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廂當餐廳順走小坐墊 不文明乘車太丟“面兒”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陳欣 編輯:曲璐琳 2017-02-23 14:38:00

內容提要:公交車綠色環保、方便快捷,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在公交車廂這個公共場所中,個別乘客不講文明、不守規矩的行爲不僅讓其他乘客感到厭惡,更影響到城市文明,丟了咱天津人的“面兒”

  天津北方網訊:公交車綠色環保、方便快捷,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在公交車廂這個公共場所中,個別乘客不講文明、不守規矩的行爲不僅讓其他乘客感到厭惡,更影響到城市文明,丟了咱天津人的“面兒”。

  暖心坐墊一天丟了17個

  2月20日早上7點半,記者在海光寺站登上一輛開往下瓦房方向的3路公交車。一路上,共有4名乘客一邊乘車一邊吃早點,肉夾饃、雞蛋灌餅、燒餅裏脊等食物的味道混合在一起,讓其他乘客苦不堪言,不時用手捂着口鼻。“公交車廂不是您的私人餐廳,這種自私的行爲應該杜絕。”駕駛員王培傑說。

  馮會青是公交175路駕駛員,前年冬天,他自費購買了40餘個小坐墊放置在車廂座椅上,讓乘客冬季乘車更加舒適。可誰知,坐墊上車第一天就少了17個。“有時會遇到熱心乘客制止這種不文明的做法,但坐墊丟失的情況並沒有得到抑制。”馮師傅說,今年他又買了很多坐墊,希望乘客能夠多加愛護,“我相信文明是會傳遞的,不文明的現象終將杜絕。”

  易燃易爆品非要帶上車

  上週末,記者在百貨大樓公交站候車。一輛832路公交車向站區駛來,十餘名乘客在車下追趕着車輛,甚至有人用手拍打車身示意駕駛員“就近”停車。“公交駕駛員行車進站是有標準的,未到達指定停車區域不能擅自停車,可一些乘客還是不顧自身安全,追着車跑,甚至用手拍車,這樣做不但不文明,而且非常危險。”駕駛員何志勇對記者說。

  根據2015年11月頒佈的《天津市公共汽車乘車守則》,乘客不得攜帶危險品乘車,但仍有個別乘客無視這樣的安全規定,擅自攜帶易燃易爆物品乘車。“由於公交沒有安檢系統,駕駛員就是監督員,駕駛員有權利阻止攜帶危險品的乘客上車。”何師傅說,春節期間,每次勸阻攜帶煙花爆竹的乘客,都要費一番脣舌。

  15條守則規範文明乘車

  據瞭解,每輛公交車的前車門處,都有一塊印有《天津市公共汽車乘車守則》的展板,裏面共15條具體條款,對乘客文明安全乘車做了詳細規定。然而,《守則》出臺一年多來,公交車廂中的不文明行爲仍然存在。去年12月15日,市公交集團面向社會開展了公交“座椅日”活動,將每月15日定爲公交“座椅日”,呼籲廣大乘客在乘車過程中愛護公交設施,文明乘車。種種活動舉措都在倡導市民自覺摒棄惡習,規範文明出行,希望更多乘客能夠自覺維護公共交通出行環境,方便自己也愉悅他人,在即將到來的全運會期間,展現天津人健康文明向上的精神風貌。(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