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扒民警手機裏存200多張陌生人照片:全是慣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制日報 作者:黃潔 龐賀雷 王海蛟 編輯:鄭津 2017-01-15 09:10:00

內容提要:1月7日晚10點左右,北京西站北二樓第四候車室內外,旅客仍舊不少,有的旅客枕着行李昏昏欲睡,有的旅客把揹包放在旁邊,側過身與他人攀談,完全不知道自己可能會被偷。而此時,北京鐵路公安處北京西站派出所反扒民警任大勇正僞裝成路人,默默地保護着旅客們的財產安全。

  1月7日晚10點左右,北京西站北二樓第四候車室內外,旅客仍舊不少,有的旅客枕着行李昏昏欲睡,有的旅客把揹包放在旁邊,側過身與他人攀談,完全不知道自己可能會被偷。而此時,北京鐵路公安處北京西站派出所反扒民警任大勇正僞裝成路人,默默地保護着旅客們的財產安全。

  “剛進來兩個賊,一男一女,被驚到了,他們現在正在往外走,我一會準備跟過去。”任大勇表情凝重地對陪同的記者說。

  前些日子,任大勇被北京西站地區管委評爲西站地區十大“身邊榜樣”。瞭解任大勇,記者從他的“反扒”工作開始。

  任大勇告訴記者,今年是他穿上警服的第十個年頭。自己從小就夢想成爲一名警察,10年的從警生涯,讓他更加懂得警察這個職業的責任和擔當。“從事鐵路公安工作,保衛旅客的生命財產安全就是工作重心。”

  “北京西站客流量大,每天售票廳、候車室等到處都是人,我們日常都穿着便衣喬裝旅客,巡視火車站易發生案件的重點部位,蹲守在離犯罪分子最近的地方。”任大勇透露,他手機相冊裏有200多張陌生人的照片。“這些都是經常出沒火車站的慣犯的照片,每天閒下來的時候我就看上幾遍,這樣只要他們一出現在我面前,我就認出來了”。

  從警10年,任大勇從20歲出頭的小夥子變成了一位帶着徒弟幹反扒的“老師傅”。據瞭解,最近在北京鐵路公安處舉行的“盜、搶、騙”專項打擊行動中,任大勇和同事成功在6小時內破獲一起盜竊案。那天下午3點左右,北京西站派出所接到旅客王某的報警,稱她的一部嶄新的蘋果7PLUS手機在西站南廣場進站口處被盜。接警後,經簡單詢問,任大勇和同事迅速通過調取現場監控錄像,確認嫌疑人爲董某。並通過大量摸排工作,鎖定董某長期在太平橋路一帶活動。

  當天下午6點,任大勇和同事趕到太平橋路部署抓捕。“那天特別冷,又有霧霾,我的羽絨服都冷透了,到了晚上8點多,我的兩位兄弟凍得來回打轉,我不忍心,讓他們去買兩個燒餅充飢,看着他們就着冷風吃着,我是真心疼。”功夫不負有心人,當晚9點10分,任大勇和同事成功將董某抓獲並拿回被盜手機,旅客王某欣喜不已。

  “我們多抓一個賊,就有更多的人可以平平安安回家過年”。隨着春運的到來,任大勇的任務更重了。據瞭解,他已連續3個星期沒回家。其高強度的工作狀態,得益於有個愛健身的好習慣。一有時間,任大勇就往單位的健身房跑。“說實話,和許許多多的職業一樣,警察這職業,特別在一線,沒個好身體不行。”大勇說。

  面對獲得“身邊榜樣”的榮譽,任大勇說:“我就是一名普通的鐵路民警,再下個10年,我也會這樣幹下去,無怨無悔,不改初心。”

   原標題:爲反扒,他手機裏存200多張陌生人照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