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航空榮登2016年全年各航司航班正常率榜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編輯:趙穎妍 2017-01-12 07:34:21

內容提要:1月11日,根據民航局2016年全年統計數據顯示,全國民航平均航班正常率76.76%,天津航空以80.23%位列國內十大主要客運航空公司第一位……

  天津北方網訊:1月11日,根據民航局2016年全年統計數據顯示,全國民航平均航班正常率76.76%,天津航空以80.23%位列國內十大主要客運航空公司第一位。這是天航在2016年連續數月拿下最準點航司後,再度登上正點率榜首。

天津航空運行指揮中心
指揮員隨時觀察航班動態

  統計顯示,目前我國旅客在挑選航班時最關心的指標是航班準點率,超過21%的受訪旅客認爲,準點率是衡量航班舒適程度最重要的指標。從2016年4月開始,天津航空的正點率已多次位居大陸地區主要客運航空公司的首位。

  在天津航空運行指揮中心(AOC),天航每天在全球飛行的400架次航班的起降都由指揮中心掌控。“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由於天津航空的運營基地西至烏魯木齊,南至海口、三亞,南北及東西跨度大,氣象及運行特點差異顯著。目前公司運營E145、E190、A320以及A330四種機型,各機型之間存在差異,運行調配難度較大。爲此,天津航空制定了一系列管控提升措施,以保證航班正常。

對於預計延誤航班,指揮員提前干預

  “影響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的因素很多,比如航路天氣、所用機場的吞吐量,還包括航空公司本身的調配、飛機性能等。”天津航空運行控制部總經理李斌表示,航空公司的運行控制能力仍是影響準點率的重要因素。提高人員利用率,優化航班的佈置和調配,提高管理的科學性同樣有助於提高航班正點率。

  根據電腦顯示,墨綠色、綠色和粉紅色分別代表已執行完畢、正在飛行和有可能出現延誤航班的實時狀態。對於粉紅色航班,指揮員就會對其進行干預,儘可能的“追回”時間。

  一旦發生航班預期延誤,天津航空將立即啓動快速過站保障模式,確保下一站的正常。“我們將縮短中間過站環節的流程,比如中轉旅客不下客、快速打掃衛生、儘量協調靠近廊橋而不使用遠機位,整個環節至少可以壓縮15分鐘,這就可以大大降低飛機延誤率。”李斌說,“有時候我們也會臨時申請直飛航路,縮短空中距離,降低延誤率,曾最長縮短了半小時飛行時間。”

  對於早上的始發航班,天航優先飛行國際航班。普通航班中天津=上海航線是全民航最繁忙的航線。“我們聯合空管局,新闢了一條海上航路,正常率從50%左右直接提升到80%,繁忙時刻航班率有了大幅提升。”李斌說。

  比如,天津=廈門航線原來是早上8:20起飛,結合京滬航路的繁忙性,天津航空將時刻調整到了9:40,不僅避開了繁忙時刻,還爲旅客出行提供了方便。航線優化後,目前天津航空直飛飛行已經達到了70%,不僅提高了機組的利用率,旅客舒適度也大大提升。

  天航運行指揮中心的精細化控制,閉環式管理,從航班的準備到飛行結束進行全方面的監控,爲航班正常率提供了保障。天航運行指揮中心建立了每日航班預先評估機制,對預先發現可能對次日航班造成影響的風險因素,預先排除或制定相關措施予以應對,以降低次日運行風險。此外,針對當日運行的航班,由AOC負責,細化運行保障方案,對每個航班均要求做實運行控制,特別是對於預期出現公司自身原因延誤的航班,充分調動公司各類運行資源,重點加強航班調配、機組/乘務調配、航材調撥等實時運行保障的高效和順暢,以減少出現公司原因延誤航班。

  天航積極引進民航局視頻會議系統、CDM系統,通過系統獲得航班運行的第一手信息。同時,通過與管制、機場等單位協同聯動,提高溝通效率,對機組進場、旅客登機等關鍵節點密切監控,同時提高主運行機場的靠橋率,節省旅客登機時間,不斷優化航班運行鏈條,以節省準備時間,保證飛機在無天氣、管制等因素影響的情況下準時起飛和到達。

  2016年,天津航空累計運營航線250餘條,其中國際航線30餘條,通航城市120餘座,完成航班起降近13萬架次,年旅客運輸量突破1200萬人次,旅客運輸量年複合增長率達27.72%。

  2016年,天津航空共計引進3架A330寬體客機,相繼開通了天津=莫斯科、天津=重慶=倫敦、天津=重慶=奧克蘭三條洲際遠程航線,以及天津=重慶=普吉、天津=海參崴、天津=伊爾庫茨克、大連=靜岡、大連=大阪、烏魯木齊=喀山、鄂爾多斯=伊爾庫茨克等十餘條國際和地區航線,八大樞紐基地已有六個開通國際航點。未來天津航空還計劃陸續開闢到洛杉磯、舊金山、溫哥華、墨爾本、羅馬、巴黎等洲際航點,打造中遠程國際化航企。(前沿新聞記者趙穎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