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3趟地鐵都沒擠上 希望蔡奇市長體驗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董鑫 張昆龍 編輯:鄭津 2017-01-16 08:24:11

內容提要:15日下午,市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召開“治環境補短板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專題座談會。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蔡奇,市政協主席吉林等市領導與數百名政協委員面對面座談,委員們就城市副中心建設、城市精細化管理、緩解交通擁堵、環境保護等主題踊躍發言。蔡奇強調,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的管理水平,首先要嚴格執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他還在座談會現場採納了委員建議,當場拍板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取消門票免費開放。

  代市長蔡奇參加市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專題座談會時表示:“我每天都看交通流量統計表”。

  15日下午,市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召開“治環境補短板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專題座談會。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蔡奇,市政協主席吉林等市領導與數百名政協委員面對面座談,委員們就城市副中心建設、城市精細化管理、緩解交通擁堵、環境保護等主題踊躍發言。蔡奇強調,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的管理水平,首先要嚴格執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他還在座談會現場採納了委員建議,當場拍板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取消門票免費開放。

  在座談會上,多位委員都談到了大氣污染防治,市政協委員張誌就建議,在京津冀共同治理大氣污染方面,北京可以在今後的五年時間中也幫助河北壓減50%的鋼鐵產能。也有委員建議設定各區縣的PM2.5治理年度目標、季度目標,執行季度考覈,不達標就追責。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PM2.5治理目標,多位委員表示“沒有非凡之力、非常之策很難做到”,這句話給蔡奇留下了印象,他表示,治理環境最迫切的就是大氣污染防治,這是當前最迫切也是最緊要的任務。蔡奇強調,儘管前一階段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仍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如何加強跟公衆的溝通,及時迴應社會關切,形成全民治霾的格局;怎樣嚴格執法;對治霾如何有一個科學的態度;怎樣更好地督促各級政府履行好治霾的主體責任等。“要認真總結反思,政府要更加努力,全力以赴,採取超常規措施。”

  還有不少委員談到了北京在垃圾治理、交通擁堵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委員劉泉講述了自己高峯時段的出行體驗,“三趟地鐵都沒上去,好不容易上去了也擠成‘相片’了。希望蔡市長可以在高峯時段體驗一下地鐵。”蔡奇說,每天都會看交通流量統計表,北京高峯時段地鐵出行平均達1100萬人次,“來北京工作前我也在交通高峯時段坐過地鐵,如果現在坐,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

  馬上就訪

  委員提出建議代市長鄭重回應

  “根據剛纔委員提出的建議,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將向社會免費開放。”代市長蔡奇在座談的最後向數百位政協委員鄭重回應。蔡奇提到的這位委員就是蘇丹。蘇丹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15日,爲了“搶”到發言機會,他提前20分鐘就到了會場,還坐在了第一排,“我接連舉了11次手,終於在第12次被點到發言,而且是唯一一個沒有超過3分鐘發言限時的委員。”

  “目前北京市規劃展覽館成人票價30元,但是我認爲部分展區,如當代北京城市規劃展區和未來城市規劃展區這些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部分應免費向市民開放。”蘇丹的發言剛剛結束,蔡奇就跟坐在身旁的市委常委、副市長陳剛說了兩分鐘“悄悄話”。陳剛隨後離開座位,走到市政府各部門的座位區,跟一位負責人繼續說“悄悄話”。這名負責人也離開座位,走出會場。座談會臨近結束時,蔡奇在講話中揭開了“悄悄話”謎底,“我剛纔跟主管副市長商量了一下,也跟規劃部門領導商量了一下。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將免費開放,產生的費用由政府承擔。”會場響起一片掌聲。

   原標題:“我每天都看交通流量統計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