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解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市環保局 編輯:曲璐琳 2017-01-20 15:37:00

內容提要:在全面梳理國家“土十條”各項任務要求,分析查找天津土壤污染防治的關鍵問題、差距的基礎上,提出我市土壤污染防治的主要任務、具體措施和有關要求。

  一、編制思路

  在全面梳理國家“土十條”各項任務要求,分析查找天津土壤污染防治的關鍵問題、差距的基礎上,提出我市土壤污染防治的主要任務、具體措施和有關要求。

  《方案》編制圍繞“一個核心、兩個出發點、三項原則、三條主線、六大任務、四種手段”展開。一個核心:以改善土壤環境質量爲核心。兩個出發點:以保障農產品質量和人居環境安全爲出發點。三項原則:預防爲主、保護優先、風險管控。四種手段:法律、行政、經濟、科技四種手段,形成政府主導、企業擔責、公衆參與、社會監督的土壤污染防治體系。六大任務:夯實一個工作基礎,開展土壤污染調查;強化農用地分類、建設用地准入兩類管理重點;落實控新、管源、治修三大防治任務。

  二、主要內容

  《方案》分爲總體要求、主要任務、政策措施、實施保障四大部分,包括六大重點任務、五項政策措施,共161條具體工作。

  《方案》明確了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標。到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加重趨勢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環境風險得到基本管控。並且提出了具體的指標: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5%左右;全市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不低於90%。

  《方案》確定了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重點。從重點污染物、重點行業、重點區域三個層面對照國家要求,結合天津實際,突出了區域特點。重點污染物包括鎘、汞、砷、鉛、鉻等重金屬及多環芳烴、石油烴等有機污染物。重點行業包括有色金屬冶煉、石油開採、石油加工、化工、焦化、電鍍、製革。重點區域包括產糧(油)大區、蔬菜產業重點區、污灌區、重點行業污染源集中區、再開發利用的城鎮建設用地、污染地塊。

  同時考慮天津市十六區的地域差異、發展方向、污染現狀及基礎條件等情況,將天津市分爲中心城區、濱海新區、環城四區、其他五區,進行分區分類指導,分別提出管控要點及有針對性的指標要求,充分體現天津特色和地域工作重點。中心城區重點落實工業遺留地塊安全利用,2020年區域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100%;濱海新區重點加強工業污染地塊風險管控,沿海灘塗等未利用地保護與開發,2020年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5%以上;環城四區重點加強新增建設用地和污灌區土壤環境風險管控;其他五區重點加強耕地及重要生態功能區保護。

  《方案》確定了開展土壤污染調查、實施農用地分類管理、實施建設用地准入管理、嚴控新增土壤污染、加強污染源監管、開展污染治理與修復六大重點任務;以及建立健全地方法規標準體系、全面強化監管執法、完善經濟政策、推動科研及產業發展、加強社會監督和宣傳教育五項政策措施;並在實施保障中,對明確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加強部門協作、落實企業責任、嚴格考覈評估提出了具體要求。

  三、工作重點

  根據《方案》,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核心任務有兩個,一是做好農用地土壤環境管理,保障食品安全;二是嚴格建設用地准入,確保人居環境安全。

  實施農用地分類管理,首先要根據土壤環境質量現狀,劃定農用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將耕地劃定爲優先保護類、安全利用類、嚴格管控類,並分類實施管理,確保耕地環境安全。對土壤環境質量較好的耕地嚴格保護,確保土壤環境質量不下降;對輕度和中度污染耕地進行合理利用,降低農產品超標風險;對污染較重的耕地落實嚴格管控,劃定特定農產品禁止生產區;同時兼顧林地園地的土壤環境管理。

  實施建設用地准入管理,包括四個方面:一、要建立調查評估制度,自2017年起,對擬收回土地使用權的重點行業企業用地,以及用於居住和商業、學校、醫療、養老機構等敏感用途的上述用地,由土地使用權人負責開展土壤環境狀況調查評估;二、分用途明確管理措施,建立污染地塊名錄及其開發利用的負面清單並逐年更新;三、落實監管責任,建立環境保護、城鄉規劃、國土資源等部門間的信息溝通機制,實行聯動監管;四、嚴格用地准入,將建設用地土壤環境管理要求納入城市規劃和供地管理,土地開發利用必須符合土壤環境質量要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