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執意對抗致不利局面責任推卸不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趙博 編輯:包天墅 2017-01-11 15:12:23

內容提要: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執意往2008年以前的對抗老路上走,造成當前兩岸關係不利局面的責任是推卸不了的。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執意往2008年以前的對抗老路上走,造成當前兩岸關係不利局面的責任是推卸不了的。

  有記者問,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2016年年終記者會上稱,大陸一步步退回對臺分化、打壓以及威脅、恫嚇的老路,還說希望兩岸能夠坐下來談,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馬曉光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2016年5月20日以來,我們多次表明,對臺大政方針不會因臺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包括:團結兩岸同胞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堅定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福祉和親情。我們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馬曉光指出,正是臺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縱容各種“去中國化”的“臺獨”分裂活動,削弱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與聯繫,執意往2008年以前的對抗老路上走。誰在走大路,誰企圖走老路,甚至走邪路,事實是非常清楚的。民進黨當局造成當前兩岸關係不利局面的責任是推卸不了的。

  還有記者問,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公稱不可能接受一中原則,有輿論認爲這是跟大陸徹底攤牌,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回答說,如情況屬實,正說明誰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誰在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家看得更清楚了。

  由於不滿民進黨當局推進、縱容“臺獨”,臺灣民衆魏明仁在元旦當天帶領擁護統一的人士舉行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中國共產黨黨旗的儀式。馬曉光在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早日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振興是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對於臺灣島內任何反對“臺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贊同國家統一的言行,我們都表示肯定和支持。

  針對“臺獨”政黨“時代力量”邀請“港獨”分子赴臺參加活動一事,馬曉光應詢時指出,我們已經多次表明立場,“港獨”分子和“臺獨”勢力相勾連,企圖分裂國家,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這樣的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也是不得人心的。

   原標題:國臺辦:民進黨當局造成兩岸關係不利局面的責任推卸不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