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改革! 天津首批110種病試點按病種付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楊天順 張濤 編輯:段瑋 2017-01-13 07:35:00

25家三級醫院已經選定了具體試點病種,並自即日起實施

  天津北方網訊:“前沿”新聞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獲悉,日前,市人力社保局、市發展改革委、市衛生計生委、市財政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基本醫療保險按病種付費和收費試點工作的通知》,決定在實施公立醫院改革的三級醫保定點醫院,開展首批按病種付費和收費改革試點,參保患者病種費用負擔將整體降低30%。

  此次首批按病種改革試點涵蓋老年白內障、冠狀動脈搭橋術、鞘膜積液、卵巢囊腫、結節性甲狀腺腫、急性闌尾炎、腰椎間盤突出症等常見的110個病種,包括外科病種46個、心臟科病種22個、骨科病種17個、婦科病種17個、眼科病種8個。試點醫院涵蓋本市實施公立醫院改革的全部三級醫保定點醫院。目前,天津市人民醫院、天津市第四中心醫院等25家三級醫院,已經選定了具體試點病種,並自即日起實施。具體按病種收付費試點病種及醫院名單可登陸市人力社保局官方網站www.tj.hrss.gov.cn查詢。

  醫保實行按病種付費後,患者在病種診療過程中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包括醫療機構要求或推薦患者外購的藥品、材料等費用,不再按服務項目價格逐一累加計費收費,而是按規定病種費用標準進行結算。病種費用標準依據病種臨牀路徑和歷史數據,在醫院申報、科學測算、專家論證的基礎上確定,收費和付費標準銜接一致,均不高於本市三級醫院的歷史平均水平。除超出基本醫保支付標準的牀位費除外,醫院不得在病種費用標準外另行向患者收費。

  實行按病種付費後,醫保結算按照市人力社保局、市衛生計生委《天津市基本醫療保險按病種付費管理辦法》執行。病種費用個人負擔部分,以實際發生醫療費用和病種付費標準兩者較低值爲結算依據,按照本市醫保住院報銷有關規定計算。個人負擔與病種付費標準差額部分,由醫保基金予以支付。醫院在病種診療過程中,爲患者使用的醫藥服務項目超出醫保報銷範圍的,按規定納入醫保按病種付費結算範圍,不得以患者自費形式另行收費。納入按病種付費的病例,因合併症、併發症或患者病情較重、體質特殊等變異情況,導致實際發生醫療費用明顯超出病種費用標準的,由醫保基金按規定對醫院進行補償,參保患者不再額外付費。

  以膽囊結石患者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爲例,病種付費標準爲19000元,退休參保職工個人負擔最高爲3430元(起付線最高1700元,起付線以上17300元個人自付10%最高爲1730元),比改革前全市平均水平下降72.8%。據測算,110個病種實行按病種付費後,參保患者個人負擔水平比改革前平均降低30%以上。(前沿新聞記者段瑋 通訊員楊天順 張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