故事會最美家風唱響基層

  開展好家風創建活動,讓每個家庭由“旁觀者”變成“參與者”至關重要。本市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已經三年了,效果怎麼樣?組織活動的基層幹部最有發言權。

  “效果不錯,但受衆面還要拓寬。”武清區蒲瑞祥園社區婦聯主席楊俊麗坦言。針對這種情況,各社區、村開展了“最美家風故事會”活動,讓最美家風唱響基層。

  “剛開始心裏很忐忑。我們社區是入住不久的還遷社區,由八個行政村撤併組成,有81棟樓、5112戶居民、15000多口人,情況比較複雜。在這裏開‘家風故事會’,能有人來嗎?”

  深思熟慮後,楊俊麗細化活動方案,將參與方式、評選辦法等寫清寫細,張貼在院區、樓棟宣傳欄裏,在小區電子屏上滾動播放,讓居民家家知曉。還向老村幹部求教,請他們推薦優秀家庭。就這樣,第一場“最美家風故事會”開起來了。

  頭一場故事會來了30多人。一開始,大家都放不開,說着說着,話匣子慢慢打開了,“張家的媳婦孝順婆婆盡心盡力,兩人跟親母女一樣;李家的小兩口是半路夫妻,互敬互愛,孩子們親如一家;保安大哥在火災中奮不顧身,搶救社區居民財物”……一個個發生在身邊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動了大家。

  第一場故事會成功召開,一傳十,十傳百,更多居民感受到了好家風的正能量。許多沒參與的居民寫信或直接上門,推薦甚至自薦。第二場故事會在社區大講堂舉辦時,110人的會場座無虛席,還有很多居民站着聽完全場。

  居民的熱烈反響,讓楊俊麗充滿信心,“最美家風故事會要堅持開下去,讓這種向上向善的氛圍持久不息。”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好的家風必然促進好的政風和社會風氣。本市開展好家風創建活動的各主辦單位表示,下一步,將繼續結合基層黨組織建設、文明社區建設等,創新方式方法,廣泛開展形式多樣、參與面廣的家庭文明建設活動,以千千萬萬個家庭的良好家風築牢社會風氣的基礎,爲天津各項事業發展提供精神動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