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二次全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李川 佟迎賓 編輯:張麒麟 2017-01-17 21:05:00

內容提要:市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17日上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肖懷遠所作的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高憬宏所作的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於世平所作的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聽取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散襄軍所作的關於《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工作條例(草案)》和《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和露天禁燒的決定(草案)》的說明。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市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二次全會

  李鴻忠王東峯肖懷遠臧獻甫懷進鵬出席

  聽取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院”工作報告


市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二次全會

會議現場

  天津北方網訊:市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17日上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肖懷遠所作的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高憬宏所作的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於世平所作的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聽取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散襄軍所作的關於《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工作條例(草案)》和《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和露天禁燒的決定(草案)》的說明。表決通過了有關接受辭職請求的決定;表決通過了市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補選辦法;表決通過了市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通過市十六屆人大部分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辦法。

  李鴻忠、王東峯、臧獻甫、懷進鵬出席。

  擔任本次大會執行主席的有姚小旋、散襄軍、李亞力、張俊濱、王志平、王洪茹、許紅星、李連元、李海軍、楊文璁、高樹彬、崔紅梅。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崔津渡主持會議。會議應到代表703人,實到代表631人,符合法定人數。


肖懷遠作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肖懷遠說,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在市委領導下,市人大常委會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貫徹執行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決議,保障和促進了我市經濟社會持續發展開拓發展。

  肖懷遠說,一年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地與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把黨的領導貫徹於依法履職的各方面、全過程,確保中央精神和市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推動人大常委會黨的建設取得新成效。嚴格依法依紀,指導完成區和鄉鎮人大換屆選舉工作。二是堅持立良法、立好法,充分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優先落實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地方立法項目,大力推進安全發展法治化,注重民生領域立法,進一步完善地方立法工作體系。三是堅持真監督、真支持,針對性實效性不斷增強。緊緊圍繞市委確定的中心任務和人民羣衆普遍關心的問題,堅持監督與支持相統一,深入貫徹實施監督法,創新有效載體形式,依法行使監督職權。四是人大代表主體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創新工作機制、強化服務保障,認真組織代表調研和學習培訓,加強議案和建議辦理,深化“三機制一平臺”建設,更加密切同代表的聯繫。

  肖懷遠說,2017年是天津發展的關鍵一年,市委十屆十次、十一次全會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實現今年目標任務作出決策部署,對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視察天津提出的“三個着力”重要要求,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圍繞推動“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天津實施,按照市委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各項職責,推動人大工作與時俱進,與黨委同心、與政府同力、與大局同步、與法律同向、與人民同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和我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肖懷遠說,要進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質量,堅持立良法、立好法,確保改革發展穩定安全於法有據,適應我市各項事業發展需要,迴應人民羣衆關切期待,使地方性法規立得住、行得通、切實管用。要進一步增強監督實效,把監督法律實施和“一府兩院”工作,放在全面從嚴治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格局中去謀劃、去推進,堅持真監督,做到真支持,增強深度和剛性,實現糾正偏差監督與支持工作有機統一,形成在市委領導下共同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合力。要把充分發揮代表作用作爲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髮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內容,促進代表工作再上新水平。持續推進區和鄉鎮人大建設,依法做好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和市十七屆人大代表選舉工作。

  肖懷遠說,要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和機關建設。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始終堅持人大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深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履行好管黨治黨責任,抓好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倡導和推動調查研究之風,深入聽取基層人大和羣衆的意見建議。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市委實施細則,開展經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紀律警示教育,完成《天津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幹部隊伍建設五年計劃》,努力建設清正、廉潔、高效的人大機關。


高憬宏作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高憬宏在報告中說,2016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領導、人大監督和政府、政協、最高法院的支持、關心、指導下,大力加強審判執行工作,全面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着力打造過硬法院隊伍,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319659件,審(執)結315588件,同比分別上升16.2%和12.7%。一是忠實履行審判職責,服務保障改革發展。依法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自貿區建設、創新驅動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二是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推進平安天津建設。圓滿完成大要案審判任務,依法懲治危害社會治安犯罪,大力加強人權司法保障,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創新。三是強化民生司法保障,切實增強人民羣衆獲得感。創新完善司法便民措施,加強涉民生案件審判,加強行政審判和國家賠償工作,全力破解執行難題。四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全面推進人員分類管理改革,着力完善審判權力運行機制,率先推行司法工作標準化,不斷深化司法公開機制。五是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着力打造過硬法院隊伍。2017年,要狠抓執法辦案第一要務,服務保障經濟發展和社會安全穩定;認真踐行司法爲民宗旨,努力迴應羣衆關切;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確保嚴格公正司法;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大力加強自身建設。


於世平作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於世平在報告中說,2016年,全市檢察機關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正確領導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支持下,忠誠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推動各項檢察工作取得了新進展。一是主動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全力保障經濟健康發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維護市場經濟秩序,促進企業依法經營。二是依法懲治預防職務犯罪,始終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全力辦好指定重大案件,持續保持查辦案件力度,有效開展職務犯罪預防。三是積極參與平安天津建設,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依法打擊各類刑事犯罪,努力化解社會矛盾糾紛,促進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四是全面履行訴訟監督職責,深入推進法治天津建設。強化刑事訴訟監督,細化刑事執行檢察,深化民事行政監察。五是完善檢察管理體制機制,不斷提升檢察監督能力。加快檢察改革進程,完善司法辦案機制,主動接受監督制約。六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努力打造過硬檢察隊伍。突出抓好思想作風建設,大力提升檢察職業素養,紮實推進基層基礎建設。2017年,要着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着力懲治預防職務犯罪,着力強化訴訟活動監督,着力推進各項檢查改革,着力提高檢察隊伍素質。


散襄軍作說明

  按照大會議程,散襄軍對《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工作條例(草案)》和《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和露天禁燒的決定(草案)》的立法必要性、起草過程和主要內容作了具體說明。他說,制定新的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工作條例,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的客觀要求,是充分發揮代表主體作用的內在要求。條例草案進一步規範了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的範圍、交辦、辦理和監督。促進和規範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和露天禁燒,是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有力抓手,是迴應廣大人民羣衆對良好生態環境熱切期盼的實際行動。決定草案對明確目標原則、明確政府主體責任、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嚴格監督管理作出了規定。以上兩個草案,經過徵求意見、研讀討論和審議修改,是基本成熟可行的,市人大常委會決定提請本次大會審議。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市政協領導同志,在津全國人大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市級法院、檢察院負責人,駐津部隊負責人,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法院、檢察院負責人等列席會議。(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