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民警紮根社區:有突發情況 一個電話就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張豔 編輯:曲璐琳 2017-02-10 14:32:02

內容提要:29歲的魏子舜是個80後民警,在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大寺村擔任社區民警。

  天津北方網訊:29歲的魏子舜是個80後民警,在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大寺村擔任社區民警。

  魏子舜所管轄的大寺村是大寺派出所轄區內社會治安最複雜的地區之一,外來務工人員多,娛樂場所多,各類案件高發。爲了能隨時爲羣衆解決困難,魏子舜的2部手機裏儲存着大寺村2312戶居民中的所有重點人口及村委會和煤水電氣各有關部門的聯繫電話,無論有什麼突發情況,一個電話他就立即到現場。

  從早上開始,魏子舜的“跑腿”就開始了。從接片的第一天開始,魏子舜就不間斷地入村,逐街逐巷走訪,逐廠逐店登記,每週、每月都制定詳細的工作計劃,僅用了短短半年時間,他就走遍了管界的每個角落,大寺村的一草一木、一路一橋、一家一戶的情況都爛熟於心。不僅如此,平時上下班的路上,他總是特意繞到大寺村“轉轉”,節假日也是這樣,通過與百姓聊天、拉家常,他耐心傾聽羣衆的意見建議,並做詳細記錄,認真梳理分類,管界裏的大事小情、風吹草動,他都瞭如指掌。誰家有了矛盾,他可以立刻變身“小暖男”,除了入戶走訪,順便還幫人家調解家庭矛盾。

  魏子舜和居民聊天都會很細心,經常能從日常的基礎工作中獲取重要線索。前一段時間,大寺村發生多起搶劫案,嫌疑人爲三名成年男子,通過言語威脅和毆打方式對獨行的羣衆實施搶劫,使得附近居民人心惶惶。每次接到報警後,民警都迅速趕到現場進行勘查和走訪,而狡猾的嫌疑人選擇天黑後在偏僻地點作案,讓民警找不到任何有價值的線索。面對這些毫無頭緒的搶劫案,魏子舜走訪羣衆,以其中一起搶劫案爲切入點,最終確認了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羣衆向魏子舜反映,嫌疑人白某在大寺鎮某企業做保安工作,經過調查,白某與一家勞動公司老闆李某聯繫密切,且李某曾經向白某收贓。另一嫌疑人牛某熱衷網絡聊天,沒有正式職業。於是民警通過技術手段獲得了牛某的手機號,魏子舜便以化名“小英”的女青年身份與牛某成爲微信好友,交友聊天,保持聯繫。最終,魏子舜參與抓捕,成功將這一團夥打掉。

  從2014年1月份參加公安工作以來,通過他提供的線索,成功查處治安案件98起,治安拘留132人,偵破刑事案件65起,刑事拘留89人,其中有影響的重大刑事案件3起,刑事拘留8人。(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