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區區長呂毅:打好"三張牌" 開創工作新局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潘德軍 編輯:趙穎妍 2017-01-17 07:26:00

內容提要:1月16日,出席天津市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的天津市人大代表、北辰區區長呂毅接受了“前沿”新聞記者的採訪。2017年,北辰區將抓好黨的建設和經濟發展,充分利用區域優勢,爲老百姓多謀福利,讓全區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天津北方網訊:1月16日,出席天津市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的天津市人大代表、北辰區區長呂毅接受了“前沿”新聞記者的採訪。2017年,北辰區將抓好黨的建設和經濟發展,充分利用區域優勢,爲老百姓多謀福利,讓全區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天津市人大代表、北辰區區長呂毅接受“前沿”新聞記者採訪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年,做好2017年的工作意義重大。綜合分析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北辰區確定了2017年的奮鬥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2%,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2%,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實際利用內資增長13%,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0%,完成市下達的節能減排指標。綜合實力繼續保持全市前列,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城區環境更加宜業宜居,人民羣衆生活水平顯著改善,社會局面更加和諧安全穩定。

  黨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呂毅表示:“我們將圍繞黨的五大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格落實‘牛鼻子’四級遞進責任體系,馳而不息抓好中央和市委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以黨建工作實際成效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北辰區將強化思想武裝,引導黨員幹部講忠誠、守大德,強化“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的核心地位,做講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廣泛開展“問需於民、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和“促服務提升、促作風轉變、促發展增效”兩個大討論,營造幹事創業、加快發展的強大氣場。從嚴監督管理幹部,堅持有責必擔、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打造清廉爲官、事業有爲的“二爲”型幹部。積極探索基層黨組織建設和服務羣衆的新內容、新形式,實施“暖心、強基、先鋒”三大工程,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教育黨員幹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持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態。

  當前,天津正處在多重戰略機遇疊加的歷史性窗口期。除此之外,北辰還有自己獨特的優勢。“目前,我們手裏握着‘三張好牌’。”呂毅說。95平方公里改革試點是市委、市政府賦予北辰區的重大改革任務,在各區中是獨一無二的。這項工作啓動以來,基礎設施建設提速增效,知名地產商紛至沓來,土地價值大幅提升,城市載體功能不斷完善。國家級產城融合示範區在全市各區也是唯一的。這個區域面積有68平方公里,包括開發區的高端裝備產業園和大張莊、雙街兩個示範鎮。北辰區要按照以產興城、以城促產、產城融合的思路,把該片區打造成生態型宜居宜業示範區。一方面在高端裝備產業園內建設國家級新聞出版裝備產業園、歐盟產業園等一些園中園,培養壯大智能高端產業集羣,提升開發區的整體水平;另一方面帶動周邊鎮統籌聯動發展,重點打造棲鳳小鎮、雙街實力小鎮和印特智匯小鎮,同步建設國際學校、五星級酒店、藍領公寓、文體場館等配套設施,優化生產生活環境,吸引高端人才安居創業。最後是天津北部新區。“外環拓圓後,全市將新增環內面積135個平方公里,其中70多平方公里在北辰,加上北辰區原有的64個平方公里,北辰在環內的面積將達到135平方公里,佔中心城區近30%。”呂毅說,“新拓進的70個平方里,既有京濱城際站點的輻射效應,又有永金水庫的自然稟賦,交通條件便利,生態環境良好,是我區未來發展的最大潛力和空間。”

  打好這“三張牌”,對北辰來講,是歷史性機遇,得之如寶,失之不再。北辰區將按照“創新競進、優化結構,以質爲帥、效速兼取”的思路,堅持“雙輪驅動”,加快“兩個轉型”,在“進”字上擔當擔責,以北辰之“進”、北辰之“優”保天津之“穩”、天津之“進”,努力實現兩個“更優更強”,不斷開創美麗北辰建設新局面。

  民計民生是北辰區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北辰區將繼續秉持爲民情懷,踐行“六民要旨”,多做普惠的、共享的、務實的工作,切實提高羣衆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2017年,北辰將繼續高標準實施20項民心工程,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羣衆。春節前夕,廣泛開展大走訪、大慰問活動,全力做好敬老、扶貧、濟困、助殘等工作,讓弱勢羣體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同時,按照降低門檻、提標擴面、小步快跑的要求,制定更加完善的社會救助保障體系和救助標準遞增機制,讓人民羣衆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完成職業技能培訓6000人,新增就業3萬人。堅持優先發展教育,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加強幼兒園、中小學硬件建設。深化與天津商業大學、職業大學、河北工業大學等區內高校的務實合作,辦好河工大附屬中小學。籌建華辰、實驗和普育教育集團,推進多種形式的集團化辦學。構建以“醫養結合”爲特色的機構養老服務體系,推進養老服務社會化。以醫療改革試點工作爲契機,加強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協調推動市代謝病醫院儘快開診,加快新中醫醫院建設,北辰醫院科研樓投入使用。實施區文化展覽展示中心、新圖書館等文化設施建設,舉辦羣衆性系列文化活動,滿足羣衆多元化、多層次文化需求。積極推進全民健身體育中心建設,做好全運會各項配合工作,承辦好京津冀羣衆體育系列比賽,促進羣衆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

  2017年,北辰將繼續把安全穩定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確保羣衆安居樂業。(前沿新聞記者趙穎妍 潘德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