薊州區綠色發展做好“捨得” 薊州南站將開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霍豔華 編輯:霍豔華 2017-01-11 07:30:00

內容提要:2016年薊縣完成了撤縣設區,成立了薊州區踏上了全新的發展征程。2017年,薊州區將增強發展質量效益、助推新型城鎮化建設,向綠水青山要效益,地區生產總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全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左右……
掃描二維碼手機閱讀《薊州區2017年規劃新看點》

  天津北方網訊:2016年薊縣完成了撤縣設區,成立了薊州區踏上了全新的發展征程。2017年,薊州區將增強發展質量效益、助推新型城鎮化建設,向綠水青山要效益,地區生產總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全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左右。

  5年發展薊州區華麗轉身

  2016年薊州區撤縣設區,改變的不止是名字,更是快速發展的一年,2016年,薊州區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30億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長11.4%。

  “五年來,薊州區建設了州河科技產業園、自主創新示範區,完成萬企轉型升級454項,實施技術改造項目788個,規上工業產值年均增長23.8%。特別是用好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戰略,在交通、產業和生態保護上充分藉助地理優勢,對接北京資源。”薊州區區長王洪海表示。

  總說薊州區是天津的“後花園”,如今具有歷史深厚文化底蘊的薊州區,旅遊發展不僅僅是鄉土氣息的農家院旅遊,近年來去過薊州區的人,都會有一個深刻的感受,薊州區旅遊更加有品位,爲此,薊州區先後實施了大興峪、老虎頂等8個礦區創面綜合治理,實施了於橋水庫水源保護工程,開展清新空氣行動,創建美麗村莊212個,累計完成營造林38萬畝,林木綠化率達到52.8%,推進農業和旅遊業供給側改革,旅遊綜合收入年均增長20%,服務業佔比超過60%,有力地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五年來,薊州區加快新型城鎮化進程,規劃了“一城兩園、多點特色小鎮”的空間佈局。以保護天津水源地、改善庫區羣衆生活條件爲目標的薊州新城加快建設,發展了南蔬菜、北休閒、西苗木、東生態“四大片區”優質高效農業,保障改善了民生,辦成民心實事280件。

薊州垃圾焚燒發電廠投入運行(攝影聞強)
十七屆馬拉松旅遊活動(攝影聞強)
州河公園二期(攝影楊釗)

  2017薊州高鐵南站成亮點

  2017年,是新一屆政府的開局之年,薊州區地區生產總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全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左右,新發展科技型企業120家,推出100個重大項目,新城一二期聯動開發和棚戶區改造,二十項民心工程,做優州河科技產業園,重點工業項目開工26個。

  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這是日漸在薊州區人們裏牢固樹立的理念,2017年,薊州區對標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實施智慧旅遊、旅遊廁所A級創建、旅遊驛站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瞄準都市休閒度假需求,以產業鏈帶動消費鏈,開發一批大體量旅遊項目和市民農莊、特色民宿等中高端旅遊產品。

  2017年,薊州區將推進中英伊甸園旅遊水鎮項目建設,完成營造林10萬畝,以林帶村,提升項目區96個村環境;建設好油用牡丹基地和千畝牡丹觀賞園;推動北岸白莊子、桃花寺等一批景區型生態村建設,借勢農村產業融合試點示範區創建,大力發展休閒觀光農業。

  另外,薊州區還將着手“1+3”旅遊管理體制改革,推進“百年中國”影視基地、榮寶齋等文化產業項目建設,引入社會資本發展“醫養結合”健康服務新業態,向價值鏈上游攀升。

  2017年,薊州區將以迎全運爲契機,加速融入軌道交通,開通京哈高鐵薊州南站,並深入開展迎全運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嚴厲打擊盜採盜運、超限超載、流動加油加氣等非法行爲,實施鎮鄉街文體中心達標建設,修建一批登山步道、城市慢道,開展全運惠民、全民健康系列主題活動,承辦好全運會高爾夫球和山地自行車賽事。

2017年,薊州區以提升羣衆幸福指數爲工作任務之一,完成153個困難村“一村一策”幫扶項目,社會保險新增參保3萬人以上,實施武定苑、鴻雁裏綜合改造,規範21個老舊小區用電管理。推進中醫院遷址新建,藉助京津優質資源打造智慧醫療、遠程醫療。啓動一中遷址新建,完成70所義務教育學校現代化建設。

天津東熙汽車配件項目在薊縣投產(攝影聞強)
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戶薊州區(攝影聞強)
唐承高速一側建成的儲備林

  處理好“捨得”關係建設新薊州

  今後五年,是薊州區堅持綠色發展、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歷史性窗口期,也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決戰決勝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的發力衝刺期。薊州區將以建設高水平中等規模現代化旅遊城市的總體目標,將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機遇,念好“五所大學”,踐行“六民要旨”,建設高水平中等規模現代化旅遊城市。

  薊州區區長王洪海說:“打造山清水秀新薊州,正確處理好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的‘捨得’關係。”

  如何做好“捨得”呢?按照工作規劃,薊州區將實施造林綠化工程、水源保護工程、環境提升工程,到2021年,全區林木綠化率達到56.5%,城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鎮村街道硬化亮化美化實現全覆蓋。

  把旅遊休閒、文化創意、高新技術產業和綠色高品質農業作爲產業發展方向,引入智慧城市建管理念,外聯內暢的現代城市綜合交通體系基本建成,城鄉基礎設施全面升級,新城古城交相輝映,韻味獨具,魅力彰顯。

  王洪海表示,未來五年,薊州區將打造創新活力、打造文明時尚新薊州,建設人和民安新薊州,居民收入與經濟發展同步增長,羣衆生活更加殷實,城鄉文明程度明顯提高,誠實守信意識明顯增強,讓文明成爲一種社會時尚。以薊州人民之親,誠邀八方賓客;以薊州人民之善,誠待四海友朋。(前沿新聞記者霍豔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