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勁潮涌奮楫先 解碼首個GDP破萬億國家級新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楊維成、劉元旭、毛振華 編輯:侯靜 2017-01-08 10:22:58

內容提要:五年看頭年,開局是關鍵。剛剛過去的2016年,被譽爲“第三增長極”的天津濱海新區,以“地區生產總值首破萬億元”的答卷,成爲18個國家級新區方陣中的排頭兵,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下,收穫“十三五”良好開篇。

  天津北方網訊: 五年看頭年,開局是關鍵。剛剛過去的2016年,被譽爲“第三增長極”的天津濱海新區,以“地區生產總值首破萬億元”的答卷,成爲18個國家級新區方陣中的排頭兵,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下,收穫“十三五”良好開篇。

  全速推進動能轉換培育增長新動力

  剛剛過去的2016年,在國內前三季度GDP增長6.7%的大背景下,走進納入國家戰略第十個年頭的濱海新區,地區生產總值突破萬億元,實現近三年年均增長13%。

  天津濱海綜合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蔣寧說,濱海新區以佔天津19%、佔京津冀1%的面積實現這一經濟總量,與堅持以項目帶動、轉型推動和創新驅動培育新動能密不可分。

  近三年,濱海新區累計建成投產233個重點工業項目,形成汽車及裝備製造、石油化工、電子信息、糧油輕紡四大千億級產業,航空航天、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年均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

  以創新爲引領,濱海新區累計建成市級以上研發中心42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2.6萬家,飛騰CPU、麒麟操作系統、水下機器人等一批技術產品居領先水平。而作爲高端產業集羣主要承載地,旗下七大功能區實現生產總值佔全區75%。

  “大項目、好項目和優質項目已成爲濱海新區經濟發展引擎,也是經濟持續發力的能量儲備。”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宗國英說。

  位於濱海新區的天津飛旋科技研發有限公司成功研發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兩款磁懸浮分子泵,填補了國內在該領域的空白。公司副總經理蔣穎告訴記者,產業化後,它將成爲能源、節能減排、真空機械等重大戰略領域的核心技術。

  與此同時,創新金融、商務物流、總部經濟等現代服務業加快聚集,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9.5%,三年提高7個百分點,結構進一步優化。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注入發展新活力

  作爲改革先行區和開放排頭兵,濱海新區緊緊扭住改革開放創新這個根和魂,爲發展不斷注入活力因子。

  在全國率先成立行政審批局,審批印章由109顆變爲1顆,審批效能全國領先;開展期貨保稅交割、保稅展示交易、人民幣跨境結算、跨境電子商務、航空保稅維修再製造等業務試點;依託中新生態城打造中國首個綠色發展綜合示範區;融資租賃合同餘額佔全國四分之一,商業保理業務規模不斷擴大……

  據統計,濱海新區先後承載了30多個國家級、市級改革試點,自貿區151項制度創新舉措落地實施。

  改革帶來進步,開放促進繁榮。近三年,濱海新區實際利用外資330餘億美元。截至目前,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已超過400個,新區企業設立境外機構105家,中方投資額超過110億美元。

  濱海新區區長張勇說,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全方位擴大開放,爲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

  爲給改革開放發展提供強有力保障,濱海新區還推出重點任務、重點工程和民生實事“三張清單”,和“容錯免責”“能上能下”兩項制度。

  “這些制度既劍指‘爲官不爲’,又旗幟鮮明地支持敢闖敢試,讓想做事的人真正放開手腳。”濱海新區發展改革委員會投資處副處長馬峻嶺認爲。

  全力深化改革開放,帶來了發展環境優化。去年5月,總投資規模達195億元的一汽-大衆華北基地開工。大衆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CEO海茲曼說:“我們看重的正是濱海新區良好和開放的發展環境。”

  全力落實國家戰略搶抓發展新機遇

  迎着多重國家戰略疊加的東風,濱海新區在全力落實國家戰略中,積極搶抓發展新機遇。

  瞄準成爲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示範區、排頭兵,濱海新區主動與京冀有關地區深入合作,引進來自北京的重點項目近2000個,實際到位資金2300億元。

  中關村高科技企業中美福源生物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於在林,每週上半段在京打理公司,下半周則回到位於天津開發區的實驗室,潛心新藥研發。“這裏到北京,高鐵車程不到一小時,並且有着寬鬆、高效、便捷的創新發展環境。”於在林說。

  不謀短期而謀長遠,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濱海新區緊盯創新要素吸納。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建設全面展開,吸引中關村的科技創新優勢向濱海新區延伸,着力打造“中國硅谷”。

  同時,在濱海新區的承載及培育下,天津自貿區累計新增市場主體2.4萬戶,新增註冊資本金9100億元,外溢效應已經顯現。去年以來,自貿區對天津對外投資增長貢獻率超過90%,對外投資額佔全市比重超過80%。

  加快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是濱海新區肩負的另一項國家使命。目前,這一載體也結出碩果。據統計,僅2016年前三季度,自創區就新增企業超過兩萬家。這其中,規模超億元的科技型企業累計達1444家,新增數量佔天津市的近六成。

  走過開發開放納入國家戰略十週年,濱海新區正開啓從初創期步入中興高潮期的大幕。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要求,濱海新區要有後來者居上的氣魄,站位更高、起點更高、目標更高,決不能“桌子底下放風箏”,“海螺殼裏擺道場”,“炕頭上打把式”。(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