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年底自駕遊或回老家開車別任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劉波 編輯:侯靜 2017-01-15 14:27:16

內容提要:春節前,有些人應酬多了,有些人準備自駕遊或開車回老家。市公安交警河北支隊秩序科科長盧小杰提示,臨近春節,不少人都處於興奮狀態,外出開車時往往會忽視安全問題。市民開車應遵守法規,以免引起交通事故或受到處罰。

  天津北方網訊:春節前,有些人應酬多了,有些人準備自駕遊或開車回老家。市公安交警河北支隊秩序科科長盧小杰提示,臨近春節,不少人都處於興奮狀態,外出開車時往往會忽視安全問題。市民開車應遵守法規,以免引起交通事故或受到處罰。

  別僥倖酒駕醉駕

  到了年底,有些市民應酬、酒局增多,酒後駕車現象也時有發生。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關規定,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處1800元罰款,扣12分;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15日拘留,並處5000元罰款,吊銷駕駛證,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依法追究刑事責任,5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別違法佔用應急車道

  有的市民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會在非緊急情況下佔用應急車道停車或行駛。

  根據規定,高速公路應急車道僅供應急車輛使用,包括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等在執行緊急任務時,可以在應急車道內行駛,其他車輛在非緊急狀況下禁止在應急車道上停車或行駛。緊急狀況包括車輪爆胎、車輛制動失靈或轉向失控、行車遭遇事故或發生火災、爆炸等意外情況。有些車主自認爲緊急的情況,如困了在應急車道臨時歇息、換駕駛員、打電話、爲小孩換尿布、下車方便等都不是緊急情況。違法佔用應急車道,處200元罰款,記6分。

  嚴禁超員駕駛

  有人外出遊玩或探親時,覺得一起拼車不僅省錢還熱鬧,但有時會超出車輛荷載人數。

  超員駕駛不僅危險,還違法。按照規定,非營運車輛,也就是私家車超員,超員數未達20%的,會罰100元記3分;超過覈定人數20%(含)以上的,罰100元記6分,造成交通事故的,也會加大處罰力度。限坐5人的小車只要超員1人,無論是成人還是兒童,都屬於超員20%,將會被罰款100元,並且要記6分。(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