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瞰京津冀系列報道:天津加快推進交通互聯互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宏彬 邸舒妮 吳宏 馬成 編輯:趙穎妍 2017-02-20 07:22:00

內容提要: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着力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系統,把交通一體化作爲先行領域,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天津北方網訊: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着力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系統,把交通一體化作爲先行領域,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三年來,天津着眼於大交通體系,不斷完善區域性鐵路、公路、海空港一體化發展,加快推進交通互聯互通。

天津站
天津西站
于家堡站
濱海站
京津城際及延長線、津秦、津保、京滬等5條高鐵建成通車

  鐵路方面,京津城際及延長線、津秦、津保、京滬等5條高鐵建成通車,京津保核心區1小時通勤圈初步形成。爲更好地實現三地軌道交通協同發展,三地成立了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京濱、京唐城際先期工程開工建設。天津到薊州的市郊客車和北京到薊州的城際快速列車已開通運行。

高速公路網骨架已經建成
寧靜高速建成通車

  公路方面,“六橫四縱”1160公里的高速公路網骨架已經建成,京臺、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車;唐廊高速天津段主體工程基本完工;津石高速已開建,預計2019年建成;G103、津圍北二線、濱玉、梅豐公路抓緊建設,高王公路等4個項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這些項目建成後,將形成“八橫六縱”高速公路網,全面消除省界普通國省道的“瓶頸路段”。

天津港
天津港區南疆港碼頭
繁忙的天津港
天津港石化碼頭
天津港集裝箱運輸

  港口是天津的地緣優勢,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對外開放平臺的海上橋頭堡。2016年,天津港貨物吞吐量達到5.5億噸,65%服務於京津冀地區,集裝箱吞吐量達到1450萬標準箱,78%服務於京津冀地區;天津港共設內陸無水港25個,其中在京冀設立10個;京津冀地區首個海鐵聯運綜合性集裝箱鐵路樞紐建成;津冀渤海港口投資公司投入運營;天津港與唐山港簽署合作協議,整合集裝箱運輸軟硬件資源。

鳥瞰天津機場T1、T2航站樓
天津濱海國際機場運行控制中心
天津機場客流持續增長
天津機場爲出行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天津機場做好貨郵保障工作

  航空方面:天津機場主動承接北京機場溢出需求,努力打造進出北京的第二空中通道,目前旅客保障能力達到3500萬人次,貨郵保障能力達到73萬噸;在京津冀等地建設異地候機樓20座,開創了“郵輪+飛機”聯運新模式;成立了天津市航空貨運發展辦公室,加快推進7.6平方公里航空物流區建設,全力打造區域樞紐機場和我國國際航空物流中心。

天津西站公交站

  三年來,京津冀公共交通的發展也捷報頻傳。三地在全國率先實現區域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已覆蓋天津19條公交線路1500餘輛公交車。部、市兩級道路客運聯網售票平臺實現對接;全市高速公路收費站ETC覆蓋率達到99%;天津薊縣至北京平谷的長途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效果良好,天津至保定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正在進行中。

天津加速路網建設

  三年來,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進程中,天津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在加快建設、強化管理、提升服務的同時,注重體制機制創新,強化三地政策、法規、標準、制度對接,促進各種運輸方式的銜接,不斷提高綜合運輸管理和服務能力,以天津作爲、天津貢獻積極推進交通一體化的率先突破。(前沿新聞記者張宏彬 邸舒妮 吳宏 馬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