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致力環境治理 再繪天藍水清多彩畫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董立景 編輯:董立景 2017-01-13 07:35:00

內容提要:“天藍、水清、空氣新”是每一個天津市民的企盼,也是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的一項工作,如何實現“生態環境有所好轉,綠色發展初見成效”,天津正在不斷努力。目前,空氣質量達標天數已經由2013年的40%提升至64.2%,全市污水處理廠出水達標率由2013年的51%提升至94%,鐵腕治污初見成效……
再繪天藍水清多彩畫卷

  天津北方網訊:“天藍、水清、空氣新”是每一個天津市民的企盼,也是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的一項工作,如何實現“生態環境有所好轉,綠色發展初見成效”,天津正在不斷努力。目前,空氣質量達標天數已經由2013年的40%提升至64.2%,全市污水處理廠出水達標率由2013年的51%提升至94%,鐵腕治污初見成效。

  調整產業結構控制污染增量 空氣質量改善明顯

  爲深化大氣污染防治,通過中心城區火電機組無煤化、改燃關停燃氣鍋爐,實現減煤目標,完成20套30萬千瓦及以上煤電機組清潔化改造,目前累計關停淘汰燃煤鍋爐844座1547臺;淘汰29萬輛黃標車,註銷淘汰老舊車16.5萬輛;完成176家重點行業VOCs治理關停。

  “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三元熱力有限公司是2016年改燃併網的重點項目之一,其負責西青區大寺鎮王村約111萬平米的供熱面積。記者瞭解到,2016年供暖季結束後,三元熱力有限公司便開始着手進行設備的環保改造。“他們企業主要有2臺70蒸噸、2臺40蒸噸燃煤鍋爐,按照2016年天津市的任務,三元熱力有限公司進行了2臺鍋爐的除塵設備安裝。該企業嚴格自律,在改造過程中額外增加了脫硫、脫銷設備。”西青區環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長黃江月說,企業主動增加環保設備減少排污,一方面是因爲多項環保法出臺,增加排污成本,倒逼企業改革,另一方面,環境問題越來越受關注,企業社會責任感越來越強。

改燃併網改造

  “2016年西青區進行燃煤鍋爐改造項目涉及33家企業的61臺鍋爐,5座燃煤供暖鍋爐的併網改造,6家集中供熱單位的提升改造。環保部門加大監督力度,督促企業按時完工。對於有困難的企業,環保局也幫助企業進行申報、協調,改燃工作基本順利完成。”黃江月說。

  除了改燃併網,天津還加大區域聯控力度,建立了區域重污染預警會商平臺,同步採取應急減排措施。新修訂的《天津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實現了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全部城市及河南、山東的部分城市執行統一重污染天氣預警標準。依靠應急響應降低污染峯值,對全市143家重點工業企業、1226家一般工業企業和239個攪拌站落實停產限產限排要求,通過跨部門、跨區域監測會商,實現污染物的削峯。

煤改燃實現減少煤炭消耗

  通過多套組合拳,2016年,天津空氣質量達標天數達226天。雖然去年入秋以來,受不利氣象條件影響,京津冀地區遭遇多次霧霾,但是天津空氣質量仍然保持持續改善,空氣質量綜合指數、PM2.5、PM10和SO2濃度分別同比下降3.1%、1.4%、11.2%和27.6%。

  狠抓“三水”治理 水環境質量全面提升

  2016年,天津全力推進水污染防治工作,3月1日起正式實施《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條例》,天津市環保局全面排查污染,狠抓工業、生活、養殖“三水”治理。

  環保局對涉水企業的“百日行動”檢查中,在津南區小站鎮黃臺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執法人員嚴查環保手續及環保設備運行情況,並現場取樣檢測以確定排放物是否超標。

  “如果工業園的排污企業沒有經過預處理而直接排入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濃度存在超標現象,我們也將對上游企業依法處理。”天津市環境監察總隊綜合監察支隊副支隊長溫道宏表示,執法檢查中,對於污染企業零容忍,隨着《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條例》的實施,今後天津將有更符合本地情況的細化規定出臺,讓環保執法均有法可依,特別是新法中新增的對違法排污企業“按日連續處罰”的規定,既加大了處罰力度,也督促了企業進行轉型升級。

嚴查涉水企業

  經過環保局對全市涉水企業的全面摸底排查,取締了148家“十小”企業,治理完成廢水直排企業16家,完成了58個國家和市級工業園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啓動了110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劃定畜禽養殖禁養區149個,關閉搬遷禁養區內養殖場和專業戶11家。

監測水環境

  目前,全市污水處理廠出水達標率由2013年的51%提升至94%。在2016年1-11月國家考覈斷面中,達到或好於Ⅲ類水質斷面佔15%,Ⅳ和Ⅴ類水質斷面佔35%,劣Ⅴ類水質斷面佔50%,水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

  “2017年,我們將圍繞促進綠色發展這條主線,以改善環境質量爲目標,加快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全面推進區域協同保護、環保體制改革、環境風險防控,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確保生態環境安全,促進美麗天津建設。”天津市環保局局長溫武瑞表示。(前沿新聞記者董立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