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在家辦燈展 八旬翁打造絢麗聲光電世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樑曉鍾 編輯:曲璐琳 2017-02-15 15:08:42

內容提要:84歲的劉守秋老人在家中自辦燈展已十多年。近日,記者來到和平區河新裏小區,剛走進劉大爺的家,就被絢麗的聲光電世界吸引。老人依次打開各種電源開關,從廚房到客廳、從過道到臥室,到處都是五光十色的彩燈,令人目不暇接。說起十幾年來辦燈展的感受,老人家有說不完的故事。

  天津北方網訊:84歲的劉守秋老人在家中自辦燈展已十多年。近日,記者來到和平區河新裏小區,剛走進劉大爺的家,就被絢麗的聲光電世界吸引。老人依次打開各種電源開關,從廚房到客廳、從過道到臥室,到處都是五光十色的彩燈,令人目不暇接。說起十幾年來辦燈展的感受,老人家有說不完的故事。

  劉守秋老人說,在家裏辦燈展這一想法源於一棵帶裝飾燈的聖誕樹。2000年12月,劉守秋的親戚送給他一棵聖誕樹,變化的彩燈讓家裏充滿了節日氣氛,也使劉大爺從此喜歡上了彩燈的觀賞和收集。幾年後,自己收集的彩燈越來越多,劉大爺開始實施“正月裏辦家庭燈展”的計劃。在老伴兒和兒女們的大力支持下,劉大爺家的燈展規模越來越大,現在每年展出數百盞彩燈,但這僅是他收集品中的一部分。他介紹,每年的燈展從主題設計到線路走位安裝,全部都由自己和家人共同完成。爲保證燈展在正月初一啓動,每年一進入臘月,家中的老中青三代人就開始忙活這件大事。過了正月十六後,所有的參展燈具,都要全部拆除、清洗、入箱,以備來年再次展出。

  劉大爺說,每盞燈、每組燈、每串燈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把這些彩燈設計並安裝到位,是一家人展示智慧與合作的時候。在堅守着熱情、真摯家風的同時,老人家還緊跟時代進步的節奏,自己創意和改造多種燈具。比如,用一個普通玻璃碗製作成燈臺,用商品包裝製作成魚燈籠,還把一些耗電不環保的傳統燈泡改裝爲LED燈。隨着劉大爺家辦燈展的名聲越來越大,鄰居和親友也會時常送來國內外各種新奇的彩燈,這也讓劉大爺一家人更堅定了把燈展辦下去的決心。(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