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9年前搶劫殺人後隱姓埋名 被抓時已成富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制日報 作者:丁國鋒 編輯:包天墅 2017-01-14 09:17:58

內容提要:近日,在河南省鄭州市警方協助下,江蘇省南京市公安局刑偵局政委宋敏、副局長張蔚帶隊的專案組,運用現代化、信息化等高科技手段不間斷地開展痕跡物證比對,將19年前搶劫殺害一名郵票商人的犯罪嫌疑人祁某及其同夥趙某、樊某某抓獲歸案。

  近日,在河南省鄭州市警方協助下,江蘇省南京市公安局刑偵局政委宋敏、副局長張蔚帶隊的專案組,運用現代化、信息化等高科技手段不間斷地開展痕跡物證比對,將19年前搶劫殺害一名郵票商人的犯罪嫌疑人祁某及其同夥趙某、樊某某抓獲歸案。

  劫殺郵票商人案曾轟動南京

  時間倒退到1997年8月16日。

  當天17時左右,郵票商人喬某被人發現倒在離家僅10米之遙的血泊中。一名女子慌張扒開圍觀人羣,見到倒地的傷者是自己丈夫,瞬間懵了。而就在約半小時前,兩人從南京郵票交易市場收了攤子,各自騎着一輛自行車回家。

  此時,喬某已經昏迷不醒,頭上還在冒血,隨身攜帶的價值數十萬元的財物不翼而飛。女子趕緊報警,並叫了救護車。但經醫院搶救無效,喬某還是離開了人世。

  接到報警後,南京市、玄武區兩級公安刑偵部門投入大量警力開展偵查工作。根據法醫檢驗,喬某是遭人用鈍器擊打頭部致死。

  高溫酷暑之下,技術人員經過勘查,在現場提取到多個痕跡物證,並提取到可疑指紋。而正是不起眼的指紋,成爲19年後攻破這起命案的關鍵。

  很快,這起案件被認定爲一起精心預謀的搶劫殺人案,犯罪嫌疑人爲3名年輕男子,系流竄作案,作案目標明確,對死者情況熟悉,作案分工明確。

  “經過偵查,我們發現行兇者打出租車逃離,後又換車跨過長江,最後失去了蹤跡。”案發當時系南京市公安局刑偵局大案偵查隊隊員的宋敏回憶說,由於該案系流竄作案,偵破難度較大,受當時條件的限制,此案未能在短時間內得以偵破。但現場勘查和調查走訪,還是清晰地刻畫了犯罪嫌疑人的“臉譜”。

  現場指紋19年後指向富商

  上世紀90年代以前,由於還沒有信息化支撐,公安機關對於採集的指紋等實行卡片化管理,每當案件發生,都需要逐一與已提取指紋進行人工比對,工作量大,耗時長,效率也較低。而對於流竄作案,指紋比對的工作量和難度更大,需要派出大量的專業人員到相關地區進行人工比對。

  針對此案,南京警方一直沒有放棄對兇手留下的指紋進行比對,查證民警的足跡遍佈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安機關。在此期間,南京公安刑偵部門堅持每年組織進行積案指紋比對,隨着全國各地公安機關陸續加強指紋信息化建設,這起命案留下的指紋也隨之流動到全國各地指紋庫中進行比對。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6年9月,通過大數據比對,警方發現河南籍男子祁某十分可疑。“種種線索指向,1997年8月16日這天,祁某就在案發現場。”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丁旭介紹,然而讓人迷惑的是,祁某身份信息卻顯示,其系1984年出生,也就是說當年案發時他年僅13歲。

  張蔚介紹,根據初步瞭解,祁某是在河南省鄭州市經營傢俱生意的富商,在鄭州有多套房產,資產數千萬元。

  記者瞭解到,獲得線索後,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張勇當即指揮刑偵局和玄武分局成立專案組,由南京市公安局刑偵局主要領導孫育海指揮專案組開展深入調查。

  祁某身上的疑點隨之層層“剝開”。據南京市公安局刑偵局一大隊大隊長賀濤介紹,祁某一家並非鄭州本地人,而是2004年舉家從河南省信陽市遷入,而之前,這戶人家戶籍中只有祁某的父母和一個妹妹,但到鄭州落戶時卻多出了一個祁某。警方又翻遍了祁某家原戶籍地派出所的檔案,並沒有祁某這個人。也就是說,祁某在2004年前的人生就是一片空白。

  辦案人員還發現,祁某家的原始戶籍上,寫着長子的名字叫祁某某,1980年出生。而且,這個祁某某於1997年9月將戶口遷到了乾爹家裏,此後便沒了音訊。

  “我們大膽猜測,祁某某和祁某是同一個人,爲了逃避警方追查,他改名祁某,又改了年齡,洗白了自己的身份。”宋敏說,通過大量走訪祁某家以前的鄰居、朋友,警方最終確認,祁某和祁某某是同一個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3名嫌疑人曾被山東法院判刑

  “查,必須見底!”江蘇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南京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孫建友在聽取專案組彙報後,當即拍板。

  2016年12月19日,專案組組織40多名警力實施抓捕。

  宋敏介紹,民俗有“冬至大如年”一說,考慮到這一家人可能會團聚,專案組決定將抓捕時間定於冬至日即12月21日。

  在鄭州當地警方的協助下,抓捕組順利進入祁某家中。在剛抓獲祁某時,祁某還故作鎮定,當聽到是南京公安時,臉色瞬間變得十分蒼白,長嘆了一口氣。

  祁某告訴警方,同夥趙某和樊某某如今也在鄭州。4個多小時後,趙某和樊某某被抓捕歸案。

  3名犯罪嫌疑人隨即交代了當年的作案經過。

  原來,趙某對郵票比較有研究,他們在鄭州時就幹起了搶劫郵票的勾當。1997年夏天,3人在鄭州作案後事情敗露,於是一路逃到了山東省菏澤市。1997年7月28日,因爲身上沒錢了,3人將某公司一名經理砸倒,搶走8000多元現金和一部大哥大。事後得知,該經理被砸致死。

  3人又連夜逃回鄭州,但被追蹤而至的菏澤警方發現。他們再次出逃,跳上了南下的火車,並於當年8月15日抵達南京。由於身上沒錢,他們決定搶劫郵票商人,遂直奔南京市大方巷郵票市場,經過一番踩點,瞄準了攤位最大的喬某。8月16日,3人砸倒喬某後搶走了財物。

  作案後,他們返回鄭州,後又去廣東製作了假身份證,並打算轉道廣西壯族自治區偷越出境到越南避風頭,但在廣西被追蹤而至的山東警方抓獲。

  山東省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當年的判決書認定3人涉案4起,其中鄭州3起、菏澤一起,趙某被判處無期徒刑,樊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祁某獲刑13年。

  2005年,祁某刑滿釋放後做起了生意,並且越做越大。隨後,樊某某和趙某相繼刑滿釋放,聽說祁某生意做得很大,當即前來投靠。

  目前,3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調查工作仍在進一步進行之中。

   原標題:南京警方高科技手段破獲19年前命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