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侃委員:搶抓機遇 建成環渤海凍品交易中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董立景 王欣鵬 編輯:董立景 2017-01-16 07:27:00

內容提要:京津冀、環渤海乃至沿“一帶一路”輻射的三北地區,冷鏈的需求正在逐年旺盛,而全球凍品大量從天津港完成冷藏集裝箱的批量進口。在這種機遇下,出席天津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王侃委員提出,天津應儘快補短板、擴瓶頸、克難關,建立環渤海凍品交易中心……
王侃委員所在民進天津市委員會小組討論

  天津北方網訊:京津冀、環渤海乃至沿“一帶一路”輻射的三北地區,冷鏈的需求正在逐年旺盛,而全球凍品,如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牛羊肉及奶製品,等正隨着關稅的不斷降低,大量從天津港完成冷藏集裝箱的批量進口。在這種機遇下,出席天津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王侃委員提出,天津應儘快補短板、擴瓶頸、克難關,建立環渤海凍品交易中心,同時加快發展冷鏈物流產業,這將成爲天津新的經濟增長點。

  經過團隊的前期調研,王侃委員認爲,天津的港口尚未打造出一條服務於進口凍品的便捷綠色通道,“一關三檢”的查驗,既有短板(能力不足),也有瓶頸(服務不便捷);東疆港區、北疆港區和中心漁港三個區域到2020年冷庫庫容總量將達到100萬噸以上,是否符合節能、安全、綠色的冷鏈標準,還需要技術、政策甚至資金上的引導與支持;天津冷鏈服務還處在倉儲、運輸等低端服務上,深加工還比較少,冷鏈服務功能不完善,輻射半徑比較小。

  對此,王侃委員建議,天津市有關部門儘快組織力量,研究成立環渤海凍品交易中心的可行性,儘快研究發展冷鏈物流產業的政策、規劃和優先突破的領域。可考慮北疆港區重點組織進口集裝箱,東疆重點考慮兩頭在外冷鏈深加工,中心漁港重點安排遠洋凍品散貨的倉儲、查驗、分撥、流通加工等,並且爲東疆和北疆的凍品進出口當好“二傳手”。這樣,三個重要節點可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並實現功能上的錯位,避免同業的惡性競爭。同時,再加上空港的高附加值凍品貨郵及相關的配套服務,天津就可構建功能完備的冷鏈產業。(前沿新聞記者董立景 王欣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