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京津冀聯防聯治 推進生態環境改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劉一 編輯:李彤 2017-02-23 20:19:58

內容提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要着力擴大環境容量生態空間,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在已經啓動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的基礎上,完善防護林建設、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清潔能源使用等領域合作機制。三年來,京津冀三省市加快打破行政區域限制,推進生態環境的聯防聯治,取得了明顯進展。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要着力擴大環境容量生態空間,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在已經啓動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的基礎上,完善防護林建設、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清潔能源使用等領域合作機制。三年來,京津冀三省市加快打破行政區域限制,推進生態環境的聯防聯治,取得了明顯進展。

  在河北省環境應急與重污染預警中心,京津冀空氣質量會商正在進行。三地每天都要通過交換大氣方向和污染物水平來確定大氣聯防聯控方案。

  統一預警,統一採取措施改善空氣質量的同時,京津冀三地還聯手“控煤”。河北把保定、廊坊等環京津的18個縣劃定爲禁煤區,全面實施“煤改電”或“煤改氣”。北京拿出了5億多資金,支持廊坊和保定淘汰燃煤鍋爐。天津則從今年啓動農村“煤改電”工程,在天津武清區城關鎮,300多戶村民即將用上電取暖。

  不只是控煤,防治工業污染更是三地共同的着力點。這是三年前記者在石家莊市鹿泉區拍到的鏡頭,當時這裏密佈着24家水泥廠,而現在水泥廠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食品和生物化肥企業。

  除了大氣污染治理,京津冀還致力於生態共建、共管、共享。唐山的潘大水庫,是引灤入津的上游水源地,每年向天津供水10億立方米。但由於網箱養魚,水質一度受到影響。爲此,河北和天津共同出資設立引灤入津水環境補償資金,對水域內的網箱養魚進行清理。

  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到2020年京津冀地區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Ⅲ類。2015年到2020年,京津冀地區能源消費總量增長速度要顯著低於全國平均增速,其中煤炭消費總量繼續實現負增長。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聯防聯治 推進生態環境改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