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過年的“戰爭”是價值觀的戰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7-02-08 14:37:00

內容提要:春節期間,大多數家庭的長輩與晚輩之間都爆發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這從春節過後的各種新聞上可見一斑。比如多少人在“每逢佳節就相親”裏痛苦掙扎,比如多少人陷落在親友們那些諸如“什麼時候把男(女)朋友帶回家見見?”的尷尬問候裏難以脫身,甚至衍生出了出租男女朋友的新業務,家庭聚會也無限被妖魔化。

  天津北方網訊:春節期間,大多數家庭的長輩與晚輩之間都爆發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這從春節過後的各種新聞上可見一斑。比如多少人在“每逢佳節就相親”裏痛苦掙扎,比如多少人陷落在親友們那些諸如“什麼時候把男(女)朋友帶回家見見?”的尷尬問候裏難以脫身,甚至衍生出了出租男女朋友的新業務,家庭聚會也無限被妖魔化。

  由於春節這個節日本身的特殊屬性,成了引發兩代人價值觀激烈碰撞的時間點,進而在互聯網的宣泄中被繼續放大。“中國式過年”讓長大離家的年輕人感到前所未有的壓迫感,他們不想被逼婚,不想生孩子,不想到離家近的小城市生活。而父母一輩依然認爲自己能實現對子女的“專制統治”,以“爲你好”爲武器希望成年的子女按他們的意志生活。

  這兩代人之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說白了是代際之間認知差距的問題。父輩們的價值觀背後是他們的人生經歷,他們的成長經歷裏精神和物質都相對匱乏,很多人過早就停止了思想的更新,固守自己的生活經驗,大多數人認爲“四平八穩”已經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上一輩人的價值觀幾乎趨同,認爲只要找個穩定的好工作,嫁或者娶個好人生孩子人生的使命就完成了,當今社會裏年輕人有丁克的,有辭掉安穩的工作創業的,有打定主意終生不婚的,這些“離經叛道”的人生選擇是上一輩人無法理解也很難接受的。而年輕人呢,隨着社會的加速發展,價值觀更加多元化了,人生的選擇也更加多元化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並不願意活成長輩的樣子,他們有更多的價值值得追求,他們具有足夠的獨立意識,他們希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何嘗不是一代更比一代強的生動詮釋呢?

  兩代人之間的“斷裂感”那麼深,恰恰也說明了我們這個時代的發展速度之快,年輕人們掌握了網絡技術,在接受高等教育的過程中接受了“現代”價值觀,在大都市中時時與世界接軌。他們在精神上、在文化品位上已經超越了父輩,連看春晚的笑點都不同,這樣的年輕人,在春節這種文化符號中與上一輩產生文化衝擊幾乎不可避免。

  兩代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之爭幾乎遍及每一個家庭,觀念的戰爭也是好事,通過一些碰撞,彼此才能調整到更好的狀態,有所糾正就不容易走極端。時代依然在發展,如果父母一輩不保持與時俱進的學習心態,固守自己的生活經驗,不僅跟不上這個瞬息萬變的新時代,還將釀成與子女之間的一場又一場觀念戰爭。年輕人更需要對上一代人包容和理解,你可以不認同,但不能不尊重,畢竟自己也會成爲下一代口中的老一輩。

  我們在“互聯網+”的時代裏,生產生活方式都在快速變化着,這種代際之間價值觀的對立也會長期存在着,我們需要不斷轉換自己的思維方式,相互之間多一些諒解和包容,讓團圓少一些尷尬,多一些溫暖。(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