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逐夢京津冀:生態共建 合力呵護一片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鳴岐 陳忠權 編輯:張瑜 2017-02-24 08:54:02

內容提要:市環境監測中心大廈的7層,是新建成的天津市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會商中心。走進會商中心大廳看到,工作臺前3位工作人員正與大屏幕上的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河北省環境監測中心以及國家環境監測總站的工作人員,就未來幾天京津冀三地的環境空氣質量趨勢進行會商。

藍映津城

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會商

青山綠水生態宜人

南水北調通水

  加強大氣污染治理協作,統一執行區域重污染天氣預警標準,強化聯合會商研判。

  2016年,全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PM2.5和PM10濃度較2013年分別累計下降26.7%、28.1%和31.3%。

  與河北省滄州市和唐山市簽訂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合作協議,2015、2016年每年支持資金4億元,用於燃煤設施和散煤治理。

  2014-2016年累計造林145.3萬畝,通過地方立法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900平方公里。

  制定《引灤入津水環境補償實施方案》,試點工作取得新進展。

  空氣質量

  一屏相聯大氣污染聯防聯控

  天津北方網訊:市環境監測中心大廈的7層,是新建成的天津市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會商中心。走進會商中心大廳看到,工作臺前3位工作人員正與大屏幕上的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河北省環境監測中心以及國家環境監測總站的工作人員,就未來幾天京津冀三地的環境空氣質量趨勢進行會商。大屏幕佔據整個一面牆,屏幕上出現5個切塊畫面:國家環境監測總站、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天津市環境監測中心、河北省環境監測中心,還有一塊是相關的技術數據。這個大屏幕,將京津冀三地聯在一起,幾方環境監測部門就像在一起一樣,相互會商研判,交流溝通,共同守護同一片天空。

  “真是遠在百里,近在眼前。”負責會商中心現場協調工作的市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陳魁告訴記者說:“這和以前大不一樣了,過去京津冀三地要想會商預測,只能靠電話或電傳,又慢又不方便,現在三地建起了這個會商中心,坐在辦公室通過大屏幕就能商定,又快又便捷。視頻會商機制的建立最大限度地集中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預報資源和優勢,兼顧局部與整體,更好地服務於區域空氣質量預測預報工作,提高了區域預測預報的準確性和精準度,爲三地空氣質量保障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持和決策參考。”陳魁介紹說:“最近經京津冀三地和國家監測總站商量,會商中心的範圍將擴大到京冀周邊7省區市,充分利用這個平臺在重大活動空氣質量保障和遇極端不利氣象條件期間,實現統一監測,每日開展空氣質量實時聯合視頻會商,並且同步採取應急減排措施,減緩區域空氣污染積累程度。”

  會商中心的建成使用,實現了天津與北京、河北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的監測預警、預警分級標準的統一,即“統一監測預警”。

  據瞭解,天津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實現了“五統一”。一是統一規劃。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門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保規劃編制工作,制定實施了《天津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天津市生態環境保護率先突破行動計劃》,積極推進津京、津冀環保雙邊合作,先後與北京市簽訂《關於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合作的協議》等6項合作協議及備忘錄,與河北省簽訂《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合作框架協議》等5項合作協議及備忘錄,同時與滄州市和唐山市分別簽訂聯防聯控合作協議。二是統一標準。按照京津冀區域油品升級優化的整體部署,提前在全市範圍內供應國五標準車用汽柴油,其中柴油標準從國三階段直接“跳級”到國五階段,減排效果顯著。三是統一執法。本市分別與北京、河北環保部門聯合出臺跨區域環境聯合執法工作制度,實現環境執法聯動。四是統一減排措施。本市制定實施了《天津市貫徹落實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2016—2017年)實施方案》,通過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統一採取燃煤鍋爐窯爐清零、治理機動車污染、應對重污染天氣等強化措施,深入推進區域污染防治協作。五是統一保障。每遇重大保障任務,本市嚴格落實“共同聯動、共同保障”要求,積極啓動環境保障方案,並與北京、河北等周邊地區同步提高減排措施級別,圓滿完成空氣質量的各項保障任務。(北方網編輯張瑜)

  防治舉措

  立法規範秸稈綜合利用

  天津北方網訊:燒農作物秸稈,既危害生態環境,也造成資源浪費。3月1日起,《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關於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和露天禁燒的決定》將正式施行。市農委主任沈欣介紹說:“這是本市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是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有力抓手,更是迴應廣大人民羣衆對良好生態環境熱切期盼的實際行動。通過立法對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和露天禁燒作出全面規範,對加強大氣污染防治,保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生態環境,保護人民羣衆身體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決定》明確,農業經營主體或者他人露天焚燒農作物秸稈的,由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爲,並可以處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沈欣說,通過政府主導、規劃引領、政策扶持、科技支撐,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爲秸稈綜合利用“找出路”,在此基礎上,對於違反規定的給予適當的處罰,這既有利於保護農民利益,同時也有利於促進本市的綠色發展。

  目前,天津市秸稈綜合利用率已經達到95%以上。近年來,本市每年都安排4000萬元秸稈綜合利用市級專項資金,用於農機作業補貼和秸稈加工項目支持。按照規劃,本市力爭到2020年基本實現農作物秸稈全量化綜合利用的目標。

  今年,力爭將專項資金增加到8000萬元。到2020年,本市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將達到較高水平。(北方網編輯張瑜)

  清潔能源

  不再燒煤了暖和又幹淨

  ——走進武清區“煤改電”試點村劉莊

  天津北方網訊:2月16日,記者來到武清區“煤改電”試點村劉莊,說起“煤改電”,村民們個個齊稱讚。村黨支部書記張義介紹說,按區裏要求,村民們拆掉了燃煤的土暖氣,用上了空氣源熱泵。到去年底,全村167戶村民全都安裝了空氣源熱泵,不再燒煤了,暖和又幹淨,也爲提高京津冀空氣質量作出了貢獻。

  走進李善維家,窗臺上種植的盆栽綠植,花紅葉綠,分外喜慶。牆上的溫度計顯示22度,暖氣片燙手。李善維笑着說:“往年燒土暖氣的時候,屋子冷,花根本不開,這要感謝政府‘煤改電’這件大好事。”李善維的愛人補充說,原來用土暖氣取暖,晚上一封爐子,溫度一下子就降下來了,半夜裏常常被凍醒,現在用空氣源熱泵取暖,24小時恆溫,晚上睡得特別舒服。另外,燒煤的土暖氣,煤灰到處都是,每天要擦很多次,煙囪排放的煙塵更髒,直接影響空氣質量。現在用電取暖可好了,沒有煤灰了,家裏家外特別乾淨,天空也變得更藍了。

  劉鬆是一家空氣源熱泵公司的技術員。他指着室外一臺壓縮機說,空氣源熱泵是新一代的環保節能採暖設備,它利用空氣能制熱。設備分成兩部分:外部壓縮機和室內循環泵,一份電可產生三份的熱量,它不產生污染性氣體,是取代煤炭採暖的清潔能源。

  武清區發改委韓雪松介紹,武清毗鄰北京河北, “煤改電”的成效直接關係到京津冀三地的環境空氣質量。對此,區裏高度重視,廣泛宣傳,確保施工進度,大力消除農村燃煤空氣污染源。爲確保空氣源熱泵高質量,區有關部門去年先後兩次舉行公開招標,確定了10家企業入圍,還確定了5家設備的監理服務單位。截至2016年底,已經完成約3.1萬戶“煤改電”試點工作,農民歡迎,環保效果好。2017年,將保質保量完成22個鎮街、353個村、10.9萬戶“煤改電”取暖設備改造任務。力爭在10月底前,除集中供暖的農村地區外,全區農村地區的生活取暖用煤、炊事用煤和農業生產用煤全部清零,改用清潔能源。(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