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存代表:家庭醫生讓百姓看病更便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鮑燕 謝鳴馳 姜曉龍 編輯:李彤 2017-01-16 16:34:00

內容提要:1月16日,2017天津兩會進入第三天,兩會人大代表們都在駐地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之際,天津市人大代表、市衛生計生委黨委書記、主任王建存,接受了“前沿”客戶端的手機視頻直播採訪,針對市民們關注的家庭醫生、預約診療等民生熱點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答。


  天津北方網訊:1月16日,2017天津兩會進入第三天,兩會人大代表們都在駐地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之際,天津市人大代表、市衛生計生委黨委書記、主任王建存,接受了“前沿”客戶端的手機視頻直播採訪,針對市民們關注的家庭醫生、預約診療等民生熱點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答。

  簽約家庭醫生三方面助力市民健康

  從去年開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就備受關注。“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重要的是通過加強醫聯體的建設,通過醫聯體的平臺和載體,使我們優質的醫療資源下沉,提升我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進而不斷促進我們分級診療制度落地。”王建存說,百姓反映看病難,主要是指大醫院人多,其實很多病情,在附近醫院就能得到及時解決,“家庭醫生就是一個重要的載體,所以2017年我們要強化基層能力,到2017年年底,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要達到30%,重點人羣覆蓋率要達到60%。”

  那麼簽約家庭醫生服務,對市民們有哪些好處呢?手機視頻直播中,王建存說,通過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可以爲市民提供三個方面的衛生服務。首先,是提供基本醫療服務,通過家庭醫生簽約以後,由家庭醫生負責常見病、多發病的中西醫的診斷,對於一些疑難疾病、重大疾病,通過家庭醫生,可以轉診到二三級醫院就醫。第二,可以提供基本的公共衛生服務,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裏,爲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和結核病等,設定了5個健康管理服務包簽約時,就會根據市民不同的情況,來選擇這些服務。第三,提供個性化的健康管理,簽約時,還會約定一些入戶服務、家庭病牀的設立等等內容,讓百姓可以更加自由選擇。

  “通過家庭醫生的簽約,使老百姓看病就醫更加便捷,得到更高水平的的醫療衛生服務,而且就醫得到更多的獲得感。”王建存說。

  多種預約體現“預約優先就診”理念

  除了家庭醫生,看病掛號難也讓是網友們比較關心的問題,通過預約診療服務,也有效的緩解了看病難、大醫院人滿爲患的問題。

  王建存說,目前爲止,全市綜合預約診療率達到40%。預約診療的方式也多種多樣,網絡、電話、手機APP、家庭醫生轉診等都可以進行預約掛號,“2017年預約診療的工作還會進一步加大力量,體現‘預約優先就診’的理念,讓百姓有一個合理的醫療秩序。”王建存說。(前沿新聞記者/鮑燕謝鳴馳姜曉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