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等發五文:改進行業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羅宇凡 崔靜 編輯:鄭津 2017-01-16 06:54:03

內容提要:日前,中組部分別會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印發《宣傳思想文化系統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高等學校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中小學校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科研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公立醫院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5個辦法),對這些行業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選育管用各個環節作出具體規定,爲建設符合好乾部標準的高素質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隊伍提供製度支撐。

  日前,中組部分別會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印發《宣傳思想文化系統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高等學校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中小學校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科研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公立醫院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5個辦法),對這些行業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選育管用各個環節作出具體規定,爲建設符合好乾部標準的高素質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隊伍提供製度支撐。

  5個辦法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和中央關於幹部管理的基本要求,強調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爲先,堅持依法依規辦事,堅持從嚴管理監督與激勵關懷相結合,公道公平公正地對待、評價和使用,充分調動他們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5個辦法不簡單套用黨政領導幹部管理模式管理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在任職資格條件上,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要求除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質以外,還要有較強的管理能力、專業水平和職業素養;在選拔任用上,強調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打破身份等限制,靈活採取多種方式,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進一步搞活用人機制;在日常管理上,要求推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標責任制,實行分類考覈,做到任期有責任、考覈有標準、獎懲有依據;在職業發展和激勵保障上,注重教育培訓和實踐鍛鍊,完善後續職業發展制度,落實事業單位自主權,加強人文關懷,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營造鼓勵探索、支持創新、寬容失敗的氛圍;在監督約束上,要求構建嚴密有效的監督體系,突出重點監督對象,聚焦行業領域突出問題,加大監督力度,督促領導人員認真履職盡責、保持清正廉潔。5個辦法注意與行業體制改革作了銜接,爲今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留出接口,也爲地方、行業加強管理留有空間。

  5個辦法針對不同行業實際,提出了一系列各有側重、各具特色的政策措施。對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單位,突出政治屬性要求,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責任,主要負責人及重要宣傳輿論陣地領導人員的選拔,原則上採取內部推選、外部選派方式進行,一般不搞競爭(聘)上崗和公開選拔(聘),在考察考覈上把政治方向放在首位,避免簡單片面地唯票房、唯收視收聽率、唯發行量、唯點擊率。對高校,強調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標要求來選拔和管理領導人員,根據學校改革發展需要可以公開遴選優秀人才,合理配備領導班子,防止簡單以票、以分或者以學歷、職稱、頭銜、榮譽等取人偏向。對中小學校,倡導教育家辦學,加快推行中小學校長職級制改革,推進城鎮學校、優質學校領導人員到鄉村學校、薄弱學校交流任職,兼顧不同規模、類型和學段實際以及城鄉差異、辦學特色等情況,任職資格條件不搞“一刀切”,對農村地區、邊遠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適當放寬。對科研事業單位,強調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支持從企業、社會組織、國(境)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機構打破身份等限制開展公開選拔(聘),在兼職、出國(境)等方面實行區別化管理政策。對公立醫院,積極推進職業化建設,強調領導人員要落實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弘揚職業精神,院長和分管醫療、科研、教學等相關業務工作的副院長一般從醫療衛生領域選拔。對中小學校、科研事業單位和公立醫院,要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在條件成熟的單位可以對行政領導人員實行全員聘任。對科研事業單位和公立醫院,要求落實在內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方面自主權,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爲導向的分配政策。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隊伍建設,2015年印發《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規定》,5個辦法以此爲依據和統領,分行業細化了有關要求,共同構建了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有總有分的制度體系。5個辦法所涉及的是事業單位的主體,從業人員佔全國事業單位人員總數的70%以上,加強和改進這些領導人員管理,對於激發事業單位隊伍生機活力,促進公益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原標題:中組部會同有關部委印發5個辦法 加強和改進行業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