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 向着更廣闊的京畿腹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央廣網 作者:王凱 劉禕辰 編輯:李彤 2017-02-23 21:15:53

  編者按:各位聽衆,三年前的那個春天,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提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構想。三年來,從頂層設計到交通、生態、產業升級的率先突破,再到服務均等化、民生改善、體制機制創新,三地“一盤棋”,緊緊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抱團向着協同發展的目標邁進。

  三年後,又是一個春天,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深入京津冀三地,感受協同發展的新變化、新氣象,聆聽鮮活的當代中國故事,體悟京津冀構想的遠大與深邃,記錄中國改革與空間佈局深刻而嶄新的變化。

  今日起,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新聞和報紙摘要節目》推出系列報道《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今日播出第一篇:《疏解,向着更廣闊的京畿腹地》。

  央廣網北京2月20日消息(記者王凱劉禕辰)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春節剛過,互聯網金融企業現在支付的首席運營官賈勝,在向記者們介紹公司剛入住幾個月的新辦公區時,頗有些自豪。這裏是位於北京西直門橋附近的寶藍金融創新中心,而它兩年前的另外一個名字可能更加大名鼎鼎——動物園天皓成服裝批發市場,曾經“動批”的重要組成部分。西城區副區長孫碩介紹,今年年底,“動批”疏解升級工作將徹底收官。

  孫碩:到現在已經完成了動批35萬市場中16.3萬市場的撤閉,8萬平米升級;累計撤閉7個市場,疏解人口1.5萬。升級的呢,承諾所引入的業態,符合業態指導。

  在如今的寶藍金融創新中心,記者看到,入駐的絕大多數是科創型企業。存在了超過30年的“動批”,爲何如今要“騰籠換鳥”了?原因正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戰略。而疏解,正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的牛鼻子。

  國家發改委主任、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徐紹史:總書記指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必須抓住這個牛鼻子來推動戰略的發展。有兩個原則很明確,一個是政府引導市場機制結合起來,更多依靠市場機制;第二個是嚴控增量、疏解存量,這兩個也要結合起來。

  疏解存量,同時嚴控增量。2014年,北京在全國率先出臺禁止和限制的產業目錄。通過禁限,從源頭上使得符合北京功能定位的產業得以加強,不符合的則逐漸萎縮。

  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我們現在禁止和限制的產業目錄應該說在全國是最嚴格的,三年來,根據目錄不予辦理的工商登記業務累計達到1.64萬件,出現了“三升三降”的總體態勢,“三升”就是新增的金融業、文化體育業、科技服務業這三類是上升的。“三降”,製造業、農林牧業、批發和零售業是下降的。

  值得注意的是,被疏解的非首都功能,並不是落後沒有競爭力的產業,它們的遷出,對於北京是放棄“大而全”聚焦“高精尖”,強化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定位。而對於天津和河北,則是新的增長點。在河北,高碑店新發地承接了來自北京大紅門、新發地、綿繡大地等多個批發市場的商戶近6000家,每天減少進京大貨車2000多輛,不僅減少了北京的擁堵,還爲河北打造北方現代商貿物流基地創造了條件;在天津,近3200個北京項目完成簽約落地,其中總部企業近140家。而北京市內部,位於通州的城市副中心正在加緊建設,今年底前,市級各大機關就將啓動搬遷。

  那麼,通過功能疏解,北京騰挪出的空間又將作何用途?提高老百姓的“獲得感”,是一個關鍵詞。

  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蔡奇:比如說西城區的北京實美職業學校已騰退校區1.9萬平米,騰退之後就來補地的中小學的教育資源短板,來提高公共服務水平。華北地區最大的石材交易市場,西直河石材市場拆除騰退了180萬平方米,目前已經復墾綠化面積達到了136萬平方米,爲北京新增一片城市綠肺。就是留白建綠,爲老百姓提供改善人居環境的。

  曾經,作爲首都的北京,虹吸着太多的優質資源,它們支撐着北京快速成長爲國際化的大都市,但同時也帶來了交通擁堵、房價高企、人口膨脹等“大城市病”,帶來了環京地區資源匱乏、業態落後的“燈下黑”。如今,從虹吸到輻射,北京正在通過功能疏解,將聚集的優勢輻射轉移到更廣闊的區域,也爲相關產業的發展贏來更大的空間,成爲協同發展破題的關鍵。

  有關《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的詳細內容,請後稍後播出的《新聞縱橫》。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疏解 向着更廣闊的京畿腹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