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遊 您能做到嗎?旅遊文明需先除惡習(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黃萱 編輯:曲璐琳 2017-01-24 08:26:00

內容提要:旅遊是一種時尚休閒娛樂方式,很多市民喜歡到處走走逛逛,逢年過節,即便不出城,在市區的景點轉悠轉悠也是好的。但是一些旅遊不文明行爲也層出不窮,亂扔垃圾、隨地吐痰、隨意攀爬、亂塗亂畫……給城市形象增添了許多污點。

  天津北方網訊:旅遊是一種時尚休閒娛樂方式,很多市民喜歡到處走走逛逛,逢年過節,即便不出城,在市區的景點轉悠轉悠也是好的。但是一些旅遊不文明行爲也層出不窮,亂扔垃圾、隨地吐痰、隨意攀爬、亂塗亂畫……給城市形象增添了許多污點。

  垃圾隨地扔景區隨便畫

  元旦假期和1月17日上午,記者多次來到古文化街等景區,景區處處洋溢着喜慶的氣氛,四面八方的遊客會集到這裏,或購買旅遊紀念品,或品嚐天津風味小吃。在古文化街戲樓廣場前,有不少出售小吃的攤位,不遠處擺放着一個個垃圾桶,多數遊客將用後的包裝紙盒自覺地丟到垃圾桶裏。然而,記者也發現,在一些攤位前,有的遊客吃完東西后,隨手將包裝紙、餐盒、竹籤、塑料袋、菸頭等垃圾扔在地上。記者遇到了負責古文化街衛生清潔的環衛師傅,他說:“節假日景區人多,經常遇到往地上扔垃圾的人。我們每天從街頭到街尾清掃,一天下來至少十幾車,這還不算垃圾桶內的。”記者在跟隨環衛師傅清掃的過程中看到,在一些垃圾桶旁邊有很多紙屑垃圾,環衛師傅看到嘆氣說:“多走一步就都扔進垃圾桶裏了。”

  古文化街外,記者在海河金湯橋一側的紀念廣場看到,景觀坦克周圍不少人拍照留念,爲了更加接近坦克,很多人攀爬上坦克,擺出各種造型拍照片。卻不知,這樣的舉動影響着其他觀景的人,也反映出自己的不文明。記者在現場觀察了約20分鐘,看到不下20人先後爬上坦克拍照,甚至有人拿出筆在坦克上寫寫畫畫。

  記者來到位於和平區赤峯道的瓷房子,它的外表和故事吸引了很多人前來探尋。在瓷房子外,很多人與用陶瓷器皿搭建的圍牆合影。想要拍到全景,就需要拍照的人和被照的人距離較遠,但記者觀察到,在拍照的時候,經常會有人從兩人中間走過,影響拍照。河北省的市民劉先生在給妻女拍照時,被打斷了三次。“前面兩張都有人路過,後面趕緊趁着沒人抓拍了一張。”劉先生說。

  記者來到天津博物館。博物館吸引着衆多遊客。記者看到,一些家長帶着孩子來參觀,小孩手裏拿着零食,邊走邊吃,手上沾到油漬也並沒有擦去就摸欄杆和牆壁。在休息的座位上,一些人佔據着遲遲不肯離開,有的遊客累了,乾脆趴到休息區的桌子上睡起覺來。

  海河頻現不和諧音符

  海河,是天津的母親河,海河景觀帶吸引着越來越多外來遊客及本市居民來到海河邊遊玩。作爲天津人,有外地親友來津,一般都很自豪地帶他們到海河兩岸遊玩。而在我們母親河海河的兩岸,卻出現了不和諧的音符。

  在採訪中,很多市民對海河遊玩的不文明現象耿耿於懷。三岔河口作爲海河的起點,這裏的“天津之眼”摩天輪橫跨永樂橋之上,吸引着大批旅遊者的同時,也招來了越來越多的小商小販。市民張先生說:“在海河邊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賣孔明燈、放孔明燈的,天空中放飛是很好看,但酒精燃盡,孔明燈掉落的時候不知道會給哪個地方的環境衛生帶來煩惱,而且未燃盡的燈掉落還存在安全隱患。”

  另一位市民吳女士說:“海河親水平臺建造得很美,但每次遛彎都能看到各種各樣的寵物狗在主人的陪伴下打鬧嬉戲。數量衆多的狗主人的遛狗方式卻更不文明,不拴繩、隨地大小便,甚至還有在長椅上給狗梳毛剪毛的。”吳女士還提出,橫跨海河的一些橋下,經常有人隨地小便,味道難聞還影響環境。

  專家觀點

  旅遊文明需先除惡習

  很多市民在接受採訪時說,文明旅遊是一個長久形成的過程,需要每個人自己注意。有些不文明是長久積聚的習慣。很多時候,不文明與文明只差那麼一小步。遊客在景區旅遊常見的不文明行爲有以下幾種:隨地亂扔廢棄物、隨地吐痰;不分場合吸菸、吃零食;景點排隊不遵守秩序,隨意插隊,人多擁擠時缺乏禮讓;公共場所大聲喧譁、嬉笑打鬧;在旅遊景點隨意塗畫、刻字等。

  市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寶義表示,文明是一種習慣,而不文明也是一種習慣,應改掉不文明的惡習,旅遊文明纔會有所改善。還應通過宣傳教育促進整體市民素質的提高。旅遊文明是人類文明、主體文明的延伸,主要表現在外出旅遊是不是嚴格遵守相關規定,是不是文明禮貌。“早些年,我們國家很多人對出國旅遊並不是很瞭解,剛開始旅遊有很多問題,例如刻畫‘到此一遊’等惡習,通過宣傳教育,出行的文明程度有了相當大的提高。大聲喧譁等現象依舊存在,但也有所注意。”

  張寶義說,作爲文明古國,我們應該是有內涵的,這需要讓更多人意識到。過去破壞公物、踩踏草地的現象現在大量減少,也表明市民自身素質在不斷提高。不過,亂扔垃圾、隨地吐痰等現象仍普遍,這還是習慣問題,很多人明白這是不合規矩的,但已經成了習慣,嚴於律己的境界還沒達到。張寶義建議,在國內的一些景區景點還得加強教育、宣傳,把不好的行爲徹底改變,文明程度慢慢會有很大提升。(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