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文明交通出行情況:橫穿馬路懸 舉步莫犯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趙煜 編輯:侯靜 2017-02-07 08:19:29

內容提要:橫穿馬路,是許多城市不文明交通的頑疾。馬路上建起了越來越多的隔離護欄、人行天橋,仍有市民橫穿馬路,現場令人膽戰心驚,由此引發的交通事故也頻頻發生。近日,記者再次探訪文明交通出行情況。

  天津北方網訊:橫穿馬路,是許多城市不文明交通的頑疾。馬路上建起了越來越多的隔離護欄、人行天橋,仍有市民橫穿馬路,現場令人膽戰心驚,由此引發的交通事故也頻頻發生。近日,記者再次探訪文明交通出行情況。

  快速路:綠化帶變身“斑馬線”

  1月21日9時許,記者開車來到衛國道快速路嶼東城地鐵站附近觀察,嶼東城地鐵站人來人往,快速路上車輛川流不息,急速行駛。記者發現,在馬路對面站着3名行人,他們緊盯着由西向東駛來的車輛。幾分鐘後,快速的車流中出現了一個空當,3名行人中的2名男子率先跑向馬路中間的綠化帶,還有一位大爺跟在後面,也慢慢地“跑”了過去,但因爲起步稍晚了幾秒鐘,沒能跟上“隊伍”,快速行駛的汽車只能自動減慢速度,讓其通過。由於車流量過大,3個人還是沒能過得了馬路,只能在道路中間綠化帶滯留,等待時機繼續橫穿馬路。

  衛國道快速路位於天津市區東部,是市區連接濱海新區、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的一條重要通道,道路途經翠阜新村、萬新村、太陽城等多個大型居住區。記者看到的嶼東城旁快速路區域被綠化帶分爲兩段,共8個車道。行人從馬路一側跑到綠化帶後,需要站在綠化帶裏,等待另外一側車輛減少才能通行,這使得行人橫穿快速路要過兩個“坎”。

  記者在現場觀察不到一個小時,就有11名行人從馬路一側穿越綠化帶到達地鐵站。家住附近的市民說,經常看到有人在這兒穿行,主要是因爲人行天橋離這有點兒遠,如果不從綠化帶穿行,走人行天橋需要多走幾百米才能過來。

  記者驅車從快速路繼續前行,突然看見一位身穿黑色夾克的男子站在快速路中間的白色虛線上,汽車從他的身邊呼嘯而過,情景十分驚險。

  公交站附近:隔離欄變跨欄

  在白堤路靠近殼牌加油站附近有個公交站,記者看到馬路兩側有許多等車市民。沒過一會兒,就有五六名行人橫穿馬路,其中兩位老人看着像一對老夫妻,大爺腿腳比較利索,在隔離欄前先行邁過去一條腿,然後扶着大娘的肩膀將另外一條腿也邁了過來。兩位老人被護欄隔開,大爺轉身接過大娘手中的東西,大娘又將身子放低半趴在護欄上,雙手撐着護欄,也跨了過來,時間將近4分鐘,已有不少汽車從他們身旁繞過。其他幾名行人走到隔離欄前,動作比較簡單,擡起腿直接跨過了隔離欄,幾名行人就這樣前後腳地穿過了馬路。

  “繞行太遠,本來就已經坐了很長時間的公交車纔到這裏,再走到路口太麻煩了。”一位剛剛跨越了護欄的市民說。“橫穿馬路、跨越護欄,讓汽車撞到怎麼辦?”“沒事,哪這麼寸就撞到了。”這位市民邊拍打褲腿上的塵土,邊迅速地離開。

  記者在鞍山西道靠近中醫一附院馬路上看到,有許多市民從公交車上下來後,都會橫穿馬路,跨過護欄進入醫院。而公交車站距離路口也僅有50米左右的距離。馬路上汽車多,車流量大,但是這些跨過護欄的市民卻不緊不慢,有些市民還將雙手背起,從汽車之間的間隙中,從容走過。

  商場附近:隔離帶阻不住行人

  在津濱大道靠近萬達廣場以及愛琴海附近,車輛飛快地在路上駛過,只要車流中出現短暫的空隙,兩側的行人便會快速通過中間隔離帶,橫穿馬路。短短20分鐘,通過隔離帶橫穿馬路的行人就有14人,有些市民還是推車穿行。而距市民穿行的地方不遠,就有一個人行天橋。

  衛國道上的華潤萬家超市附近雖有人行天橋,也仍有不少市民寧願橫穿馬路通行。在現場,記者看見一位大爺直接推自行車穿過馬路,從容不迫地走過較寬的機動車道,到達中間隔離帶。隨後他看了看右側方向的來車,便毫無顧忌地穿越行車道。由於過往車輛行駛速度較快,許多汽車在無奈之下,都會急踩剎車。記者將這名大爺攔下詢問:“您知道橫穿馬路很危險嗎?爲什麼您不走旁邊的天橋?”大爺回答說:“你是哪兒的?你管得着嗎?天橋這麼高,我這麼大歲數推得上去嗎?”隨即騎車揚長而去。家住附近的宋女士說,每次看到有人這樣有恃無恐地橫穿馬路,真爲他們揪心。

  採訪中,一些橫穿馬路的行人告訴記者:“司機看到行人過馬路,肯定要減速,我們也會看着車輛過馬路的,不存在安全問題。”

  司機:橫穿馬路是拿命來賭博

  “越開車膽越小。”司機張師傅說,他就曾親眼目睹因爲橫穿馬路造成行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司機就怕行人橫穿馬路,你一眼沒看見,就容易出事故。尤其在快速路上,行人在車輛中間來回穿行,有時後面汽車發現晚了,可能連踩剎車的機會都沒有,太危險了。

  “有一次,我在這兒就差點兒撞到人!”駕駛員李女士說,前不久她從該路段正常行駛時,大約百米外看見一位小夥子穿越快速路。小夥子先是跑了幾步,看見李女士的車後,又撤了回去。李女士沒想到他突然往回撤,判斷產生失誤,急忙踩剎車才讓過去。

  出租車司機李師傅,看到記者在路邊採訪,主動上前對記者說,行人橫穿馬路,心裏都想“反正司機不敢撞我”,確實哪個司機也不願意撞着人。可不還有萬一嘛,用自己的生命當賭注,輸了那還有命嗎?

  交警:文明交通應成爲市民習慣

  “我們每次巡邏的時候,只要看見有市民橫穿機動車道都會警告或者勸導,可現場有些市民認錯態度良好,一轉眼該橫穿馬路還橫穿馬路,該跨護欄還跨護欄。”市交管局南開支隊北馬路大隊副大隊長賈世傑告訴記者。

  交警在巡邏期間只要發現橫穿馬路跨護欄行爲都會進行管理,但在管理過程中也會遇到難題。賈世傑說,如果是年輕人,他們可以警告或處罰,但遇到老年人違法時,因爲怕老人正在跨護欄的時候嚇到,所以就需要等到他們跨完了,再去進行說教或勸導。老年人一般認錯態度比較好,可當交警再說別的,有些老人會裝作聽不見擡腿就走,這就讓交警很難辦。

  賈世傑告訴記者,其實市民多花幾分鐘就可安全過馬路。他希望市民能夠提高文明出行的交通意識,將其變成自己的習慣。記者從天津市交管局設施處瞭解到,2014年交管部門在南京路安裝了高護欄進行試驗,效果不錯。從2016年6月份開始,全市大面積更換,現已更換20多公里,到今年全運會之前,完成主幹道路高護欄的更換工作。

  專家:遵守交規是愛自己愛家人

  中央黨校簽約主講人、作家張建雲向記者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爲,建立一個好的城市秩序,需要不斷加強管理,對違法違規行爲進行嚴格執法,但同時增強市民城市自尊感也至關重要。

  如何增強市民城市自尊感?張建雲說,首先要愛這個城市,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市民主動參與其中,呼籲市民像愛自己、愛家人一樣,愛這座城市。要讓市民心中刻着遵守規則,讓市民知道當他每一次橫穿馬路的時候,都是不愛自己的表現,家人也在爲他擔心。要讓大人給孩子做表率,讓孩子們從小就知道橫穿馬路的危險性。只有更好的增強市民城市自尊感,才能讓天津人做到文明有禮,才能使人們真正意識到遵守交規就是愛自己、愛家人的表現。

  愷豐律師事務所張連強律師說,交管部門要嚴格執法,糾正和處罰行人橫穿馬路的行爲,同時還應當大力宣傳和提倡市民文明出行理念。自覺遵守交通安全法規,是每一個公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大家應該從自身做起,做文明人、行文明路,用交通文明引領城市文明。(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