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如一日義務照顧孤寡老人 善舉感動衆鄉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李冰 2017-01-09 08:34:01

內容提要:張影,40歲,中共黨員,公安東麗分局金鐘派出所內勤民警。2008年,張影在工作中與孤寡老人宗國權萍水相逢,毅然承擔起照顧老人的重任。七年如一日,她默默奉獻,從不張揚,直至陪伴老人走完最後的人生道路,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的愛的樂章。

  天津北方網訊:張影,40歲,中共黨員,公安東麗分局金鐘派出所內勤民警。

  2008年,張影在工作中與孤寡老人宗國權萍水相逢,毅然承擔起照顧老人的重任。七年如一日,她默默奉獻,從不張揚,直至陪伴老人走完最後的人生道路,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的愛的樂章。

  盡職盡責解民憂

  張影與宗國權老人是於2005年8月相識的,當時已70歲高齡的宗國權老人騎了兩個小時的自行車來金鐘派出所辦理二代身份證。見老人滿頭大汗,她趕緊讓老人坐下歇一歇,給老人倒了一杯水,並關切地問老人有什麼事情,這麼大歲數怎麼還親自來。在與張影的交談中,老人深感眼前這位女民警的和藹可親,於是老人講了自己的故事:他原籍薊縣,是天津市春和體育用品廠退休工人,戶籍地在河興莊村;老伴在很多年前去世了,無兒無女,在天津也無親屬;原來河興莊村的房子拆遷後,一直靠微薄的退休金住養老院。張影對宗大爺的境遇非常同情,決心盡己所能幫助老人。她當場把制證費幫老人交了,並承諾等身份證下來後親自給老人送過去。就是這樣的一面之緣,譜寫了張影對老人七年如一日的感人之歌。

  體貼入微父女情

  從那以後,她常常去養老院探望老人。噓寒問暖,送衣送藥,風風雨雨,春夏秋冬,從未間斷過。2009年,張影得知宗大爺得了胃癌,心中非常難過,在以後的日子裏,她看望老人就更勤了。考慮到老人長期吃藥經濟負擔重,她多次偷偷地在老人枕下留錢。2011年4月,宗大爺的醫保卡不能用了,張影想到宗大爺每週要到醫院拿抗癌藥,這卡對於他太重要了,於是立刻開車到宗大爺住處拿了舊醫保卡,並聯系換卡事宜。她協調金鐘街幫着辦了臨時醫保卡,並及時給宗大爺送去。臨時卡到期了,又幫着續期,等正式卡辦下來後又以最快的速度給宗大爺送去,前後共往返跑了六七趟。此外,張影還主動幫老人辦乘車卡、交電話費,方便老人的出行和聯絡,就是這些點點滴滴的小事,使張影和宗大爺之間建起了深厚的感情。在宗大爺的心裏早己把張影當成了自己的女兒,在張影心中,也把宗大爺當成了自己的老人。每每宗大爺心中有高興或不高興的事情,都願寫信或打電話向張影傾訴,她都耐心聆聽和勸導,並與老人分享快樂、分擔憂愁。遇到天氣變化,張影都要囑咐老人,增減衣服;下雨下雪,讓老人不要外出,小心路滑……他們不是親人,但勝似親人。

  善始善終盡孝心

  2012年6月,宗大爺病情加重,吃不下飯,張影更是焦急在心,每次看望老人,都會帶上精心做的飯菜,並換着樣的做,儘量讓老人能多吃一點。養老院的老人們都說多貼心的閨女呀!在宗大爺的心中,張影是他至親至近的人,就是他的女兒,就是他的依靠。記得有一次,宗大爺打來電話,說想吃她做的魚。當時張影正在班上,聽到老人說想吃魚,她可高興啦,就趕緊告訴家人做了老人愛吃的帶魚,還包了餃子。一下班,張影立即給老人送了過去,看着老人開心地吃着,她覺得很幸福,再累點都是值得的。2012年10月23日,無兒無女的宗國權老人在天津市一家養老院裏走完了自己77歲的人生。在老人生命的最後時刻,陪伴在他身邊的,除了聞訊從北京趕來的外甥和外甥女,還有公安東麗分局金鐘派出所的內勤民警張影。7年來,張影沒和家人之外的人提起過她照顧宗國權老人的事兒。直到老人的外甥和外甥女來津處理老人的後事,整理遺物時,從老人的日記裏才得知,早從2005年8月起,就有一個叫張影的人民警察像親生女兒一樣照料、探望和資助他們的舅舅。因爲這一份沒有血緣的愛,宗國權老人過得幸福,走得安詳。

  大愛無價,潤物無聲。張影與宗國權老人的故事,讓我們從她孝親敬老的點點滴滴中重溫了中華"孝老愛親"的傳統美德,感人至深,催人淚下。 7年不言悔,愛心促和諧。張影的爲人之道留給我們無盡的思考……(北方網編輯李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