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明家庭麻萬軍家庭:家風伴我走好從警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柴瑩 編輯:柴瑩 2016-12-29 07:29:00

內容提要:麻萬軍是天津市公安局南開分局預審支隊民警,也是一位始終堅守在公安預審戰線上的“老兵”。他的家庭更是萬萬千千個家庭中很普通的一個家庭,但又不那麼普通……

  天津北方網訊:12月12日,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麻萬軍作爲天津市代表之一參加大會,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曾經遇到無數困難都沒有掉過一滴眼淚的麻萬軍眼眶溼潤了……


麻萬軍是天津市公安局南開分局預審支隊民警

  麻萬軍是天津市公安局南開分局預審支隊民警,也是一位始終堅守在公安預審戰線上的“老兵”。他的家庭更是萬萬千千個家庭中很普通的一個家庭,但又不那麼普通。他和妻子田俊萍幾十年如一日,將自己完全奉獻給彼此,攜手面對生活的風風雨雨,苦難艱辛,精心哺育兒女,盡心孝敬老人,全力守護着這個充滿愛的家庭,並用理解和寬容支持着彼此的事業。

  在常人看來,這個家庭是不幸的。他們的大兒子9個月時生病因爲沒有及時醫治,導致聾啞且智力受損,如今27歲了,生活還不能自理;隨後,四位老人相繼重病臥牀,三個成爲了植物人。但是,面對難以想象的艱辛與磨難,麻萬軍和田俊萍沒有被壓跨,而是一起坦然地面對生活、挑戰命運。

  單位、家庭、醫院,“三點一線”成了麻萬軍和田俊萍生活的全部。照顧殘疾兒子,伺候重病老人,夫妻倆學會了啞語、學會了護理,並肩槓過了所有困難,攜手撐着這個家,邁過了一個又一個坎兒。

  從警34年來,老麻從沒有向組織提過任何困難,始終堅守在一線戰鬥崗位上,將心思全部投入到工作中,憑藉着豐富的工作經驗和高超的審訊技巧,使案件水落石出,將罪犯繩之以法,成爲了響噹噹的預審專家。由於屢立戰功,2012、2013、2014年老麻連續3年獲評“天津市優秀人民警察”,並榮立個人二等功。

  2013年,麻萬軍接到了一個離奇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唐某是一名下鄉知青,頂替母親回城後,與醫院的一名會計結了婚。婚後,生有一女。婚後多年,因爲妻子一直瞧不上唐某,對唐某百般挑剔,讓本來內向的唐某性格更加孤僻,夫妻關係也越來越緊張。無意間,唐某又撞見了妻子的出軌。

  此後,唐某卻一反常態的殷勤起來,每天給妻子做早點,接送妻子上下班,讓左鄰右舍看來儼然是一對恩愛夫妻。不久後的一天晚上,妻子忽然去世了。醫生診斷爲心肌梗死,出具了死亡證明。趕來的孃家人死活不認可,強烈要求屍檢。

  屍檢結果爲機械窒息死亡。單位點名麻萬軍介入調查,第一交鋒,唐某出示了醫院爲他妻子生前出具的心臟病診斷證明,裏面有幾次就診的詳細記載和相關心電圖。在一切都看似合情合理的情況下,麻萬軍展開了全面偵查,在居民區走訪中,附近的殯儀品商店的老闆透露說,前不久,唐某曾來店中諮詢過殯葬費用。

  隨後,麻萬軍又走訪了出具證明的醫院和醫生,當事醫生證明,病例筆記是僞造的。

  在證據鏈完整確鑿的情況下,麻萬軍與犯罪嫌疑人唐某進行了八個回合的交鋒,唐某終於交代在發現妻子外遇後,他對本來就不和諧的家庭徹底絕望了,動了殺心。然後,爲他實施犯罪挖空心思地做準備,開始空前熱心的展示好丈夫形象。時機成熟的那天晚上,他假意與妻子親熱,不出所料地遭到了妻子的拒絕,唐某便死死地扼住了妻子脖子,妻子掙扎了幾下,一動不動了。唐某冷靜地處理了現場和妻子脖子上的痕跡,然後打了120。救護車到了後,發現他的妻子早已沒有了生命跡象,便詢問唐某死者生前有什麼病症,唐某便拿出了早已僞造好的病例,說妻子早就有心臟病。醫生便出具了死亡證明。


麻萬軍和妻子田俊萍幾十年如一日,盡心孝敬老人,全力守護着這個充滿愛的家庭

  麻萬軍不辭辛苦東奔西走,取得的這些證據,形成了完整的證據鏈,法院一審判決唐某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麻萬軍用對證據的尊重,換來了法律的公正。

  老麻常給徒弟講,搞案子不能就事論事,對嫌疑人也要將心比心,只有走進對方心裏,才能讓犯罪分子心服口服,我們的工作才能實現法律和社會效果的統一。年初,老麻接手一起非法拘禁案,案情本很簡單,但嫌疑人周某情緒極不穩定,拒絕審訊一言不發。老麻沒有因爲他的態度而惱怒,而是認真開展外圍工作。經走訪瞭解到,周某的母親患有癌症,因爲家庭困難,老人就想把不吃的藥拿出去賣,沒想到被藥販子給騙了,周某找到藥販子理論,但因不善言辭反而被罵了一頓,越想越氣,抄起傢伙把藥販子痛打了一頓還給人關了起來,直到被抓時還覺得自己有理。另外,周某的妻子就要生孩子了,家中卻無人照料,自己又攤上這些事,周某又着急又想不通,所以才情緒低落拒不配合民警工作。老麻向領導彙報了情況,與同事幫助周某的妻子聯繫了醫院,並委託居委會關照周某的母親。幾天後,老麻再次提訊周某,他仍是一言不發。老麻平靜地說,今天我只想告訴你,母子平安,你老孃也挺好。周某愣住了,半晌之後,他撲通一聲跪在老麻面前,哭着說,我是“軸人”,認死理,但我真的後悔了,我再也不會在幹違法的事了……

  工作中,老麻樣樣衝在前、幹在先,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頂着多麼沉重的家庭負擔,克服了多少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與磨難。可就是這樣,老麻硬是一天假也沒有請過,還經常主動加班。照顧老人和孩子的重擔全都落在妻子一人身上,看着消瘦的妻子和臥牀的老人,老麻心理有說不出的愧疚。

  記得當時,隊里正在審理一起復雜的聚衆鬥毆案件,主犯外逃,其他嫌疑人也不如實供述,關鍵時刻,老麻主動請纓參與調查取證和審訊工作,並親赴外地將主犯成功抓獲。回到天津的當晚,噩耗傳來,父親因搶救無效已離開了人世,老麻趕到醫院默默地爲父親最後一次進行擦洗、換衣,並端着父親的遺像靜靜地坐了一夜,他虧欠家人的太多了,但他知道父親一定是理解他的……

  2009年,麻萬軍的母親做了氣管切開手術。老麻和妻子田俊萍便成了專業醫生,吸痰等各種專業護理樣樣精通,七年過去了,老母親依然健在,從沒生過一次褥瘡。天津一中心醫院重症監護室的高主任被他們夫妻深深感動了,高主任說,你們用愛創造了生命的奇蹟,你們有任何需要我們都支持。

  由於過度的壓力和勞累,他的妻子田俊萍病倒了。去年,醫生查出她體內長了一個腫瘤,需要進行手術,可當時丈夫麻萬軍正忙着一個專案,於是她便瞞了下來,這一瞞就是三個月。當再到醫院進行檢查時,大夫對這個病人又急又氣,當即就把她摁在了醫院。吉人自有天相,腫瘤是良性的。可是,傷口還沒有癒合,她就又把麻萬軍“趕”回了單位。因爲她知道,老麻的工作太忙了,那麼多的案件需要他去審理。

  在照顧好家庭的同時,田俊萍的工作也同樣出色。作爲一名藥品質量檢驗工作者,她刻苦鑽研,考取了執業藥師資格,她創新建立的化學檢驗方法和檢測標準,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並在《天津藥學》雜誌上發表了多篇學術論文,獲得了業界的高度評價。由於業績突出,其所在的合資企業與她簽訂的是公司內最長的工作合同。

  身爲警察,家庭是我們抵禦腐敗的第一道,也是最後一道防線,現在有些不法分子爲了逃脫法律的懲罰,先是腐蝕警察,不能得逞往往改走“夫人路線”。如果家屬頭腦不清醒、思想不警惕、底線不辨明,就容易成爲防線的“缺口”。

  其實,很多警察的墮落與家裏的“貪內助”分不開,她們在配偶的腐敗中推波助瀾,至使家庭失去往日的安寧與幸福。麻萬軍這對夫妻坦然承受着生活之重,互相提醒監督,不收不義之財,不拿非分之禮。

  有一年八月,有一樁詐騙案移交預審支隊審理,犯罪嫌疑人的弟弟從哈爾濱來津說情,數次託人找到麻萬軍一起吃飯,被他謝絕後,稱他不注意時將裝有二萬元現金的信封塞到他辦公室的抽屜,麻萬軍發現後,對其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使其收回了錢財,最後說服其積極籌款退還所騙被害人,使被害人非常感謝司法機關的工作。

  田俊萍的親戚或同事因爲案子找到她,把現金塞到她手裏,要求她找老麻通融通融。田俊萍總是很嚴肅地拒絕,她說,我從來不介入他的工作,請你們相信法律。

  田俊萍經常吹的枕邊風就是:咱們夫妻收入不算高、也不算少,就像一口井的水。井水雖然不多、不滿、不溢,但只要不揮霍、不浪費,總有水喝。若不滿足,引來江河之水倒灌,這口井都會被吞沒,知足常樂,勤儉持家,才能把小日子過得安穩、安神。

  家風正則警風威。他們的故事,一件件、一樁樁,感人肺腑,催人淚下。正是有了妻子的支持,麻萬軍將心思全部投入到工作中,成爲專攻疑難案件的預審專家,屢破大案、屢立戰功,而田俊萍本人也多次被評爲天津市公安局、南開分局模範警嫂。(前沿新聞記者柴瑩 通訊員單傑政 王凱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