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武清區第二幼兒園教師劉淼:情繫幼教獻丹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楊雨涵 孫思超 編輯:李冰 2017-01-09 08:28:36

內容提要:“作爲一名幼兒教師,孩子每前進一步都給我莫大的感動,孩子快樂的笑聲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談起幼教工作,今年29歲的區第二幼兒園教師劉淼動情地說。

  天津北方網訊:“作爲一名幼兒教師,孩子每前進一步都給我莫大的感動,孩子快樂的笑聲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談起幼教工作,今年29歲的區第二幼兒園教師劉淼動情地說。

  2011年,剛剛走出校門的劉淼帶着青春的朝氣和夢想走進了幼教這片沃土。5年間,從保育員到配班教師,再到班長,劉淼與孩子間的愛,沉甸甸地裝滿了她的心。

  引路成長 靜待花開

  幼教工作是繁重且瑣碎的,但劉淼卻樂此不疲,這源於一個“愛”字。高爾基說:“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劉淼的愛,使她贏得了家長的信賴,更見證了孩子的成長。

  劉淼班上有個叫軒軒的學生,幾乎每天都遲到,總是大哭着來上學,越哄越哭鬧,家長認爲孩子是“起牀氣”。劉淼和家長嘗試了很多方法,幼兒園每天早上依舊聽到軒軒的哭聲。看着孩子哭着入園,劉淼十分心疼,她在軒軒情緒好時主動與她談心,告訴她哭是一種很不好的情緒,對身體不利,會讓父母和老師擔心。劉淼的一番努力,終於打開了軒軒的心扉,她怯生生地說:“我就是有點困,起不來。”瞭解了軒軒內心的想法後,劉淼對自己的方法更有信心,她拿出事先爲軒軒製作好的《開心入園簽到表》,說:“老師把這張表放在抽屜裏,如果你笑着上學就畫一個笑臉,哭着上學就畫一個叉,每天由你自己來畫,老師來監督,表現好就能獲得獎勵,怎麼樣?”軒軒對簽到表很感興趣,欣然答應了約定。第二天“奇蹟”發生了,軒軒不僅沒有哭,而且進教室第一件事就是在簽到表上畫上了笑臉。就這樣一天過去了、一個星期過去了、一個月過去了……小格子裏滿滿的都是笑臉。劉淼沒想到,小小的獎勵竟能給孩子帶來如此大的動力,當她將精心挑選的粉色桃心抱枕送給軒軒時,孩子高興極了!

  軒軒平日裏愛唱歌跳舞,動手能力也很強。那年元旦,劉淼專門安排軒軒表演舞蹈。可是臨近上臺,軒軒卻怎麼也不肯表演,她委屈地說:“我不敢。”劉淼與家長溝通,可家長覺得軒軒只是膽小、怯場,並說:“老師,她不願意就算了。”爲了幫軒軒克服膽怯,劉淼主動打電話邀請軒軒媽媽參與演出。通過更多接觸,軒軒媽媽看到了其他孩子的表現,發現了自己孩子的不足,感受到了集體活動的意義。最終,有了媽媽的支持,軒軒很順利地完成了演出。

  勤思善想 創新教學

  “幼兒園是孩子從家庭生活走向社會生活的第一步,如何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啓蒙教育,引導他們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思考能力,對於他們樹立志向、追逐夢想、熱愛學習、認知世界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教育教學路上,劉淼始終秉承這樣的思想,不斷創新和探索着。

  上個學期,劉淼所帶的大班人數最多,幼兒發展水平參差不齊,如何做好從幼兒園到小學的銜接工作既是責任又是挑戰。劉淼結合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大膽嘗試分組教學、分層教學。在藝術活動“裝飾紙盤”中,她提供多種材料滿足不同幼兒的需求。針對美工能力強的學生,劉淼準備了彩泥、彩紙等多種素材,讓孩子充分發揮想象力,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裝飾。針對美工能力較弱的學生,她通過播放課件、率先演示、提供半成品等方式,調動他們參與美工活動的積極性。劉淼還鼓勵班級學生互幫互助,以“結對子”的方式化劣勢爲優勢。一系列創新教學舉措激發了學生潛能,逐漸形成了團結互助、共同進步的班級風氣。最終,劉淼所帶班級獲評市級勞動競賽示範集體。

  相比傳統教學方式,分組教學、分層教學要花費更多備課時間、思考更多方式方法、準備更多教具素材,但每當劉淼看到學生的進步、家長的喜悅,所有勞累都化作欣慰,快樂和滿足油然而生。

  悉心灌溉 守護健康

  作爲幼兒教師,不僅要教育好孩子,更要保證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劉淼經常通過網絡、書籍、向醫師諮詢等途徑學習兒童護理知識。

  有一年劉淼帶小班,一個叫明明的小男孩因爲膽小、羞於表達,把大便拉到褲子裏。看到孩子尷尬的表情,劉淼連忙抱起他,爲他脫去髒衣服,用溫水擦洗。爲防止孩子着涼,她一邊用被子將他裹好,一邊聯繫家長送來乾淨衣服。當看見早已擦洗乾淨的孩子,家長激動地說:“您能這樣對待孩子,真讓我感動。”

  一天中午,劉淼照例巡視孩子午睡狀況,忽然發現睡在上鋪的琪琪頭部抖動、身體抽搐,嘴裏吐出白沫。劉淼嚇壞了,但她立刻想起曾經學習過的幼兒急救常識,並迅速鎮定下來,解開琪琪的衣領,用毛巾墊在孩子上下牙之間保護舌頭,及時將琪琪送往醫院。琪琪的媽媽趕到醫院時,孩子已脫離危險,她流着眼淚握住劉淼的手說:“如果沒有您,我真不敢想象會發生什麼事情,太感謝您了!”原來,琪琪患有癲癇,家長一直瞞着老師。事後琪琪的媽媽想讓孩子休學,但從琪琪身心健康等多方面考慮,劉淼鼓勵家長堅持送孩子入園學習,並承諾會格外關注琪琪。此後,劉淼在琪琪身上投入了更多精力,努力幫助她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和飲食習慣。她還引導班裏其他學生正確對待琪琪的病情。在她和同學悉心的照顧下,琪琪順利度過了幼兒園時光。

  “在二幼的大家庭裏有領導的肯定、同事的關心、家長的信任、孩子的喜愛,我在幼教的道路上走得充實而快樂!”言談話語間透露出劉淼對幼教事業的熱愛。幼兒園裏的笑聲譜成了一曲悅耳的歌,孩子們正是伴着劉淼的真誠與深情茁壯成長着。(北方網編輯李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