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航母將在南海相遇?少將:我們有主場優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環球時報 作者:魏雲峯 馬俊 編輯:鄭津 2017-01-05 06:47:27

內容提要:2017年新年伊始,中國航母遼寧艦編隊就頂風冒雨在南海海域展開多個科目的訓練。之前突破島鏈前往西太平洋後,遼寧艦隻停留了不到一天就迅速南下,可見南海的“魅力之大”。那麼遼寧艦此行究竟希望獲得怎麼樣的收穫呢?

  2017年新年伊始,中國航母遼寧艦編隊就頂風冒雨在南海海域展開多個科目的訓練。之前突破島鏈前往西太平洋後,遼寧艦隻停留了不到一天就迅速南下,可見南海的“魅力之大”。那麼遼寧艦此行究竟希望獲得怎麼樣的收穫呢?

  作爲戰鬥艦艇駛向南海

  根據中國海軍官網的消息,1月2日上午9時30分許,殲-15艦載戰鬥機從遼寧艦上滑躍起飛,中國南海上空首次迎來“飛鯊”身影。報道稱,當天多批多架次殲-15艦載戰鬥機和多型艦載直升機從航母甲板上起飛昇空。這是執行跨海區訓練和試驗任務的遼寧艦編隊在南海海域的訓練課目之一。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3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遼寧艦此前突破島鏈之行,本質上是對航母編隊的一次階段性考覈,通過了這次考覈,意味着遼寧艦已經具備一定作戰能力,不再只是一艘純粹的訓練航母。而此後的南海之行,則是遼寧艦作爲一艘戰鬥艦艇開始接受更多更復雜的考驗。遼寧艦艦長劉喆介紹說,航母艦載機已進行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對抗等多項訓練。

  與渤海、黃海和東海相比,南海海域水文氣象條件更加複雜,而且連日來受冷空氣影響,遼寧艦訓練海域海況較差,給艦載機起降訓練帶來了諸多挑戰。李傑介紹說,熟悉中國沿海海域的水文、氣象等自然環境,是航母的必修基礎課程之一。他認爲,遼寧艦此行還有另一個目的。近年來美國多次派出航母戰鬥羣在南海巡航,頻繁騷擾我南海駐島官兵。而作爲初步具備作戰能力的航母,遼寧艦編隊是最適合充當假想敵的目標,它可以模仿美國艦機的戰術動作,磨鍊南海駐軍的對抗技巧。同時遼寧艦編隊還能通過聯合演習,與該地區的其他部隊加強協同作戰的能力。

  爲核潛艇提供空中保護傘?

  香港《亞洲週刊》1月8日一期(提前出版)透露,遼寧艦此次出行,除了水面艦艇的護衛外,水下還有一艘潛艇隨行。有網友猜測,遼寧艦這次“走一路練一路”,連續跨越渤海、黃海、東海,唯獨在南海長時間停留並重點訓練,其原因就在於南海是中國戰略核潛艇的重要前進基地,遼寧艦將在這裏爲中國核潛艇撐起一把空中保護傘。

  李傑表示,網友的這種猜測有一定道理。美國海軍認爲,南海水深較大,是中國核潛艇前出大洋的理想通道,爲此五角大樓持續向該地區派出瀕海戰鬥艦、音響測量船、反潛巡邏機等各種先進裝備,試圖探測中國潛艇的行蹤。從理論上推斷,遼寧艦的作戰任務應包括與戰略核潛艇的相互配合,通過艦載機和護航艦艇的掩護,確保中國核潛艇的安全和自由活動。

  從這方面來看,遼寧艦的作戰模式與蘇聯時代的航母使用方式有幾分相似。後者的核心使命之一就是保護水下核潛艇的安全,艦載戰鬥機主要負責艦隊防空,而非進攻性作戰。李傑認爲,遼寧艦是由俄製航母“瓦良格”號改造而來,在作戰使用時難免會受原先設計的影響。但更關鍵的是,遼寧艦搭載的艦載機數量有限,僅有美國超級航母的一半,要讓遼寧艦的艦載機羣在承擔防空、反潛重任的同時,還要負責遠程對海對地打擊,難免就有些“捉襟見肘”。

  不過通過科學的調配,這種局面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遼寧艦航空部門副航空長王小偉透露,“我們保障艦載機的數量達到最初的四倍,再次出動準備能力提高三倍,一天艦載機的出動數量翻了兩番”。

  中美航母會在南海相遇嗎?

  根據美軍太平洋艦隊發佈的消息,美海軍“卡爾·文森”號核動力航母將於1月5日前後從加州聖迭戈出發,橫跨太平洋部署到西太地區。這個消息也迅速吸引了媒體的猜測:“卡爾·文森”號會不會來南海?屆時若遼寧艦仍在南海訓練,中美航母是否會發生對抗?

  李傑表示,按照美國航母的巡航速度,預計“卡爾·文森”號抵達西太的時間大概在美國總統交接前後。目前還很難判斷五角大樓是否會選擇這個敏感時機激化中美軍事矛盾。外界認爲,如果中美航母當真在南海發生摩擦,遼寧艦無法在正面衝突中與美國超級航母對抗,但李傑強調,我們發展航母並不是要與美國“蠻幹”、非得“硬碰硬”,中國在南海的“主場優勢”不容小視。

   原標題: 中美航母將在南海相遇?少將:我們有主場優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