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一策”消除黑臭水體 今年25條河道全變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陳欣 編輯:曲璐琳 2017-01-20 09:34:07

內容提要:津城是座依水而生、因水而秀的城市,河水水質是關係整個城市環境的重要因素,備受市民關注。爲破解水環境問題,天津市加快推進河道清淤、水系連通、堤岸改造等工程,2008年以來,累計投資400億元,連續開展4輪水環境綜合治理,城鄉水環境得到顯著改善。

  天津北方網訊:津城是座依水而生、因水而秀的城市,河水水質是關係整個城市環境的重要因素,備受市民關注。爲破解水環境問題,天津市加快推進河道清淤、水系連通、堤岸改造等工程,2008年以來,累計投資400億元,連續開展4輪水環境綜合治理,城鄉水環境得到顯著改善。自2016年,第四輪水環境治理工作正式啓動,至2017年年底,本市將徹底消滅河道黑臭水體問題,通過雨污分流改造,降低河道清淤壓力;完成53座污水處理廠改造,達到地表三類水標準。此外,計劃建設生態淨水系統,提升河道水循環能力。

  連續四輪水環境治理

  近年來,由於來自上游和本地的水污染現象逐漸增加,水少、水髒、水流不暢等水環境問題日漸突出。自2008年以來,天津市已累計投資400億元,連續開展了四輪水環境綜合治理,城鄉水環境得到顯著改善。在前兩輪重點實施水環境專項治理工程、清水工程的基礎上,天津市在2013年至2016年實施了清水河道行動。

  第四輪水環境治理工作從2016年至2020年,圍繞國家規定的優良水體、劣Ⅴ類水體、建成區黑臭水體、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地下水水質、近岸海域水質保護目標,重點安排了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全力節約保護水資源,保障水生態環境健康,嚴格水環境風險控制,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完善多項保障措施等6大治理任務。

  “一河一策”消滅黑臭水體

  天津市水務局局長景悅說,本市將綜合運用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態修復、水源調配等措施,“一河一策”有針對性地實施黑臭水體治理。“天津市一共有黑臭水體25條,117公里,到2016年年底已經完成10條,剩下的15條2017年全部完成。”這就意味着,2017年本市將完成全部25條河道治理任務,基本消除建成區黑臭水體。

  河道換水時長縮短至3天

  中心城區水環境提升第一要靠控源截污,通過雨污分流改造,降低河道清淤壓力,增強河道的納污能力。同時,增加河道的循環能力。“以前,河道換一次水要7天的時間,提升以後,大概需要3天的時間就能把河道換一次水。”景悅介紹,今年還計劃在東西半環各增加一個生態淨水系統,污水流經該系統,經過生物降解、自然淨化,再補充到城市的河道當中。該系統不僅有利於水質改善,還可以節省河道補充水資源量。

  據瞭解,2016年,本市完成55座污水處理廠提升改造工程,今年計劃完成53座。(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