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九三學社:大力培養藍領技師 推進產業轉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董立景 王欣鵬 編輯:董立景 2017-01-16 07:27:00

內容提要:製造業是天津優勢產業之一,也是轉型升級,走向世界的基礎,更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的保障。1月15日,九三學社天津市委員會向津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遞交提案,建議是加快製造業創新發展,加強技能型人才尤其是技術精湛的“藍領技師”的培養,實現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轉變……
九三學社天津市委員會

  天津北方網訊:製造業是天津優勢產業之一,也是轉型升級,走向世界的基礎,更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的保障。1月15日,九三學社天津市委員會向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遞交提案,建議加快製造業創新發展,加強技能型人才尤其是技術精湛的“藍領技師”的培養,實現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轉變。

  該提案指出,天津是全國高職教育的發源地,是全國首個職業教育改革實驗區,正在成爲全國職業教育的領頭羊。而本市職業院校在專業設置上與企業要求還有差距,人才培養方向與產業需求還不能完全對接,有的院校投入不足,缺乏必要的實習、實驗設備以及專業技能教師。目前,社會對藍領工人仍有認識偏差,企業職工和青年學生學習技能積極性不高,製造業人才仍面臨發展渠道窄、待遇低的問題。隨着本市八大支柱產業,尤其是高端製造、新能源汽車等優勢產業的不斷髮展,人才需求量巨大,大力培養高素質藍領工人任重道遠。

  爲此,九三學社天津市委員會提出,要實現“中國製造2025”目標,應該將培養優秀藍領技術工人作爲戰略發展的重要內容,緊緊抓住人才培養、吸引、使用三個環節,進一步完善機制,合理開發資源,適應製造業需要。這要求,天津完善職業教育,注重複合型人才培養,鼓勵社會資本投入;支持校企合作,強化技能型人才培訓;建立完善機制,鼓勵企業在職培訓;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公共實訓基地;營造良好氛圍,建立人才激勵機制。通過培養大量的“藍領技師”,才能使天津製造、中國製造變得更加強大。(前沿新聞記者董立景 王欣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