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創新挖潛力 協同有動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袁勇 姜帆 編輯:曲璐琳 2017-02-24 08:28:03

內容提要:“哇,太快了,鏡頭都沒跟上……”隨着一列“迷你版高速列車”在試驗軌道上一閃而過,人羣中發出了一片讚歎聲。這是2月4日下午,記者在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懷柔園區現場觀摩高速列車動模型試驗時發生的場景。

  天津北方網訊:“哇,太快了,鏡頭都沒跟上……”隨着一列“迷你版高速列車”在試驗軌道上一閃而過,人羣中發出了一片讚歎聲。這是2月4日下午,記者在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懷柔園區現場觀摩高速列車動模型試驗時發生的場景。中科院力學所研究員楊國偉告訴記者,這一高速列車動模型試驗平臺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爲我國高速列車研製和優化提供了大量的試驗數據,是高速列車相關關鍵技術攻關的重要試驗手段。而如此“高大上”的試驗平臺,在懷柔科學城還有很多。

  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科技創新中心是北京的重要區域定位之一。而根據國務院印發的《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方案》,強化原始創新,統籌推進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技城建設是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過程中的重點任務。根據《方案》,重點任務還包括加快技術創新,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推進協同創新,構建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堅持開放創新,聚集全球高端創新資源;推進全面創新改革,優化創新創業環境等。

  在此背景下,大力提升北京的科技創新能力便成爲北京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與此同時,隨着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逐步推進,創新要素的流動正逐步打破區域限制,在京津冀三地從高地向窪地跨區域流動,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加速成型。

  北京區域科技資源共享和重大創新成果在津冀轉化的成績十分亮眼:2015年,北京流向津冀的技術合同成交額111.5億元,同比增長34.2%;2016年,北京輸出到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154.7億元,同比增長38.7%。

  在北京的科技創新版圖中,中關村一直扮演着極其重要的角色。而共建科技園區,是中關村助力三地推動協同創新的重要方式。2016年9月,北京市政府與天津市政府、中關村管委會與濱海新區政府分別簽署協議,明確濱海—中關村科技園選址天津北塘總部園。11月,包括移動互聯網、健康醫療、跨境電商、科技金融等領域的45個北京項目與當地集體簽約,投資額超350億元。

  在天津,協同創新社區建設已成聲勢。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李朝興說:“天津規劃建設了武清、寶坻、北辰、東麗和濱海新區5個協同創新社區,引進聚集來自北京的科技型企業1000多家。”此外,作爲我國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中科院在天津建立各類研發平臺18個,院市合作項目累計達到410餘項,累計投資超過53億元。

  相比京津兩地,河北是科技創新的窪地,也成爲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的主要受益者。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於2015年在河北省保定市高新區揭牌,成爲中關村國內首個創新中心。2016年創新中心已吸引包括阿里巴巴、用友、北京綠建寶、河北省軟件評測中心等86家企業和機構入駐,其中來自北京的企業和機構接近總數的一半。此外,創新中心積極與京津冀知名院校交流合作,構建“產學研”協同發展大平臺。先後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華北電力大學、天津大學等京津院校以及河北大學、河北農業大學等本地院校交流合作。

  三地創新合作並不限於此,在共建科技園區、共建創新基地、共建轉化基金、共建技術市場和共建創新聯盟等方面都有不小的成果。河北省省長張慶偉表示,目前,河北省正積極打造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京南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環首都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帶等重點科技園區,與京津合作共建各類科技產業園區55個,產業技術聯盟達到65家,建設各類衆創空間300餘家,京津550項科技項目、1300多家高技術企業落戶河北。

  在“五個共建”的基礎上,三地合作還衍生出一批創新模式和樣板。如北京海淀區與秦皇島合作構建中關村海淀園秦皇島分園,雙方建立了“四四二”利益分配機制,對中關村海淀園企業落地秦皇島實現的地方財政收入,雙方按照各40%共享,同時還有20%用於建立產業基金,扶持入園企業發展,形成多方利益共享新模式。(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