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念好“市場大學”提升活力動力競爭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劉雅坤 魏彧 編輯:侯靜 2017-01-16 09:38:42

內容提要:市場決定取捨、市場決定輸贏。落實新發展理念,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念好“市場大學”是必修課。如何念好“市場大學”也成爲此次天津“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堅持市場導向,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提升發展的活力、動力、競爭力,成爲大家的共識。

  代表委員熱議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

  念好“市場大學”提升活力動力競爭力

  天津北方網訊:市場決定取捨、市場決定輸贏。落實新發展理念,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念好“市場大學”是必修課。如何念好“市場大學”也成爲此次天津“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堅持市場導向,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提升發展的活力、動力、競爭力,成爲大家的共識。

  讓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適應市場者爲優、得勝,不適應市場者爲劣、被淘汰。市場機制檢驗市場主體的優劣,而市場機制最重要的就是制度的創新、體制機制的創新。作爲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國有企業與其他市場主體一樣,都在市場經濟的大海中經歷着考驗。市政協委員,中環電子信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旭光說:“我們把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爲深化國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明確了‘混產權、活機制、去殭屍’的具體任務,極大釋放企業加快發展的動力、活力、潛力。截至去年底,混合所有制企業資產總量、利潤總額均佔到集團整體的80%以上。”張旭光介紹,下一步將繼續深化改革力度,設立混改配套基金、混改資產管理公司等,幫助管理出清、退出企業,用好市場手段,優化資產結構,提升企業在市場中的競爭力,促進國有企業做優做強做大。

  堅持市場導向,就是堅持需求作爲導向,以市場的最終需求爲目標。市政協委員,天津夢得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於靜道出她的體會:“作爲一家民營企業,集團這些年的事業發展,得益於持之以恆、誠信爲本的創業精神,更得益於以市場爲導向的經營理念,市場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以市場需求來定位企業發展方向,這一點至關重要。”於靜建議,相關部門要出臺更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爲企業減輕負擔,助力企業發展。“對於未來,我信心滿滿,關鍵還要看企業怎麼幹,如何抓住機遇,把利好政策落實在生產經營各個環節,成爲企業發展的推動力。”

  堅持市場導向,最核心的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關係。《政府工作報告》中,深化“放管服”改革、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優化投資營商環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一項項政策措施,成爲了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着力點。市人大代表,市商務委主任、黨組書記張愛國說,以制度創新推動簡政放權,以強化便民服務保障,營造良好商業氛圍,加大執法力度推動監督管理,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實現對外貿易轉型升級推動服務管理,加快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新經濟,提質增效,轉型升級,推動全市商務經濟轉型升級,這些都是商務部門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念好“市場大學”的應有之意。

  “念好‘市場大學’不只是單方面的,政府和企業都要上好市場這一課。”市人大代表,南開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授王迎軍說,只有真正的認識市場,才能讓市場真正發揮作用。要注重把握市場規律,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着力清除各種形式的市場壁壘,讓市場成爲真正的“主角”。(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