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懲治和預防“小官大貪” 查處職務犯罪43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韓雯 編輯:曲璐琳 2017-01-10 09:17:38

內容提要:9日,市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全市檢察機關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懲治和預防“小官大貪”專項工作情況,截至去年12月25日,全市各級檢察機關共立案“小官大貪”職務犯罪43人,主要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等罪名,其中,科級及以下人員35人、佔比81.3%;涉案金額20萬元以上的24人、佔比55.8%;100萬元以上的9人、佔比20.9%。

  懲治和預防“小官大貪”查處職務犯罪43人

  土地拆遷補償、社保金髮放等領域高發

  天津北方網訊:9日,市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全市檢察機關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懲治和預防“小官大貪”專項工作情況,截至去年12月25日,全市各級檢察機關共立案“小官大貪”職務犯罪43人,主要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等罪名,其中,科級及以下人員35人、佔比81.3%;涉案金額20萬元以上的24人、佔比55.8%;100萬元以上的9人、佔比20.9%。

  所謂“小官大貪”是特指中央巡視反饋意見中所提到的基層人員腐敗案件高發的問題。中央巡視組在對天津巡視“回頭看”的反饋意見中指出,天津存在管黨治黨不嚴,基層“小官大貪”案件多發。基層人員“小官大貪”的問題,其所涉人員雖然級別不高,但手握實權、分佈廣泛,是發生在羣衆身邊的“蟻貪”和“蠅貪”,直接侵害羣衆的利益。

  據檢察機關介紹,查處的“小官大貪”案件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是案發領域相對集中。從查處的案件來看,農業設施建設、農業補貼、土地拆遷補償、社保金髮放、國有企業等領域的“小官大貪”案件相對高發。二是窩案、串案明顯。一些案件涉案人員相互勾結、內外串聯、利益均沾,產生大量的交叉犯罪、關聯犯罪,常常是查處一案、帶出一窩、牽出一串。三是作案手段隱蔽。有的人員基層工作經驗豐富,利用上下信息不對稱的機會爲自己斂財,僅從表面審查很難發現。四是危害後果嚴重。相對於高官腐敗,“小官大貪”案件,與民爭利,直接侵害羣衆的切身利益。例如,有的人利用自己掌握諸如農村低保、危房改造等國家惠農指標,照顧家屬和親戚,致使一些應該享受到指標福利的困難羣衆無法受益。(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