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瞰京津冀系列報道:產業互補互促有序轉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宏彬 邸舒妮 趙穎妍 馬成 編輯:趙穎妍 2017-02-24 07:22:00

內容提要:三年來,天津立足落實“一基地三區”的功能定位,把產業協同發展作爲突破口,堅決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規劃“一盤棋”,佈局“一張圖”,發展“一體化”……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天津北方網訊: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發表關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着力加快推進產業對接協作,理順三地產業發展鏈條,形成區域間產業合理分佈和上下游聯動機制,對接產業規劃,不搞同構性、同質化發展。三年來,天津立足落實“一基地三區”的功能定位,把產業協同發展作爲突破口,堅決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規劃“一盤棋”,佈局“一張圖”,發展“一體化”。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北創百聯企業孵化創業中心
服務-文化旅遊產業協調發展
服務-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

  三年來,按照京津冀產業發展佈局,天津加快了載體建設,初步形成了以濱海新區爲重點、各區有力支撐的產業承接格局。2016年,濱海新區與北京中關村聯合建設的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開工建設,作爲目前我國唯一跨省區市的全面改革試驗區,園區圍繞人工智能、大數據、生命科技、科技金融、文化創意等產業,與北京充分融合對接。目前,園區新增註冊企業35家,正核名企業37家,成爲了京津兩市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構建協同創新共同體的重要抓手。

  在做好載體建設的同時,天津加強科技創新對接,借重用好首都創新資源,與中科院地理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大院大所聯合共建了無人機遙感科技創新及產業發展基地、北方石墨烯產業研究院、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等高端產業機構

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
國家幹細胞產業化基地-間充質幹細胞庫科研車間進行幹細胞分離
天士力製藥
生物製藥
精密製造業
長城汽車新廠房
中新生態城
中新天津生態城生態綠色宜居新城
中新生態城中央大道光伏太陽能板
國家動漫產業園
產業-濱海中關村
產業-京濱工業園

  產業協同發展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基礎,其重心在聯動。天津簽訂了生物醫藥、先進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大宗固廢物綜合利用等一批重點合作項目。中新生態城、亞太經合組織綠色供應鏈合作網絡天津示範中心等綠色發展示範區在津實施,綠色產業加速聚集。

天津空客總裝廠房
空客A320總裝廠房
中航直升機總裝廠房
天津新一代大火箭產業化基地
天津賽象科技
環保-於橋水庫
環保-天津綠色協調發展

  在聯動過程中,天津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科學做好加減法。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形成了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十大產業集羣,培育了新一代運載火箭、航天器、液壓促動器等一批高端產品。加快淘汰落後和化解過剩產能,減少低端供給和無效供給,爲經濟發展留出新空間。

京濱工業園
聚美優品倉儲物流中心
交通-濱海站
交通-于家堡車站

  京津冀協同發展飛速進行,其爲區域發展帶來的優勢已經顯現。坐落在京津之間的武清區,借重首都資源的大平臺,發展了京濱工業園等一系列高新技術產業基地、現代物流基地,該區已經成爲京津相向發展的示範區和橋頭堡,地區生產總值從2014年的924.28億元增長到2016年1110億元。2017年,武清區還將引進500個以上首都項目,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下好“先手棋”,種好“試驗田”。

天津濱海金融街

  2014年至今,京冀企業在津投資項目累計到位金額超過5200億元,佔全市引進內資的比重達到44%。同時,天津主動服務河北發展,發揮先進製造研發優勢,向河北延伸產業鏈條。三年來,天津企業到河北省投資項目超過2600個,累計到位資金1300多億元。

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

  下一步,天津將牢牢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帶來的重要歷史窗口期,立足區域優勢互補原則和合作共贏理念,加快構建區域統籌協調發展新機制,大力推進產業對接轉移率先突破,打造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升級版,爲推動全國區域協同發展探索出一條新路子。(前沿新聞記者張宏彬 邸舒妮 趙穎妍 馬成 飛手 戴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